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戀念東莒 2009年的回憶

我心中最美的燈塔-東犬燈塔

在2009年的春天,因為接了個民宿採訪的案子,獨自一人跑了幾趟馬祖,北竿、南竿、甚至東引都跑遍了,但四鄉五島裡的「東莒」與「西莒」(馬祖列島由無數個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隸屬連江縣,行政區分為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四鄉,其中莒光又分東莒、西莒兩島,故稱四鄉五島),並不在那幾次的採訪名單裡,原本想為自己當年熱衷收集的微笑319護照多添兩筆紀錄,無奈春初氣候多變,風浪又大,始終沒機會造訪,回來後覺扼腕之際,在五月初有個機會再回到馬祖開研討會,於是特意安排了兩天一夜的東西莒之旅,在東莒島停留的二十四小時,時間雖短卻印象鮮明,儘管早已是六年前的回憶,但那趟旅行的美好與感動,至今卻仍深刻在心裡。

神秘小海灣
東莒,一個還沒有7-Eleven進駐的地方,這些年因為「藍眼淚」而聲名大噪,但我當初一心想造訪東莒,卻是因為想去向當時的東莒校長說聲謝謝。有回在咖啡店看見商業周刊介紹台灣百大特色小學,其中當時東莒國小的王建華校長,為校內26位學生付出的故事,讓人深受感動,年輕時的我很容易想到什麼就馬上去做,心想著一定要見到這偉大的校長,當面向他謝謝為下一代的努力。


兩個熱情的小小帶路人
下船後,我揹著大相機走到東莒國小,在當地兩個可愛孩子熱情的帶路下,我看到這校園的小巧美麗,就在跟他們一起觀察水溝裡的蝌蚪時,瞥見一精瘦身影,「王校長您好」,我彷彿早已認識人家般大聲地叫住他(其實是臉皮厚),向他表明自己身份後,他邀請我進校長室坐坐,提到他對孩子們做的一切,王校長直說「那沒什麼,不足掛齒」,同時還與我分享他們在百合公園復育馬祖百合的照片、及他那喜好鳥類攝影的六年級兒子的作品。

靠步行一路走到遠處的燈塔
東莒不大,我因為不會騎機車,在島上移動只能靠步行,但我很喜歡走路,這樣的速度才能讓我清清楚楚地觀察及感受這片土地,於是,我一路從大坪村走到福正沙灘、再上東犬燈塔。

黃昏時在燈塔附近拍照,又巧遇王校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帶著曹瑞源導演一行人(「孽子」電視劇的導演)參觀東莒島取景,熱情的王校長乾脆把我「撿」上車,跟著他們到處跑,不但爬上燈塔頂層、也去了當時杳無人煙的大埔聚落,晚上還到東莒船老大民宿一起大啖東莒美食。

席間王校長先行離開一小時再回來,就是為了回學校幫學生上陶笛課。為了不讓離島的小孩失去競爭力,王校長親力親為,為學生們安排好多好多的課程,為了加強中文寫作能力,他還要求學生跟他做「交換日記」,每週要寫兩篇,然後再由校長回寫給他們,王校長笑著說,每次最後他寫的文字都比學生還多。看著這樣一位盡心盡力的校長,我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而且他做的事不只在教育方面,在東莒的社區發展上更是不遺餘力,那兩天老是瞧見他消瘦黝黑的身軀,快步地在校園及路上穿梭著,心裡由衷敬佩與尊敬!前幾年王校長已調至南竿仁愛校長,繼續為馬祖的孩子努力著。

國利豆腐店的手工豆腐是島上特產
除了王建華校長外,東莒船老大民宿鄭智新大哥,是另一位讓我敬佩的人。受王校長邀請,我得以在鄭大哥的餐廳,嚐到一道道從海裡來的當地美食,那滿滿一大盆早上剛釣上岸的野生鱸魚,讓我大開眼界。就在酒足飯飽後,鄭大哥他們提到東莒每年五月海邊才會出現的特殊光景,當時他們不稱「藍眼淚」,只形容海邊會發出藍色的光,還可以「踩星砂」,只要走過海浪後退的沙灘上,就會發出藍色光芒的足跡,非常神奇夢幻,說我不去可惜。
船老大鄭大哥是磯釣高手

直到近幾年在多項研究下終於確認,那是一種名叫「渦鞭毛藻」的藻類,隨大海洋流移動,受海浪刺激時便會發出藍色螢光,我猜「藍眼淚」,或許是這幾年從攝影界出現的浪漫名稱吧! 但那回我並沒有看到藍眼淚,因為白天一個人在島上趴趴走,日正當中走在某段沒半個人的戰備步道,突如其來的敏感擾動,讓我有些害怕,晚上儘管還有體力,卻也不敢冒險探奇,只好婉拒美意,雖然現在想來有些可惜,但或許有一天仍有機會再去啊!(※備註)
福正聚落前的沙灘, 是看夕陽最棒的地方, 還可見到住附近的阿婆趁退潮時, 在此撿拾美味的花蛤及蠑螺

馬祖百合
隔天早上離開東莒前,我抓緊時間到處晃晃,百合公園裡有王校長他們復育的馬祖百合(馬祖原生種),孤傲直挺地開滿整個山坡,橘黃色的花蕊,很不一樣,五月是欣賞百合最棒的季節,東犬燈塔前面也欣賞得到。

國家二級古蹟, 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建, 英式風格

一大早在大坪村(東莒最熱鬧村)街上晃來晃去,我這樣一個陌生女子,在平靜的小村裡很難不引人注意,結果又被船老大鄭大哥撿上車,趁要搭船離開前,他說還有時間可以帶我再去想看的地方,我說想再去福正聚落及燈塔再拍拍照,因為雖然很多人都說東引燈塔最美,但我個人卻認為東莒的東犬燈塔在我心裡才是第一名!(謝謝去年好友送我東犬燈塔的小夜燈,一解思念)

福正聚落一處廢棄石屋前的天人菊開得好燦爛
在那短短的九十分鐘裡,鄭大哥與我分享他對東莒觀光旅遊的想法,熱愛釣魚的他,每年有好多釣友來東莒指定他帶領出海釣魚,也有許多特別前來賞鳥的鳥友,在他開船出海帶領下,親眼見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感動…,當時正是一波波大陸團客來台旅遊初期,我一直不認為台灣的旅遊型態一定得削價競爭、走規模的主流市場,此時鄭大哥自信滿滿地說,在地特色旅遊與生態旅遊是他經營的方向,現在如此,未來亦如是,如今過了六年,從網路上資訊與旅人對東莒船老大民宿的回饋,證明鄭大哥的高瞻遠矚。


五月的東莒,有好多值得探訪之處,那裡...也有我許多此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備註
因為某些緣故,那幾年對神祕力量特別敏感,幾乎已經影響到平常生活,有時因為採訪工作,我得一個人開車上山下海,一個人投宿旅店甚至教會、廟宇,雖然我看不到那個世界的他們,但卻能深刻感受他們的存在(腦的某部位會有明顯抽痛感),麻煩的是我無法辨別是敵是友,這樣的恐懼往往耗盡我的體力,還好…這幾年因為刻意的迴避與學習放掉,漸漸失去那惱人的敏感力,雖然偶爾還是會發生,但已微乎其微,不造成啥困擾了。

當年熱衷底片機, 那黑四角, 好懷念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