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白沙屯的海味粽


「中晝炊鹹粽予恁食,一人食兩粒。」

很久以前就聽聞白沙屯阿姆的鹹粽十分特別,但從未有機會品嚐,不明白究竟那是何種特別。是的,不是「肉粽」,是「鹹粽」,等吃一口後,明白了。

當阿姆從廚房端著炊好的粽子走進客廳,熟悉的香氣撲鼻而來,是「月桃葉」!聽說是大哥親自去採割的新鮮月桃葉,月桃葉須經挑選、修剪、清洗、滾水煮過,去除青味(殺青)與軟化纖維後,才能作為包裹粽子的材料。

身為鍾愛南部粽的我,對月桃葉的味道再熟悉不過,但兩者香氣濃度略有差異。我們台南人包好後用水煮,香氣濃烈,如同我那些南部阿姨們,總是用十足的熱情去款待任何人。白沙屯則用蒸炊,香氣淡雅,就像我所認識的白沙屯人般,有著慢熟個性卻不失溫柔與暖心。

打開粽葉,外層的糯米帶點褐色,阿姆說有用一點醬油先炒過,裡面的餡料則將肉、香菇、筍等切成細丁,然後拌炒生香,筍丁增添爽脆口感,細細咀嚼後好像隱約有股特殊鮮味,睜大眼睛瞧,沒想到竟是「吻仔魚脯」!果然是以海為鄰的人家啊!

而這種丁狀組合的餡料,讓人容易小口咀嚼,吃相自然優雅。與那種包了大塊滷肉的肉粽、一口咬下的豪邁感截然不同,也難怪白沙屯要稱「鹹粽」,而非「肉粽」。

或許因為從小胃弱易脹氣,我一直不愛那種以竹葉包裹油飯的北部粽,只愛以月桃葉大火水煮的白色南部粽(月桃葉制脹氣),但因生米水煮的方式,口感難免軟爛,白沙屯的鹹粽同樣用月桃葉,卻因採炊蒸方式讓糯米口感軟而不爛,甚是特別。

阿姆說,白沙屯的鹹粽雖然各家手法略有差異,但餡料通常都會有吻仔魚乾,或許我孤陋寡聞,沒在其他地方聽過,特別感到新鮮。又,白沙屯人通常在七月十五中元普渡時包粽,但現在遇端午節也會包了。我沒嚐過其他白沙屯人包的鹹粽,不知有何差異,但這獨特的風味,夠我記住一輩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