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對黃小黛的思念~黛友姐妹春酒會


2017年1月17日,小黛瀟灑離開的那天,晴空萬里,微風徐徐,跟這幾日的陰鬱溼冷完全不同。從樓尾頂ㄟ厝望向遠方的陽明山系,那裡是妳在台北最喜歡的地方,妳說妳喜歡擎天崗,喜歡雙腳踩在那青蔥草皮、接近土地的踏實感覺。



有回搭車上二子坪,步道回程途中,妳說,這樣走走真好,要我再安排別的路線。於是,我們又ㄧ起去了趟京都,感受異國春天的美好。妳還說了不只ㄧ次:「帶我去歐洲玩」,「好啊、下次」,只是這樣的隨口應答,卻成了我心底永遠的遺憾。



小黛離開的這近三個月,我無時無刻想起她,憶起她說話、走路的模樣,記著她如姐般對我殷殷期盼的教誨,還時不時想起要帶她ㄧ起旅行的承諾,如今雖然無法兌現,但,我的手機裡永遠都會存放那張在京都為她拍下的微微笑美照,心想著,往後我到哪兒旅行,ㄧ定都帶著妳

今晚,我與十八位素昧平生的朋友,聚在賓王大飯店—蓬萊閣原址(日治時期大稻埕最知名的高級酒家),用味蕾感受小黛用精湛文字敘述的「酒家菜」。

除了Tsai是多年前因小黛引介認識,及一兩位進而有過幾面之緣外,其他多數都因小黛的離開,才讓我們因此相識相聚,他們都是小黛從高中、初至台北工作、到近年來各不同時期的朋友(不是工作,是朋友!),其中甚至有ㄧ半的人是初次見面,能聚在一塊吃飯,多奇妙的緣份啊!我們這群人彼此看似陌生,話閘一開卻笑聲不斷,時不時還點名到小黛。我的旁邊正好多出一個空位,彷彿她今天也跟著我們同桌吃飯。




在林家寶師傅的巧手下,道道皆功夫的手路菜陸續上桌,其中佛跳牆、蛋酥魯白菜、魷魚螺肉蒜,味道做得極好,這都是我家過年時常見的大菜,以往只是自家年節回憶的味道,往後將再添上對小黛的思念。

人生中,我有極為荒繆的際遇,卻又像是極為合理的命運,許多人的出現及消失都太戲劇性,令我大喜大愴,所以才有了這樣的性情。
我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當有人離席我也不會忘記你,只是隨著淡漠而慢慢褪去顏色,但當筆再提起,那輪廓就會再度被勾勒出記憶。

儘管妳已先行離席,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妳!


[延伸閱讀]
黃小黛【note,大稻埕桌菜計劃叁出版,臺灣酒家菜】
黃小黛【note , 賓王大飯店,看著辦 \(^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