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山林食堂-香菇海帶芽湯



上山烹煮食物,最麻煩就是鍋具的清洗,為了不影響山林環境,每次上山我們絕對不使用化學洗劑,除了盡量烹製少油的簡單食物外,仔細規劃每項菜餚的烹煮順序,不但能縮短烹調時間,還能減省洗滌工作。在煮完所有菜色後,把留有菜渣或飯粒的鍋底,直接加水煮湯,便是最好的方法,尤其在冷冽的高山上,喝碗暖呼呼的熱湯,最幸福不過了。

香菇海帶芽湯(2人份)



材料:
乾香菇 4~6朵
乾燥海帶芽 10g (註1)
薑絲 少許
鹽 少許

做法:
1. 約400〜500cc水煮沸
2. 乾香菇未先泡水,故可先放入水中略為烹煮,待香菇稍軟後,再依序放入乾燥海帶芽與切好的薑絲
3. 待海帶芽在湯中都已展開,再加鹽調味、熄火,趁熱享用。

這道迅速簡單的湯品,烹調時間極短,只要3~4分鐘即可,加上材料準備容易,讓這道湯品成了我上山後必定安排的一道菜。乾香菇與乾燥海帶芽都是極輕量、不怕擠壓、又不佔空間的食材,以上述兩人份為例,即使食量較大,每份份量也不會超過40g。而乾香菇與展開的海帶芽,還可當成洗刷鍋具的工具,特別是在煮完飯類、或有醬汁殘留的難洗硬物,只要用煮軟的香菇,在鍋內劃過一遍,難洗的鍋子頓時清潔溜溜,最後再用一點清水清洗、擦拭即可。喝完湯,不只沒有留下廚餘,也順便完成清潔工作。另外薑絲與海帶結合的風味極佳,同時薑絲也能幫助袪寒喔!

※備註1:海帶芽的份量可視個人口味增減,需注意海帶芽遇水展開後可膨脹數倍,故不需太多,可在一般販賣乾貨的商店購買,將需要的份量以夾鍊袋裝好,方便帶上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