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關於回憶-小綠綠.三愛情


雖然今天沒能好好跟你們一起坐著聊天、話當年,但站在吧台忙進忙出、為大夥不斷提供點心飲料的我,一直在旁靜靜地享受著你們的歡笑聲,彷彿回到二十多年前的時光哪!

認真說起來,我應該是高中班上最吵的那一個,打從高一新生訓練那天,同學們就已見識到我的聒噪,身為座號1號同學(呃!就知道你會這麼想,當年座號是照姓氏筆劃排序,不是身高啦!),在還沒未選出各項幹部前,一號同學通常得負責一些行政事務,等到要推選幹部時,我就這樣不小心成了第一學期的副班代。 這真還得感謝4號何同學自願擔任班長,讓小妹我免於擔當大任,但第一次見到有人自告奮勇擔任班長這件事,倒是讓我驚訝不已,真心佩服,在往後三年小綠綠的世界裡,遇到了更多特別的同學,讓我眼界大開,那三年 可以說是我人生目前為止,學習成長最快速,最多彩多姿的時光。(註1)



高一時,班上的33號同學找我一起組重唱團體,參加校內的民歌歌唱比賽。雖說本人唱歌並不難聽,好歹國小國中都是合唱團團員,但也不是屬於那種驚為天人的歌聲來著,對於她會找我組團一事,實在勇氣可嘉。比賽時要演唱兩首歌曲,除了「就要揮別」(註2)這首耳熟能詳的民歌外,另一首我們唱的則是她當時創作的歌曲,坦白說,我完全想不起來當初那首自創曲怎麼哼,但我永遠忘不了 到她家練唱那天,聽她用keyboard彈唱出自己寫的歌,看得我目瞪口呆,下巴差點掉下來,這麼有才的人,是我同學!(如今班上同學個個都有才,族繁不及備載)

高二時,我們這群惡名昭彰的學生,遇上了一位校內以嚴厲出名的導師(註3)。為了治我們這群頭痛的學生,導師在每週班會都會安排一項分享活動,有次讓我印象最深刻。記得那次是由46 號同學負責,主題是古典音樂欣賞,從小就習琴的她,在那次活動裡帶領我們欣賞聖桑的天鵝,對於我這種從小在刻苦環境長大、從來沒有機會學習任何才藝的我,看到同學這麼有才,羨慕不已。這些有才情的同學,彷彿為我開了另一扇窗,發現這世界的美好,也讓我暗暗立下「時時保持好奇、永遠不忘學習」的人生目標,如今,我依然朝這方向努力著!

高三時,在大學聯考的前幾個月,家裡經濟發生重大變故,一直掛心家裡的我,已無暇專心讀書,心裡盡想著如何打工、如何找機會賺錢,有天下午,幾個同學把我拉到樓梯口,問我最近發生什麼事,我哭著訴說家裡的狀況,雖然現在早已不記得是哪幾位同學,但我到現在還記得有位同學說,「不是說好要一起考上大學嗎,只要考上好學校,賺錢機會不是更多嗎?」 那次的精神鼓勵,讓我拭乾眼淚,把握最後一個月,努力苦讀,終於讓我考上理想學校,謝謝你們成就了我!

感謝上天,讓邁向四十歲的我們,還能如此聚在一起,健康快樂地話家常,以及玩永遠玩不膩的「座號點名」遊戲(註4), 同學們,下次見!

願把此篇 
獻給77學年度高中三年愛班的所有同學 及 在天上的家安

謹記於 2013年8月18日,高中畢業後22年同學會@BonVivant

2013.08.18@BonVivant

  • 備註1:在我的大學四年生涯裡,幾乎被填得滿檔的打工與家教(每週都有三個家教)佔滿,跟系上同學及學長姐弟妹互動不多,也幾乎不參與社團活動,大學生活除了賺錢外,其它部份都不大及格,渾渾噩噩地過了四年,反倒是15~17歲的青澀歲月,卻是我人生成長最快、最滿足的一段時光。
  • 備註2:「就要揮別」是1981年的民歌,由楊芳儀跟徐曉菁演唱。
  • 備註3:高一籃球比賽時,我們的實力相當堅強,原本篤定可拿到冠軍,卻因為裁判嚴重偏袒,讓我們錯失第一名的榮譽,為了抗議不公,我們在朝會拒領錦旗,不但如此,當錦旗在下午送到班上後,大夥聚集在教室前面焚燒錦旗,造成師生嚴重衝突,最後在當年很疼我們的教官求情下,以幾次勞動服務作為結尾,當年血氣方剛的我們,還真有種!
  • 備註4:從高中畢業到現在,在每次同學聚會裡,大夥總是喜歡玩點名遊戲,偏偏我的腦子不知道裝了什麼怪機器,全班59位同學的座號與姓名,直到現在,我仍能不加思索、宛如反射動作般的背出來,反倒是前幾天做的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這…是邁入四十歲後,人人都會遇到的初老狀況嗎?(冏)





前幾年在一次的同學會後,我在FB成立了班上同學的社團專頁,有天同學貼上一張高二時的大隊接力合照,我才發現原來跑得這麼慢的我,當年也有機會別上號碼布、用力奔跑過啊!

這幾年推出的小書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