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沙巴清真寺初體驗

Kota Kinabalu City Mosque 水上清真寺
關於伊斯蘭教與穆斯林,你究竟瞭解多少?說來汗顏,這次到馬來西亞沙巴旅行,竟然是第一次進清真寺!
黃昏的水上清真寺


寺外有罩袍與頭巾租借服務
人生首次接觸伊斯蘭教,是高中班上有位篤信伊斯蘭教的同學,我跟他不熟,但對於一到齋戒月不能吃喝這件事,非常不解,那時還會故意拿食物逗她,但她總是不以為意,繼續笑笑過著她的信仰生活。由於是游泳保送生之故,她常為學校奪得奬牌,但因爲信仰越來越堅定,聽同學說她後來為著泳裝感到不安,直到畢業才鬆了口氣,後來她到東南亞唸大學,嫁給穆斯林,生了三個可愛的大眼孩兒。

再次接觸穆斯林,是1999年在蘇格蘭短暫求學生活那段時間,有位從杜拜來唸MBA的室友,個性活潑又熱情,儘管因爲信仰讓她在裝扮與行為上需嚴守份際,但在女性宿舍朝夕相處下,才能一窺那黑色罩袍下的火辣身軀。年輕小美眉總是愛美,她臉上的妝,每天都是「一整組」,眉、眼、睫毛、唇、還有色彩繽紛的指甲!連黑色的頭巾上,也會有水鑽裝飾,我們常在晚餐後一起聊天,我泡著台灣帶來的茶、她擦著乳液、按摩著身體跟我說,畢業回國要開一家美容沙龍,造福國家的女性,這段回憶讓我印象好深刻。

Kota Kinabalu City Mosque 水上清真寺
禱告前藉由淨身儀式,讓身心清淨。

第三回接觸穆斯林,就是從印尼來台灣、細心照顧外公外婆好幾年的A-Ya,但因為接觸的機會不多,從來沒有跟他聊過關於伊斯蘭教的任何話題,只知道她「不食豬肉」,如此無知而已。
*關於A-Ya的故事

去年夏天到喀什米爾高山湖泊健行,不巧遇上當地政治衝突,在首府Srinagar停留那幾天,因為實施宵禁與管制,哪兒也不能去,只能待在船屋、每天聽附近清真寺五次的禱告唸誦,仍然與伊斯蘭教無緣接觸。

Sabah State Mosque 州立清真寺

這次到馬來西亞沙巴旅行,終於能進清真寺參觀。在造訪州立清真寺時,巧遇寺內人員主動熱情導覽解說,讓我終於對伊斯蘭教有初淺認識,儘管我問了ㄧ大堆無知問題,Zen的英文流利,解答我不少疑惑。

亞庇市區的水上清真寺則稍嫌觀光氣氛,但坐在寺內靜靜看著ㄧ群來參加活動的聽障中學生,在會後活潑合影、與各式服裝,覺得有趣!而在離島時看到一群女性穆斯林體驗浮潛,全身包緊緊的裝扮,也是難得的畫面。



BURKINI(布基尼)

這裡的uniqlo有賣涼感頭巾
叫我"霸告" ^^
才跟朋友說,這趟旅行讓我想進一步多瞭解關於穆斯林的一切,早上就收到導遊工會寄來接待穆斯林遊客的訓練課程資訊,果然念力好強!真希望我有機會能接待穆斯林旅客,看看他們眼中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延伸閱讀] 頭巾、面罩、布卡、布基尼?一次搞懂穆斯林女性服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