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白沙屯限定的好滋味–橘子皮甜米糕

昨夜裡讀書,是關於飲食的書,實在自找罪受。深夜閱讀,抑或瀏覽網站,勿擇飲食相關文章,切記切記。 

書裡某頁提及一款「褐色扁方型的甜米糕」,腦部神經系統以不到零點零一秒的速度,快速連結到上個月白沙屯遊庄時的味蕾記憶,忍不住吞了口水。

白沙屯倚山傍海,進香回鑾隔日的「遊庄」,雖僅一日,卻需步行上下坡,不見得比往北港進香輕鬆。那日中午,路線行至後龍山邊庄的清天宮,準備午膳。太熱了,得找個陰涼處歇睏一會,午後才有體力繼續行走。與夥伴們熟門熟路地往後頭上方的土地公廟方向找,那兒有樹,人也少,自然涼快。

雖近午時,卻毫無食慾,想必是被燠熱濕氣亂了脾胃。同行夥伴拍完照走回來,遞上一塊點心,本來搖搖頭說不要,突然發現竟是甜米糕,眼睛為之一亮。 

單純由糯米與糖炊蒸而成的米糕滋味,時過月餘,卻記憶猶新。甜而不膩,隨著口口咀嚼,氣味愈發清香,定睛一看,原來是橘子皮!曬乾的橘子皮,是謂「陳皮」,在中藥觀點上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難怪嚐了幾口後,便胃口大開,有食慾去吃飯麵湯菜了。

過去夥伴曾為文寫過一篇《橘子年糕的香味》,我亦有幸嚐過萬能的白沙屯阿姆親手做的「甜粿簽」,那是過去進香路上有些香燈腳會帶在身上的行動糧。有年進香,我們有樣學樣,也帶了上路,仿效自己跟前人走在同樣的進香路,嚐著同樣的進香味。 

加了橘子皮的年糕或米糕,是白沙屯當地罕見的風味,在無法外出的防疫此時,讓人分外想念白沙屯的一切。

2 則留言:

  1. 從2015參與白沙屯進香以來,未曾遊庒過,今年應該有時間可以來走一回,期待橘子味的米糕。

    回覆刪除
  2. 今年遊庄適逢週六,想必一定不少外地人參加。遊庄路經當地各角落,有不少老人家居住,加上巷弄狹窄,於此疫情嚴峻時,還是盡量避免群聚、並記得不要造成當地人困擾喔。進香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