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如詩般的舞蹈-藝術紀錄片《行者》觀後

《行者》很好看!!!


2009年春,是我第一次參加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行前什麼都不懂,即使那年緊迫的路程多麼困難,憑著一股衝勁與傻勁,我就是義無反顧要參加。出發前幾天,經朋友的介紹,在水源市場附近一家餐廳參加一個由生活在台北的進香前輩們的聚會,讓我大致瞭解進香是怎麼回事,也從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中,記下行走的撇步。

在那次聚會中,有位來自舞蹈劇場的年輕女孩,讓我印象深刻,其實也沒聊到幾句,或許是舞者獨特的氣質特別吸引我吧,我就在那回第一次知道「無垢」舞蹈劇場。

女孩名叫晏甄,我ㄧ直記得這名字,雖然僅有ㄧ面之緣,在往後的進香路程裏也遇過幾回,但偶爾有彆扭個性的我,很難主動去認識別人,不過舞者的氣質很不一樣,在前幾年進香路上,常會見到好幾位來自無垢的舞者,「跟著媽祖走」是他們的練習功課之一,雖然最近幾年沒遇到了,但他們的行走姿勢與步伐,特別好看,是ㄧ種有韻律的節奏。不過我是粗人,在眾多藝術表現形式裏,「舞蹈」是我最無感的ㄧ項(翻成白話就是「看冇」,印象裏只有某場羅曼菲女士的表演讓我至今難忘),除了前幾年在南港某個文創展場曾欣賞到《觀》部分片段,就沒有看過無垢的表演。

直到去年在公視台偶然看到《行者》的介紹與部分片段,非常震撼,對林麗珍老師的專注力極為感動(內心觸動!粗人似乎有所啟發),默默希望有天也能親臨現場感受無垢的表演。

昨天進了電影院,用150分鐘認識無垢與林麗珍老師,讓我ㄧ走出電影院,就趕緊在筆記本裡記下密密麻麻的心得。好佩服拍攝十年的陳芯宜導演,能將這樣題材的藝術紀錄片,做得如此之好,畫面、音樂、剪輯,都好。除了談舞蹈作品的創作,我特別喜歡林麗珍老師與夫婿從植物的角度,去談生命的能量,真慶幸終於到了這年紀,漸漸能對世事萬物有所體悟,這是年過四十以後相當驕傲的事。

筆記甚多且受用,要再花點時間咀嚼消化,一時還不能清楚表達,僅分享記下的其中ㄧ項:「觀照內在」是必要功課,如何做?「定」,就會「住」下來,然後「靜」,進而「鬆」,便能「緩」,於是「沈」。

從別人的生命歷程與分享,反求觀照自我內在,用那股強大的安定力量,我便能奮不顧身、勇敢地往前走!


*後記:開始接觸進香以後,只要接觸到跟白沙屯媽祖有關的影像,我常會有無法控制的反應,當片中出現關於進香的片段時,我的眼淚就開始不聽使喚地簌簌直流,直到片段結束才止。我也在片中才得知,我唯一記得名叫晏甄的女孩,原來在無垢舞蹈劇場知名的作品《醮》中,身扛四十公斤舞服擔任媽祖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