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不可不知的白沙屯媽祖進香入門常識

最後更新: 2018.05.08 (持續不定期更新)
原文發佈: 2015.04.21


從2009年春天跟隨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算算至今邁入第年,跟那些走了好幾十年的伯叔婆嬸比起來,當然仍是不折不扣的進香菜鳥,但一期一會的進香旅程,每回都賜予我滿滿的能量,有勇氣面對無知的未來,這樣的正面能量也陸續影響身邊朋友跟著參加,每個人都帶回屬於自己的體悟與收穫。或許誠如朋友所言,「讓更多人認識白沙屯媽祖、從行走中獲得生命的力量」,就是白沙屯媽祖給我的功課吧!

但,誠摯希望有意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朋友,能先花點時間瞭解進香文化與儀式,不但能事前完善規劃、妥善處理行進間遇到的問題,同時也是對當地文化的基本尊重。

★必讀!!!
※想瞭解更多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與儀式,強烈推薦白沙屯田野工作室的前輩所撰寫的圖解導覽書,從出發前(放頭旗、犒軍)、出發日(登轎、啟駕)、到北港(拜天公、刈火)、回鑾當日、隔日遊庄、到回宮十二日後開爐,都有詳細且〝正確〞的介紹,插圖也畫得極好,是非常值得收藏與閱讀的工具書:《白沙屯媽祖進香》,林幸福,遠足文化2014.03

※關於進香基本資訊、進香注意事項、進香守則、香燈腳的自我提醒…等,建議參考:
*進香約定(香燈腳注意守則)/白沙屯拱天宮官方網站

除此之外,我另外從相關書籍、網站、歷年媽祖進香特刊、及過去經驗,分項整理些補充資訊,包括個人認為參加進香者務必瞭解的部份,及來自朋友的常見疑問,供各位參考,若有錯誤,祈企各位賢達不吝指教。至於決定首度參與進香的朋友,關於行前準備與注意事項,可參考另篇拙作:準備好了嗎?寫給白沙屯媽祖進香首走族的你


********************
白沙屯媽祖進香常見問答


Q1:「進香」跟「遶境」有什麼差別﹖
白沙屯媽祖是「進香」!「進香」!「進香」!不是「遶境」!(很重要)
A:在廟方公告或白沙屯當地團體發佈的各項文宣中,整個活動的全名為「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臂章上則寫「白沙屯拱天宮北港進香團」),絕不會見到「遶境」二字,若有,則多半是無知媒體張冠李戴、或是其它團體不明就理,因為「進香」跟「遶境」兩者涵意差異甚大。「進香」指信徒跟隨神明至境外的分靈祖廟(回娘家)或其它更盛廟宇(聯誼活動)參拜,藉由「刈火(或稱進火、割火)」儀式,以增自身靈力,白沙屯媽祖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即屬於後者;「遶境」則指神明在所轄境內巡視庇佑,白沙屯媽祖進香回宮隔日在媽祖轄境內由二媽帶領的遊庄活動,即屬於此。
*小V說:起初我也跟很多人一樣,把大甲媽祖「遶境」二字冠在白沙屯媽祖進香上,後來被當地人糾正,查了資料後才知「進香」跟「遶境」兩者有位階及區域上的差異,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無固定路線,所到之處並非先有議定,也不認為自己高高在上,故不用「遶境」或「南巡」,這讓我對白沙屯當地人的謙卑個性感到欽佩,衷心期望這樣的傳統不因規模漸大而有所改變。

Q2: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的時間?天數?
A: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由廟方人員依媽祖旨意跋杯(擲筶)決定隔年起駕、進火(刈火儀式)、回宮等重要進香日期,有時可能比其他地區的媽祖超前許多,選在寒風刺骨的農曆正月出發,也可能發生在炎熱的五、六月初夏時節。進香天數則在六天到十二天不等,完全由媽祖決定。
*小V說:過去紀錄裡最短(2009)與次長天數(2010),我正好都經歷過,最短那年是我首度參加,次長天數則是第二次參加,雖是5月23日出發的炎熱天,卻是我第一次完成回程全程徒步,首次拿到紀念錦旗。去年(2017)來回共十二天,已打破2010年十一天的紀錄。


Q3:進香路線與時程如何決定?
A:從白沙屯拱天宮出發至北港朝天宮,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四縣市,來回距離近四百公里,沒有固定路線、沒有行程表、沒有特定停駕(休息)或駐駕(過夜)地點,民宅、工廠、市場、廟宇、學校、派出所…都有可能,有時擇寒風刺骨的西濱道路,也可能行走於縱貫線的阡陌小徑,白沙屯媽祖在2001年就曾出乎意料地帶領信眾跨越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途中由四位秉持中立原則的轎班成員與一位女性鑼手相互合作,用心感受媽祖傳達的動態旨意─神轎上下、前後擺動、與頓促、拉回等動作(此稱為「行轎」或「踩轎」),現場的人都能清楚看見,不需透過神職人員轉述或譯解,在還未親身參與進香前,實在很難相信媽祖擇路一事,但親眼目睹後便知,那確實是股神秘力量,是扛轎人員無法操控的!
*小V說:千萬別再誤以為由跋杯決定路線,依白沙屯媽祖的活潑衝勁,怎可能耐住性子慢慢擲呢﹖!

神轎即將左轉前進(攝於2009/03/26)

Q4:若想隨香當香燈腳(徒步隨香的進香客),需向媽祖請示嗎?
A:白沙屯當地人多會依據傳統向媽祖請示是否能允准參加,這是因過去農村社會有經濟及家庭考量,過去徒步進香也有些安全疑慮,但時至現今理應不需過份拘泥,個人建議可依自己工作或求學狀況,安排時間參與,並向媽祖稟報,唯家有喪事一年內不能參加(直系親屬)。
※關於守喪禁忌參考:《慎終追遠 守孝敬神:談民俗活動的喪事禁忌》,林幸福,2018【白沙屯媽】文化年刊。

Q5: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需要向廟方報名嗎?
A:有意參加徒步進香的朋友,仍建議向廟方報名繳交費用,目前只能至拱天宮現場報名,徒步進香費用700元,報名遊覽車則依天數另計費,廟方都會於報名前公告。報名的用途是在北港參加進火儀式時,朝天宮的住持法師會恭讀吉祥疏文,並將參加進香人員名冊向媽祖稟報,然後將疏文火化、並引燃金紙至萬年香火爐中,以祈求聖母庇佑(就是有報有保庇啦)。另外還有在拜天公儀式用的豬羊、線香、金箔,及回宮當天兩齣酬神的歌仔戲,也是從公費支付。報名後會領到粉紅色進香臂章、亮橘色的進香識別帽、毛巾、外套(或背心、運動衫)。其中最重要的是進香臂章,它是香燈腳的識別標誌,有了它,想跟路邊民宅借廁所、或休息,人家也會安心並熱誠地歡迎,即使一個人落單了,路上的其它香燈腳也會互相照顧扶持。
每年進香的帽子都是標準的亮橘帽,臂章上的編號依報名順序
(步行與遊覽車分開編碼)。
*小V說:若只是想來體驗參與一小段,並不一定要向廟方報名,心誠則靈,媽祖婆很慈愛,但請務必遵守香燈腳應有的規範。從廟方公告報名開始時間至媽祖啟駕前皆可報名,若需北港住宿(欲參與進火儀式者)或遊覽車,建議第一天就報名,否則遇北港進香盛期,加上這幾年報名人數暴增,2018今年已近四萬人次,住宿點可能安排至台西東勢、新港等幾十公里外的廟宇,非常不便。

有登記北港住宿者,上面會標明住宿地點(北港朝天宮或鄰近廟宇的香客大樓),
若報名遊覽車者,會另外拿到車牌,上面也有註明住宿點。

Q6:參與進香天數較長時,需不需要報名進香遊覽車呢﹖
A:遊覽車主要為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所設,但在進香天數較長時,要揹負好幾天衣物行李行走,相當辛苦,故若找不到寄放行李處、或擔心住宿安排者,報名遊覽車是不錯的選擇,遊覽車司機隨香經驗豐富,熟知進香路線與香客們特性,因此都會有技巧地在進香隊伍前或後不遠處,等待香客上車休息或讓香客下車步行進香,司機也會依當天路線,決定住宿地點,包括香客大樓或旅館,費用200~千元不等,依住宿品質而定(司機每天會詢問住宿意願)。車資以車位計算,若沒有全程參與,仍收全程費用,金額依進香天數而定(回鑾前一日中午媽祖抵通灣里後,就無提供遊覽車服務),每日每車位車資平均約200元不等(實際費用請洽廟方),報名時即繳清全程費用。

進香遊覽車是個有趣的體驗
*小V說: 2013年去程為30多小時疾行,回程長達八日,為將體力保留在回程徒步,因此我也報了遊覽車。報名遊覽車所安排的住宿,通常在朝天宮附近香客大樓膳房(僅報名步行者則可能安排較遠處),除可寄放行李、上車休息、不需擔心住宿安排外,還可在車上與眾多的婆婆媽媽、歐吉桑、歐巴桑互相分享進香種種,是相當新奇的體驗。唯有兩點需有心理準備,一是媽祖駐駕後就得趕緊聯絡司機(第一天就要記下司機電話),因為司機很快就會離開現場、火速前往投宿點,車子一旦離去,就拿不到自己的行李﹔另則是安排的投宿點可能離媽祖駐駕地點較遠,加上團體行動通常提早集合,若住香客大樓通常同時湧入人潮,盥洗時需排隊耗時,因此睡眠休息時間稍短。


Q7:如果只能中途加入,要怎麼找到媽祖與進香隊伍
A:進香並非一定要走全程,可依照個人的狀況安排時間,各日駐駕地點,可於當晚向廟方管委會或參與進香的友人詢問,這幾年除手機普及外,拜高科技產品所賜,媽祖神轎旁會有專人攜帶GPS(衛星定位系統),方便信徒隨時更新媽祖路線,不像過去進香路上得跟緊媽祖神轎,否則迷路就很麻煩。拱天宮會在行前公告GPS網址(或手機app),供各界查詢。
*小V說:大甲媽祖遶境時,官方網站會提供媽祖即時定位服務,因為大甲媽祖神轎頂即掛有GPS,由官方提供資訊,但白沙屯媽祖的四人扛籐製小轎,本身即是具歷史的重要宗教文物,絕不可隨意觸碰或侵犯,故GPS機器皆由專人攜帶。另外提醒,若中途加入或臨時因故得離開進香隊伍,記得都要向媽祖稟報一聲喔!
2010年兩位稱職的白沙屯田野工作室GPS負責人員(攝於2010/05/28)

Q8:為什麼進香神轎上有兩尊媽祖,一大一小前後坐著﹖
A:每年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由正殿大媽(粉面軟身媽祖)親自出任務,神轎中心為白沙屯媽祖的位置,轎門前較低的紅色臺子則為拱天宮附近的「山邊媽祖」(後龍鎮南港地區),山邊媽每年都會依循白沙屯媽祖擇訂的起駕時間,在出發前到拱天宮會合,到登轎時辰與白沙屯媽祖一起共乘神輿前往北港(就是姐妹相偕去進香啦)。回程當兩尊媽祖從北港朝天宮神龕請出登轎後,轎前布簾隨即闔上,以保持進火後的靈力,回宮後迎入神龕內也會閉上布簾,直到開爐儀式後,才能再見到媽祖,所以進香途中只有去程才能見到兩位媽祖的尊容。回宮當日在新埔秋茂園前空地換八人扛大轎時,山邊媽祖就會換乘自己的轎子回山邊。


*小V說:因為媽祖神轎不大,很多從未見過白沙屯媽祖的人,常會將前面那尊可愛的媽祖誤以為白沙屯媽祖,首次隨香者請特別留意一下。

媽祖古今照/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相偕至北港進香的歷史已不可考,
但媽祖神像歷經幾次粉面(整理修容),如今面貌(左)與五、六十年前(右)略有不同。

Q9:「停駕」跟「駐駕」有何不同﹖神轎「三進三退」是怎麼回事﹖
A:媽祖神轎選定騎樓、空地等建築物外地方作短暫休息神轎不會進入屋內,稱為「停駕」﹔「駐駕」則是媽祖神轎選定民宅、廟宇或工廠等地作為過夜處所神轎會進入屋內,廟方會依狀況決定、或跋杯向媽祖請示停留時間,並立即廣播公告起駕時間。媽祖神轎有其行轎語言,當決定停駕或駐駕時,神轎會調頭正面向外,行三進三退,最後一進停下時,會擇定停轎確切位置,待轎班人員至大轎車上取來兩個專用板凳,在轎腳與板凳間墊以金紙(壓轎金),取下轎棍完成停駐駕。三進三退過去說法是媽祖欲向廟宇或家宅神明致禮,故也曾發生未行三進三退禮即停駕狀況,如停駕虎尾揚子中學。

壓轎金
*小V說:媽祖神轎在行轎時,往往會有突然的大動作,跟在轎邊的香燈腳務必留意自身安全,淨空轎邊空間。

神轎調頭正面向外,行三進三退。(2014甲午年)

入朝天宮或回鑾拱天宮時,神轎則面向廟門三進三退進入。(2013癸巳年)


Q10:什麼是「倰轎腳」﹖
A:「倰轎腳」,過去原是信徒還願的方式之一,信徒自願以身體作為媽祖的腳墊,以酬謝神恩,根據資料多是在神轎停駕時從神轎下方鑽越爬行而過,但現在在媽祖進香途中常見大排長龍的人,趴在地上讓媽祖神轎從身上越過,他們認為可以祈求平安、袪除災厄,媽祖慈悲多會達成信徒所願,但有時遇趕路、或路況不宜時(如危險路段),媽祖神轎有可能不會讓信徒倰轎腳,而從旁繞道前行,有些不明瞭箇中原因的人,甚至會誤會轎班人員刁難。


*小V說:其實能有緣成為香燈腳跟隨媽祖進香,就是最強大的保佑,無須跟著當地民眾搶倰轎腳,盡量把機會讓給當地人,畢竟進香所到之處都受他們的照顧,同時也減輕媽祖及扛轎人員的負擔,扛轎人員在倰轎腳時,得把轎棍抬高,相當辛苦啊!


Q11:感覺神轎很有靈力,為什麼不能摸啊﹖
A:很多人受到媒體不當報導影響,誤以為觸摸神轎會帶來福氣,而在進香途中或趁倰轎腳時偷摸神轎,試想有人往你頭上捌下去、或隨便摸你臉,你做何感想﹖女神能讓人隨便觸摸嗎﹖(性騷擾!)況且媽祖神像與神轎都是具歷史的珍物,在每年搖晃奔波四百公里後,極易耗損,請謹記勿碰神轎、頭旗、香擔等任何神器,大轎班成員會在一些較無擇路需求的路段,讓一般民眾扛轎,只要有緣,就能跟神轎近距離接觸。

讓一般民眾扛轎時,不分男女。(攝於2010/05/31)
也可能是警察大人。(攝於2009/03/26)

Q12:要如何領到「進香紀念錦旗」﹖
A:為鼓勵信徒盡量參與徒步進香,每年凡完成全程或半程(單程)徒步進香的香燈腳(完全徒步沒有坐車),在媽祖回宮安座後,可至拱天宮服務處登記,廟方即致贈錦旗紀念。

登記全憑自由心證,錦旗雖只是個象徵,卻也是極大的鼓勵。


相關連結
※白沙屯拱天宮官方網站: http://www.baishatun.org.tw/
※白沙屯拱天宮 官方FB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stmz
首走族建議:準備好了嗎?寫給白沙屯媽祖進香首走族的你
進香約定(香燈腳注意守則)/白沙屯拱天宮官方網站
《白沙屯媽祖進香》,林幸福,遠足文化2014.03
拱天宮電子書櫃:http://book.flipbuilder.com/mazu.baishatun/


10 則留言:

  1. 請問参與隨轎徒步的香燈腳人數眾多,您們都是如何解決方便的問題呢?尤其是女性憋尿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公共場所 如廟宇,加油站, 或其它如派出所等外, 我通常會向沿路有準備香案的店家或民宅商借, 通常他們都會樂意借廁所, 但請僅記維持清潔,同時盡量省水(我與同伴一同借廁所時,會兩人都用過後才沖水), 心懷感激~

      刪除
  2. 小V,最近飯店山往大井確士才剛開出「路」來,你可以請拱天宮的「林幸福」委員忙完以後帶你去看。

    順便幫幫我們收集更多資料。

    傅郁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傅代表, 我在幸福大哥的FB有看到與您一同勘查該址的照片, 希望很快有進一步保存機會的消息, 也望能有機會能去看看, 謝謝您~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Hello
    今年你有去嗎?
    有甚麼心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這次感觸很深, 感受很多, 正在整理中, 謝謝您~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一些人員好像是要先報名、然後經過擲筊同意才能當、網路上資料不多、不知道版大在參加的時候有聽說過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早期參加進香不容易,故皆會先向媽祖擲筊請示,但現代觀壓念俱進,如果想要參加進香,只要不違反禁忌(直系親屬守喪需超過一年),基本上媽祖都會歡迎的~我不知道您所謂的一些人員是??若是進香工作人員,找你的人應該會請示媽祖才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