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準備好了嗎?寫給白沙屯媽祖進香首走族的你

最後更新: 2015.04.20
原文發佈: 2013.04.02



進香首走族看這邊!!

去年(2012)白沙屯媽祖至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從決定到出發的時間很緊湊,加上有幾位身邊朋友第一次參加進香,我與兩位因進香而認識的好友,整理了一份進香注意事項,依衣、食、住、行等四類,根據幾年粗淺的進香經驗,提供簡單扼要的文字說明,希望讓第一次參加進香的人,都能在行前做好準備,這準備除了有形的物品外,還有無形的心理準備。(此篇先分享有形物品準備)

在有幸參與多年進香活動後,我一直認為跟隨白沙屯媽祖至北港徒步進香已非宗教活動,而是一項文化參與,隨著外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荒謬乖違的行為也層出不窮,我並非一位資深進香客,但看到許多外地參與者,以近似侵略式的參與模式,一再破壞徒步進香原有的規則與倫理,既使心痛無力卻也感到無奈,但回頭想想,我不也是個外地人嗎?雖然一直很努力尊重當地原有文化,當年第一次參與進香前,積極地在網路上找尋相關資料,卻多是進香心得、甚或是神蹟分享,似乎缺乏系統性的行前說明或介紹,於是我們做了這份資料,希望對第一次參與徒步進香的人有所幫助。(此篇先說明首走族注意事項,加上自己的補充說明)


★進香【衣著篇】
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時間都在春天,早晚溫差甚大,所以在服裝上的準備需特別留意。以下建議乃綜合多位香燈腳之經驗,僅供參考。

排汗衣褲、外套、袖套
棉質衣料吸汗,但不易保持乾爽,目前市面上有多種排汗透氣材質服裝,若需洗滌更換也容易乾。每年進香時間不一,需視氣候狀況備妥輕薄或保暖外套,但最好都具防風功能,因為中部西濱地區風勢強勁,夜間行走於空曠地區也常遇強風。中南部白天較為炎熱,若著短袖者亦可多戴袖套防曬。另外男性或大腿稍胖者,要小心燒襠,據經驗者建議穿絲襪或擦凡士林預防。
*小V說:登山跑步運動用的排汗衣是進香最佳服裝,洗後也快乾,但因為沿途鞭炮不斷,太貴的衣服(如Gore-tex外套)就別穿來了,以免破洞心痛啊!或可穿著不要的舊衣,參與多日進香者,也無需擔心衣服洗滌問題。

帽、毛巾、頭巾
帽子是行進間必備人身部品,以斗笠為首選,遮陽、遮雨兩用,熱的時候還可拿來搧風。頭巾(多功能運動用頭巾)與毛巾也可隨時用來掩耳摀鼻防炮灰、及防曬之用。
*小V說:建議可先戴棒球帽,再戴斗笠,較為舒適,陰冷或風大的天氣也有保暖作用。另外強力建議準備口罩,以防濃厚鞭炮煙硝味。


雨衣
行進間難免遇到下雨,自備輕便雨衣以免淋濕,但一般市售便宜雨衣雖薄卻不透氣,加上用後即丟、非常不環保,登山用品店有種戶外用輕便斗蓬式雨衣,使用及收取方便,防水材質易乾,攤開後也可當地布或坐或臥,相當好用。
*小V說:這是我第二年進香途中不斷被詢問的東西,記得是某午后走到虎尾路上,大雨後出了太陽,不一會兒又下起雨,穿著不透氣雨衣的婆婆媽媽,穿穿脫脫越來越沒耐心,看到我穿的小飛俠雨衣如此方便,熱了就把胸前魔鬼沾掀開往後一甩,或是脫下來甩一下水,就可以直接收進背包裡,就一直問我哪兒買,結果去年這雨衣還成了我們在冷風刺骨的大甲路上,最有用的擋風配備,強力推薦!


鞋、襪
一雙好走的鞋相當重要,千萬別穿新鞋,盡量找透氣輕便步鞋,略大半號較佳,以預防走久腫脹,並多帶一雙涼鞋,若遇下雨即可更換。襪子多帶幾雙,有些人建議著五趾襪,或穿兩雙,視個人情況決定,建議翻面穿以防線頭磨腳,五趾襪不可過緊,否則趾縫間反而易起水泡。

*小V說:我是腳底很容易起水泡的人,除了像馬拉松前擦凡士林減少磨擦這招外,過去進香我們都是在腳底貼上或腳趾纏上涼涼貼布(撒隆巴斯),降低熱度避免水泡發生,但貼布貼久或泡水過久會不易撕除,經前輩指點還是纏上透氣膠布為首選。另外,去年我因剛跑完高雄半程馬拉松,就直接著跑鞋前往進香,想說讓自己的腳輕鬆些,避免鞋內溫度高,就把鞋帶弄鬆不綁緊,沒想到弄巧成拙,正因腳沒有貼緊跑鞋,導致後腳跟一直磨擦,等到發現水泡已經來不及,每次起步如同刀割般刺痛,所以鞋帶務必仍要綁妥(前鬆後緊)。

手套
末稍神經最會影響人體溫度,坊間皆可買到便宜薄手套,不但可防曬,亦可保暖。

耳塞
以免鞭炮聲過大,影響耳朵舒適度。
*小V說:我最喜歡用的是3M一種有附繩子的耳塞,有帶子比較不會遺失,螺旋耳道式耳塞,髒了清洗一下就行。近年來鞭炮陣仗越來越驚人,常有香燈腳遭受鞭炮炸傷,行走時務必要留意安全



★進香【飲食篇】
白沙屯拱天宮在進香沿路並沒有提供餐點,早期進香飲食皆必須由香燈腳自行打點,現今沿路所食用的餐點皆由熱心的信徒提供,惟需特別注意飲食禮儀,接受四方一簞食,一瓢飲抱持感恩的心。

進香途中
近幾年來有許多熱心的民眾會在進香沿途提供餐點,每當媽祖停駕或駐駕之後立刻用車輛將餐點運抵現場,提供香燈腳所需的飲食。但切記,並不一定每一頓飯皆有人提供,香燈腳應該體認進香飲食本來就是自理,若有人供餐應持感恩態度,勿爭食,並注意在神轎停駕或駐駕後再開始食用。現今會有熱心的民眾沿途提供茶水飲料,徒步行進中記得補充水分。
*小V說:第一次進香時,一路上不斷拿到信徒提供的各式點心與飲料、及在媽祖停駕休息後,到善心人士提供的餐車領取食物,都是個非常新鮮有趣的經驗,但到了第二年,看到一些搶食畫面後,我漸漸自行打理,把餐車的食物留給比較走不動的長輩們,自己在附近商家或便利商店簡單解決,愛吃的我甚至會找尋當地知名小吃美食,如大村的小時候大餅、清水的米糕、西螺的九層粿、苑裡的肉圓…,到第三年經過同樣路段,一定要吃上一份,所以我才說,跟隨媽祖進香,就像是由媽祖帶路去觀光旅行呀!另外,中南部烈日灼身,水份補充一定要注意,中暑可不是開玩笑的。

吃點心
媽祖回鑾當天,換成八人大轎抵達白沙屯後,白沙屯人會依照傳統,用「飯擔」挑出家常美食,提供給參與進香的香燈腳食用,俗稱「吃(呷)點心」,意義是為了慰勞香燈腳的辛勞。現今這項傳統已經發展成為具節慶氣氛的嘉年華會,但香燈腳還是需要注重飲食禮儀,請勿暴飲暴食,更不要打包外帶,請將美好的食物留與更多人分享。
*小V說:每年媽祖回鑾那天,總有許多外地來的遊覽車,載了許多莫名其妙的遊客來搶吃點心,甚至打包回家,看了好生氣,結果認識的當地白沙屯長輩們卻說,「沒關係,大家道熱鬧嘛!」,白沙屯民風純樸,我們外地人絕對要抱持感恩的心喔!

媽祖停駕,大家準備下馬儀式
注意事項
每日啟程「起馬」與停/駐駕「下馬」等儀式進行完畢後,才可用餐。
盡量自備輕便碗筷,減少環境污染。
不搶食、不打包,只取用自身需要的食用份量。
因近期參與進香人數日增,所提供的餐點未必能滿足每位香丁腳,建議仍可自行打點。

*小V說:從第二年開始我都自行備妥餐具,十天下來可以省下多少免洗碗筷呀!



★進香【住宿篇】
由於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與駐駕時間皆無法事先掌握,住宿問題常讓沒有經驗的香燈腳傷透腦筋。早期白沙屯人大多會選擇在媽祖駐駕之後找附近旅館休息;除旅館之外,若媽祖駐駕附近有廟宇可以提供香客大樓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也有香燈腳會自備睡袋,借住附近的民宅或公共空間。無論如何,都必須注意香燈腳應有的禮節與禮貌,感謝給予協助的人事物。

住宿方式有以下建議:
旅館、香客大樓   適合:備有自用車、搭乘遊覽車。
進香路線行經縣市包含苗栗、台中、彰化與雲林等縣市,途經不少旅館或是廟宇,可依媽祖當天下午所行經的路線作為選擇旅館或香客大樓的依據。建議與伙伴結伴同行,一來可以均分旅館費用,也可以互相照應,免得睡過頭。若報名遊覽車者,司機及車掌皆具豐富經驗,會協助找尋住宿(需另付費)。
民宅、騎樓或學校等公共空間  適合:徒步香燈腳
向駐駕地點附近的民宅詢問能否方便提供住宿,或尋找騎樓或學校等公共空間,如果自備睡袋可減少別人負擔,建議結伴同行,並注意借宿禮貌以及維護環境清潔。

*小V說紙箱是睡地板好物!!(隔絕濕氣),可以到雜貨店或便利商店索取。

3C產品充電
近年來因為參與進香人數越來越多,加強上智慧型手機普遍,每次一到駐駕休息點,往往「插座」難求,建議自行做好電源管理,若結伴者也可像我一樣,帶條多插座延長線或多插座轉接頭,並需先詢問是否方便使用


★進香【行進篇】
每年進香路程來回將近四百公里之長,由於行進路線不定,途中總會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事件,以下針對行進間列出幾點注意事項。

隨身記錄
相機、手機、筆、小筆記本等工具,可幫助自己記錄進香路上發生的人事物。

注意人身與財物安全
神轎行進路線不一,穿越馬路時絕不可一窩蜂跟隨人群亂衝,請遵照交通義工的指示,不造成別人困擾。由於進香人群眾多,成份複雜,務必留意隨身證件與財物。
*小V說:前兩年都曾發生香燈腳發生車禍的不幸事件,雖然進香人數眾多,但也不能隨意走在馬路中間,務必靠邊行走,白沙屯媽祖行進路線無法預料,有好幾次神轎突然衝向對向車道,許多香燈腳也跟著亂衝,造成當地開車居民的困擾,我們務必作好一個稱職的香燈腳,這樣才能得到沿路民眾的支持與歡迎。另外有時到了夜晚仍在行進中,深夜或凌晨的中南部省縣道上,黑漆漆一片,這幾年因為有好幾次急行軍行程,有些熱心信徒會製作發送LED閃燈給香丁腳配戴,讓走在路上的我們多了份安全保障。還有,路上總有坑坑洞洞,去年我就是在彰化大村的省道上,不小心把腳拐傷了,幸好遇到熱心的「光頭師」幫我推拿,讓我最後仍能撐完全程,無論如何,走在路上都要小心謹慎,若真不小心受傷,除自理外,也可向廟方或其它信徒團體提供的醫療車求助。個人財物也需留意,近年來開始出現不肖扒手,趁人多擁擠時扒走錢包,或竊取財物,結伴者務必互相照顧,獨行者貴重財物務必不離身
*其它網友補充: 走上快速道路或過橋 ,務必注意路邊大小不一的石頭或貓眼石!

備妥藥品
需依個人狀況備妥防曬乳液、感冒藥、腸胃藥、維他命、蚊蟲膏藥、酸痛貼布及其它等個人藥品。

簡易針線包
用來處理腳上因長期走路發熱產生的水泡,使用乾淨的針線(以酒精棉片消毒)穿過水泡,留線(埋線)在水泡裡,如此可使水泡裡的水分持續溢流出來,避免產生泡中泡,務必小心處理傷口,以免發炎。
*小V說:其實使用埋線是過去的經驗,有次聽專業的護理人員說,使用的線反而有可能未消毒產生發炎危險,雖然我每年都是這樣處理水泡(線也有用酒精棉片消毒過),但畢竟不是最好的方法,請斟酌參考。

進香禮儀
絕對禁止觸摸神轎、頭旗、香擔,有禮守序。若是開車跟隨者,務必遵守行車禮儀,排於整個隊伍最後,絕不可影響工作人員之車輛、及其它徒步進香隊伍,不爭先恐後,注意行進安全。自身製造之垃圾務必自行處理,沿途絕對有足夠的丟棄地點,絕不可隨地丟棄造成環境髒亂。
*小V說:每個進香活動都有它的規定,並非所有媽祖進香都是一樣的!請務必尊重每一個文化活動的獨特性,不要再偷摸神轎了!這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前年開始也出現團體專門撿拾整理進香路上的垃圾,很令人感動,大家也要自身做起,絕對不要亂丟垃圾!

好的〜一切就緒,就等待出發囉!

※※進香首走族原稿發表於【白沙墩:媽祖徒步進香早春專刊,白沙屯田野工作室,文字:王文靜、方麗雯、蘇培凱共同撰寫,2012年2月11日】,本篇依原稿修改之。

35 則留言:

  1. 幫你補充一下 走上快速道路或橋 注意路邊的大小不一的石頭 避免踩到造成腳翻船

    回覆刪除
  2. 我住虎尾,今年如果有經過歡迎來玩,帶妳去吃好吃的!

    回覆刪除
  3. 隨著外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荒謬乖違的行為也層出不窮,我並非一位資深進香客,但看到許多外地參與

    者,以近似侵略式的參與模式,一再破壞徒步進香原有的規則與倫理,既使心痛無力卻也感到無奈

    =====>可以多寫這方面的事例嗎?

    還蠻想知道的.....

    Thanks

    2013 今年您也有參加嗎?!

    回覆刪除
  4. 那就等你的全文了!!!!!!! 好期待

    回覆刪除
  5.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

    我一直想去

    缺乏動力

    希望下次能真正出發

    你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6. 板主您好,看了您的文章,讓我更清楚應該做足準備。想請問您,若想當丁香腳,需要向媽祖請示嗎?還是直接去服務台報名即可。另外,因為本身有在工作,若想跟隨一定要走完全程,還是可以選擇自己可行的時間配合就好。希望版主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沙屯當地人多會依據傳統向媽祖請示是否能參加, 因過去農村社會有家庭安全考量, 時至現今理應不需過份拘泥, 個人建議您可直接至拱天宮報名, 並向媽祖稟報(家有喪事一年內不能參加喔)

      進香並非一定要走全程,可依照個人的狀況安排時間,若中途加入或臨時因故得離開進香隊伍,記得都要向媽祖稟報一聲喔!

      近日正在整理進香相關資訊與問答, 我會將進香基本資訊分享給首走族, 待這週發文後再請您撥冗指教,謝謝您~

      刪除
  7. 看完妳詳細的敘述後,讓我,更有想參加的決心!

    回覆刪除
  8. 感謝版主得分享
    我正是今年要第一次參加香丁腳
    讓我受益良多
    期待全文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進香文化 您可參考我另一篇拙作 好好享受跟媽祖走路的過程吧
      http://fanglittlev.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1.html

      刪除
  9. 民國99年也是5月底出發 天氣炎熱 水車的水被拿光
    今年急行軍 有要參加的注意中暑防治 水分要補充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 今年絕對是嚴峻考驗 大家都要留意

      刪除
  10. 請問您徒步經驗至今,對斗蓬式雨衣有新的心得嗎?我是今年要第一次走,我看網路上有二種款式,一種是像部落格照片上的款式,前襟是開放式的,要穿時披上就可以,另一種是套頭式的,傳統雨衣那種,要空時從頭上套進去。

    您的經驗是哪一種適合呢?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個人當然還是偏好前開式的斗蓬雨衣,因為容易透氣,要收的時候,甩一甩就乾了,也可當地步。
      套頭式也不是不行 ,但穿脫不便,也易悶熱潮濕,解決方法是在腋下開洞。好處是比較輕便。
      各有利弊囉

      刪除
  11. 您好:
    可以方便請教你斗篷式雨衣的牌子嗎?我上網看很多,不知道哪一種??我也想買你說的這款。(我今年有報名進香,也怕遇到下雨天)
    另外想請是,如果下雨天換夾腳拖行走,會不會像你一樣,起大水泡????還是要濕濕的鞋子持續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這款雨衣,要到登山用品店才有,跟他說要斗篷式小飛俠雨衣。或您有網路搜尋到的話,也可以問我喔。
      (媽祖出門,一定會下雨!)
      夾腳拖要視個人行走習慣,我個人試過無法穿夾腳拖走,腳背會摩,但也有人穿這個完成全程,現在還有時間,可以的話不妨走遠一點試試看。

      刪除
  12. https://m.ruten.com.tw/goods/show.php?g=21108168473315
    請問這款是嗎?感覺有點短齁?

    回覆刪除
  13. 就類似這種的,但我的不是套進去的,我的前面是魔鬼氈,可打開成一大片布。
    另外可能材質各有差異,長度就依據個人需求。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
    我可以問一下牌子嗎???還有去哪買的??(可以告訴我嗎?我上網看了有好多種,不過大都沒貨了。)
    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品牌名稱耶 都是店家自己做的。你在台北嗎?台北的話 王子、登山友可以問問喔

      刪除
    2. 我在苗栗!!><"
      剛上網去看妳說的這二家,好像網路上沒PO......

      不過謝謝妳,熱心的幫忙回覆我。感謝~~

      刪除
    3. 沒關係 別擔心,先用便宜的拋棄式雨衣也不要緊,不要淋濕就好。加油!

      刪除
  15. 請問進香途中起馬、落馬的儀式,要自備香與壽金嗎?還是目前可以有取代的方式,例如朝媽祖合十稟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太晚回覆您。過去都會準備香與壽金沒錯,很多老一輩的白沙屯人至今還保有這個習慣,但現代人儀式都簡化了,朝媽祖合十稟告是可以的喔!加油

      刪除
  16. 感謝您的回覆,在5/16出發往白沙屯之前有看到!
    這次參與進香,有幸參閱您的文章,讓裝備與基礎知識有較好的準備,而能順利體驗從白沙屯到北港的急行軍行程。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與回應!能有機會跟走,是很幸福而豐富的緣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能有機會跟走,是很幸福而豐富的緣分」,確實如此。我今年很幸運,在媽祖的庇佑下,終於完成多年心願,全程徒步完成。相信你一定也很有收穫,明年見。

      刪除
  17. 請問您2019年有要參加嗎?因為今年第一次要參加,一直在網路上蒐集資訊,如果您今年要參加,能跟你們一起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歡迎加入進香行列,雖是首次參加,但不用擔心喔,相信只要做足功課,其他就交給媽祖安排,加油!

      刪除
  18. 我苗栗人,今年也是第一次參加,謝謝你的資訊,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
  19. 感謝你的資訊,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0. 明年想第一次去參加白沙屯媽祖的徒步進香,想請問在腳力上是否需要先做什麼訓練準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有計畫性的快走或慢跑,把體力先鍛鍊起來。但其實也不用想太多,「走,就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