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不斷創新的白沙屯藺草國寶阿姆

猜猜這是哪三種水果?

那天回白沙屯向聖母預祝生日快樂後,下意識地走到白沙屯阿姆家門口。收音機的電台廣播聲持續放送,客廳工作區一如往常擺有阿姆編製藺草的木架台,但人呢?會不會在廚房?

熟門熟路地穿過小巷到後門喊著阿姆、阿姆......咦?沒人應聲,晃了一大圈再回來,就見到正在編草蓆的阿姆了,原來剛剛出門找鄰居了。

因處疫情非常時刻,我這個外地人,不適合進屋貿然拜訪,戴著口罩的我在門口探頭探腦,想跟阿姆打個招呼就離開。沒想到阿姆跟她女兒不斷熱情招呼我進去,儘管我一直推辭,仍被白沙屯人固有的堅持個性給拉進去了。


阿姆說前兩天才提到我,說我好久沒回去,聽了心裡暖暖的。我提起她孫女前幾天在面冊貼出新作品的照片,便立即放下手邊工作,戴上口罩,拉我去她妹妹家看。

當初看到照片時,就很好奇圖案上是哪三種水果,親眼見到、摸到、聞到這幅作品,立刻啟動採訪模式。答案揭曉,是桃子、李子和蓮霧,好可愛!(有猜到桃子)阿姆說這是第一次做這圖案,以前頂多只有花紋、或字體,有天突然想試試看,就做了,結果才編到一半,來自苗栗的識貨人就先向她注文下訂,她原本捨不得,畢竟是第一回的水果盆栽作品,後來轉念想,再做就好啦。

可愛的阿姆認真解說。
編織時,由下往上,一層一層編,構圖得在腦中不斷修改。 阿姆說有些空間較小,葉子就得編小些。阿姆說這幅作品耗時十日,速度很快啊~

每次看阿姆編織藺草,不要臉的我常常開完笑問阿姆:「我來學好不好?」

「絕對無可能,這功夫真誠學袂來,足艱苦。」阿姆想都沒想就直接拒絕我。其實我自己也知,這可是數十年的經驗累積。儘管苑裡、大甲各地藺草編織何其多,只要看過、摸過阿姆的作品,絕對看不上其他的東西。她的手工幼細,無人能比,堪稱國寶級人物,苗栗縣文化局過去亦有為文出版紀錄。

其實,已經八十多歲的阿姆,雖不識字,卻能編出字樣;從來不畫草稿,卻能編出各種圖案。那個年代的人哪,若不是身懷絕技,怎能在動盪不安、經濟困頓的時代裡安身立命?

林彩女士,白沙屯人,人稱「烏貓」,八十多歲仍天天編織藺草,勤奮工作,時時動腦,持續創作突破,四、五十歲的我輩中人,怎好意思再天天怠惰下去呢?

#白沙屯
#藺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