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千面女郎新竹市─舊城與香山小旅行


新竹車站
對於新竹的印象,始於大學求學時期,那時因爲在清大唸書的高中同學參加活動,進而輾轉認識幾位在交大唸書的男生,我常常在週末沒事時,就往新竹跑,其實新竹的什麼知名景點也沒去過,反而只記得在他們校外合租的那棟透天厝裡的片段回憶。

事過多年,男孩們早已離開新竹,我也在台北工作、生活著,雖然後來因爲在資訊業工作,每一季都要到新竹分公司做簡報,加上這些年在新竹工作的朋友們,陸續在新竹置產生活,我幾乎每個月就到新竹山上的朋友家聚會,但對於新竹的印象,只是從清大交大轉成竹科園區生活,如此而已,對新竹的認識近趨於零。







前陣子聽風尚旅行社的游智維提起他們即將在新竹市開辦的新竹小旅行,讓人好期待啊!自詡在台灣也算走透透的我,若有人問:到「新竹市」要玩什麼?我竟只想到城隍廟或新竹車站、香山車站!(對!我是鐵道迷)跟著風尚旅行社的夥伴們在新竹市走踏兩天後,對現在新竹市融合新舊、山海特色的多樣風貌讚嘆不已,而結合新竹市各個特色食材設計組成的風城風味餐,更顛覆自己對新竹市的刻板印象。

鄭氏家廟

鴻安堂

每年僅對外開放三次的鄭氏家廟,為什麼在新竹市佔有重要地位?長和宮是新竹的第一座廟宇,建造時間比城隍廟還早,且供奉的帶髮軟身媽祖竟是湄州媽祖分靈!對面的百年歷史中藥舖—鴻安堂,在過去醫藥不發達的年代裡,扮演執行媽祖藥籤的重要角色,如今在年輕ㄧ代的經營下,讓傳統中藥更貼近生活,來這還可以親手配製最天然的中藥驅蚊包。

城隍廟

城隍廟口的麥芽餅千萬別錯過!

新竹城隍廟與台北艋舺龍山寺的重建,同樣出自泉州惠安溪底名匠王益順之手,其廟宇建築設計的精彩程度,自然不在話下,每年農曆七月的「夯枷」,更是城隍廟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活動。竹蓮寺也是新竹市的重要廟宇,廟裡龍邊供奉的眾女性神祇,守護撫慰當地女性從小到大各階段的人生大事,鄰近的丸竹化妝品生產的「香粉」,還是供奉神明的重要貢品。

屎溝巷

新竹市第一個電動手扶梯
漁香現炸熱乎乎的「魚棗」好好吃!
舊名「屎溝巷」的中央路某巷弄,目前仍有幾家販售農具或生活道具的老店舖,雖然只有短短幾公尺,卻有其精彩故事,這地名太難忘啊!已經四十歲的東門市場,雖然因時代變遷,讓這裡成為新竹市裡被遺忘的角落,所幸在一群有想法的年輕團隊努力下,為老區注入不一樣的元素,開始發酵變化。
東門市場

東門市場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歷史、聽故事、探訪古蹟,你一定會喜歡「小塹有約-舊城漫步小旅行」。在專業博學的導覽老師解說下,老地方的魅力怎能讓人不著迷。請記得穿一雙好走的鞋,唯有徒步緩緩行,才能細細品味舊城風光。









提起「香山」,我會想到日式特色建築的香山車站,有些人則想到濱海自行車道,這裡離山離海好近,可以一會兒捲起褲管下海挖蚌、看蟹,或是到定置漁場感受魚貨叫賣的熱鬧氣氛,也可以立即起身至山裡田間品嚐各種生菜、窯烤燒肉與手作批薩,還可以欣賞米粉糰在太陽底下作日光浴、玻璃工藝的精彩製作過程,甚至在無人打擾的私房景點,執ㄧ杯手工釀製啤酒,啃一盤味道好極的滷味,欣賞台灣海峽美麗的夕陽.....這些都是風尚團隊費時一年旅行田野、用心踏查與在地合作所設計出來的特別路線。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到處走跳、對食材挑剔、對在地特色物產沒有抵抗能力,你一定會喜歡「香山手感小旅行」。請記得準備足夠的胃納空間與一顆充滿好奇的心,去感受在地店家與社區居民對自家社區、在地食材或物產的用心與熱忱,絕對會有滿滿的收穫。


FB粉絲專頁小塹
風尚旅行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