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從首爾延續到台灣的奇妙緣份


他叫馬提亞斯(Matthias),首爾旅行第一天、在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

那天才放下行李,首爾青年旅館的年輕老闆娘問我,有沒有想逛、想買的東西?我搖搖頭說自己不愛shopping,身後的沙發區冒出高分貝的ㄧ聲笑,是Matthias,來自瑞士的年輕男孩。

「為什麼笑啊?」
「我沒聽過女生來首爾不逛街血拼的。」
「恭喜你,現在認識一位囉!」
我們是這樣認識的。

傍晚回到旅館,只有他一個人,其他人都還沒回來,他看來有些疲倦,我雖隨和,但不愛擾人,在客廳另個角落查看地圖、想想接下來幾天要去哪。後來他先開啟話閘子,跟我天南地北聊了起來,讓我們倆聊得熱絡的話題不是韓國,竟是日本,日本的ㄧ切,非常吸引他。ㄧ聊下去不得了,他已經旅行近兩年時間,ㄧ路從瑞士、挪威、冰島、美國、巴拿馬、古巴、秘魯、紐西蘭、澳洲、日本、然後來到韓國,過幾天就要去香港、中國。

他突然進房從大背包拿出自己從日本帶來的一小瓶吟釀清酒,說是在奈良某間酒造試喝後買的,來韓國三週(還去了濟州島),卻沒遇到想開喝的機會,他請我跟他一起喝。我知道對於一個環遊世界旅行中的人而言,要在有限的大背包中塞上一瓶酒,一定真的很喜歡,而且還分給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我感覺榮幸,欣然接受。

我笑他一定很有錢,不是中樂透、就是有個好野老爸,才能這樣環遊世界,他說十六歲就開始工作(在瑞士工作合法年齡為16歲),他很努力,非常努力,而且遇到好老闆,讓他十年內賺了一桶金(但他沒說這桶子多大),有天工作回家累癱在沙發上,突然想著該休息一下,得趁年輕去看看這個世界,否則等以後結婚、生子,就沒機會了。

於是,他出發了。

雖然這種壯遊故事,並非第一次聽到,但活生生從當事人口中敘述出來,還是覺得很震憾。年輕,真好啊!

「那你家人怎麼想?」我還是不免落入台灣人的思維中。
「母親會擔心,但他們很支持,去年生日時,他們還飛來幫我慶生呢」我可能喝酒有點茫,記不得他說當時在哪個國家。

然後我們就ㄧ邊喝著清酒,一邊看他筆記型電腦中在各地拍的照片,一邊聊著旅行帶給我們的美好。直到夜深、準備起身回房休息前,他回頭問我,「我想我應該要去台灣看看,三星期夠嗎?」我笑笑點頭回他「夠!」

那是我們在首爾唯一次碰面與談話,後來我們就沒再碰面,回台灣後自己忙,便漸漸忘了這事。

上週他捎來信息,說人在西安機場,準備搭機到桂林,然後已經訂了機票要從上海來台灣,希望能跟我碰個面。這小子真的很有行動力。

這幾天氣候惡劣,今天下午台北的雷雨簡直跟瘋子一樣,我擔心他到了台灣遇見這樣的天氣,該如何是好,結果下午他在機場發訊息給我,說機場那邊還有一絲陽光(後來看到他從機上拍到西濱海岸照片,果真視野極佳)。傍晚我到台北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找他,雨還真的停了,整個夜晚都是好天氣,我說他真幸運。


晚上帶他到寧夏夜市晃晃,邊吃、邊走、邊聊....,經過圓環旁那家我鍾愛的愛玉冰老攤,好久沒吃,點來讓他嚐嚐。我們挨著攤子前的座位嘰哩呱啦聊了好久,他跟我分享手機裡的照片,說西安與陽朔、桂林如何讓他驚豔,甚至還拍到上海難得有朵朵白雲的湛藍青空。

後來他突然表情嚴肅,跟我說,到處旅行這麼久,搭了好多趟飛機,每次遇到亂流時,他其實很害怕,心中會一直祈禱,希望他的家人朋友一切平安,感謝上天給他這樣探索人生的機會,每每平安落地,他心懷感激。他說,他每次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前,從沒預期會得到什麼、看到什麼、認識什麼人,但總是會有預想不到的收穫。我說這是上天給你的禮物,就好好珍惜吧!

祝福他在台灣繞行ㄧ圈的這三週,一切順利、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