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山林食堂-櫻花蝦芋頭米粉


這幾年跟朋友自組隊伍上山,原本就對飲食非常重視的我們,即使上了高山、到了戶外,還是不改愛吃的習慣,在行前的菜單討論中,我們會依團隊狀況計算出所需的份量,以輕量化、易調理、省時間、零廚餘的四大原則,擬出每天三餐內容,除吃得飽足營養、有效減輕負重外、還能將廚餘垃圾降到最低量(備註1)。誰說在山上只能隨便吃吃?誰說吃好料一定要負重上山?NO!只要發揮些創意,結合方便可得的材料,就能得到幸福滿足感!這次先來分享其中一道最受好評、人人皆會做的簡易午餐-櫻花蝦芋頭米粉。

櫻花蝦芋頭米粉(1人份)



材料:
櫻花蝦芋頭糙米粥速食調理包 1包
任一品牌速食肉燥米粉裡的乾米粉 1個
高麗菜或其它蔬菜 少許
櫻花蝦少許

做法:
1. 約400〜500cc水煮沸(濃淡口味隨個人喜好調整水量)
2. 先將乾米粉、剝碎的高麗菜葉,略煮1〜2分鐘,再將糙米粥速食調理包倒入迅速攪拌,熄火加蓋略燜1分鐘(因成份中含有米粒及芋頭,煮太久湯底容易糊,同時在山上也要記得節省瓦斯喔!)。
3. 掀蓋後加入乾燥櫻花蝦,即可享用。

標榜台灣製造的糙米粥速食調理包每包40公克,相當輕量,在許多大賣場皆可買到,包裝內容物標明有芋頭、即食米粒、糙米、敏豆、香菇、櫻花蝦、芹菜、糖、鹽、蒜粉、胡椒粉,其實其中的米粒並不多,櫻花蝦份量也有限,將它作為米粉湯底就好,然後自己加料,如乾燥櫻花蝦、脫水蔬菜,味道就更豐富了(備註2)。

※備註1:火鍋或大鍋菜湯雖最易準備,但往往造成廚餘問題(吃不完),曾見有人為了減輕垃圾重量,會將湯水隨地倒掉,造成環境污染,而多數人建議將前晚未食用完的菜湯,於隔天早上煮成粥品,雖然這是清食物的方法之一,但前晚保存不易(易翻倒、被黃鼠狼偷吃…),隔天再吃同樣菜色也略感空虛,故個人傾向在戶外仍盡量減少烹煮火鍋類食物為宜。

※備註2:在上山前不妨可蒐集一些市售泡麵裡的脫水蔬菜包,或用夾鍊袋裝些乾燥櫻花蝦,這些小東西既輕量又好吃,能為你的高山佳餚增添風味。

1 則留言:

  1. 好棒的登山食譜,兼顧美味與輕量化,希望能夠看到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