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一位香燈腳的不負責進香覓食筆記

最後更新:2017/03/15

」乃人生大事,進香期間,多有各方組織團體免費提供膳食,以餐車方式跟隨神轎隊伍,待媽祖停駐駕休息時,給予徒步香燈腳最立即的能量補給。

這幾年隨香的香燈腳人數越來越多,除非媽祖停駐駕處太過偏僻,否則我與朋友多會選擇在附近自行用餐,將方便的餐車膳食留給年長者或不熟悉當地的首走族,除能促進地方經濟,也是對當地熱情的感激回饋。但好幾次遇到商家或小攤販,為鼓勵我們徒步跟隨白沙屯媽祖,反而堅持不收餐費,直說「媽祖請客」,溫暖的人情味讓我深刻烙印心上,往後若有機會再訪當地,多會再次前往消費,感恩以報。

於是,我們有了自己的ㄧ份進香覓食暨感恩清單。


使用前請先詳閱注意事項
1. 飲食喜好因人而異,此份筆記並非美食清單,勿以美食評論角度視之。
2. 相關資訊並非即時,若有錯誤,敬請不吝提供或指正,謝謝您。
3. 表列之店家多規模不大,進香期間來客量瞬間增多,若因人手不足影響服務品質,請體諒店家辛勞
4. 別有進香粉紅臂章、或戴上進香亮橘帽子,即是媽祖進香的成員,需謹言慎行,勿造成他人困擾,給當地留下好的印象。
5. 全程徒步者耗費體力,需特別留意飲食,勿因貪食導致身體不適
*筆者曾因未留意腳趾傷口、加上休息不足,免疫力下降,貪食吃了鴨肉、鱔魚等發物,導致傷口發炎、送醫院急診處理,故不可不慎。

**************
方小V的進香覓食筆記
(依媽祖去回程路經縣市區域分列:台中-彰化-雲林-苗栗
台中
★ 日南外省麵
台中市大甲區通天路292號
呷啥:麻醬麵、牛肉麵、水餃...等。
麻醬香濃,我很喜歡,也有台中海線ㄧ帶常見的豆腐肉湯,但加了油蔥酥,湯頭口味稍重。
日南外省麵  2017/02/26
★ 阿宅手工包ㄚ店
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413號  04-26228999
呷啥:肉包、各式饅頭
其實筆者不愛吃肉包,但阿宅的肉包肥瘦比例完美,不油不膩,食後口頰留香,令人難忘;五穀雜糧饅頭真材實料,極力推薦!(老闆竟然不收錢,還捧了一大箱到門口請香燈腳享用)
阿宅手工包ㄚ店  2017/02/26
 ★ 阿財米糕店
台中市清水區西寧路105號
呷啥:米糕、肉羹湯
口感偏軟爛的米糕,上頭有著油亮的滷肥肉,入口即化,甜辣的淋醬是增添美味的秘密武器,滷鴨蛋也極為入味,可另外加點。肉羹湯是清湯不勾芡款,將里肌瘦肉條裹上薄薄一層太白粉燙煮後,鎖住肉的鮮味,蘿蔔細絲讓湯頭更加清甜, 豆腐肉湯也不賴。(有一年進香獨自前往選購外帶,竟被老闆請客)
阿財米糕  2017/03/07
★ 王塔米糕
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呷啥:米糕、豆腐肉湯
糯米粒口感較為分明,淋醬的蒜味較重,與阿財米糕的最大差別在其加了蚵仔乾一同炊蒸,有人喜歡這特殊香氣,也有人偏好阿財米糕的口感,各有其擁護者。
王塔米糕  2016/03/24
★ 樹下阿婆粉圓
台中市清水區清水巖廟口前
呷啥:可選三種料,粉圓、粉粿、仙草、綠豆
古早味粉圓冰, 別忘了加QQ粉粿。
樹下阿婆粉圓  2013/04/26
★ 來來小吃店
台中市龍井區沙田路5段139號(龍井火車站附近)
呷啥:羊肉羹、土魠魚羹+麵或飯
龍井的沙田路段十分漫長,但媽祖時常停駕休息此地的媽祖聯誼會,附近覓食不易,多需靠隨行餐車補給,今年發現這家小吃店,土魠魚羹飯相當不錯,記錄一下。


彰化
★ 頂番牛肉麵 溪湖店
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四段109號
呷啥:紅燒牛肉麵、 清燉牛雜麵
台幣100元的牛肉麵,台北是不可能見到的,清燉湯頭可測出一家牛肉湯店的功夫,店內環境又舒適,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去。
頂番牛肉麵 溪湖店  2017/02/28

★ 小時候豆標(原「小時候大餅」,近年已改名)
彰化縣大村鄉中山路中山路二段278號(往花壇方向)
呷啥:原味、乳酪、黑糖等各式口味、還有水煎包、蘿蔔絲餅
三十多年老店, 每年進香回程中最想念的味道(若媽祖有經過的話),特別偏好單純麵粉香氣的原味大餅,好好味。
小時候豆標 2010/05/30


雲林
★ 阿秋鵝肉
雲林縣東勢鄉東榮路22號  05-6994799
呷啥:鵝肉切盤、鵝肉麵、各式麵點
近年因媽祖多次去程擇海線前往北港,故多次路經東勢厝,筆者因某年連續走26小時未停歇,終在大半夜的西濱大橋上崩潰上車,在雨中被友人載至此嚐一碗加了油蔥酥的鵝肉湯麵,熱呼呼的那碗麵很難忘啊。東勢乃鵝肉之鄉,店家也是白沙屯媽祖的虔誠信徒,好吃不用多說。

★ 阿宏快炒
雲林縣台西崙豐/五港路(五條港安西府附近) 05-6986065 (晚上才有)
呷啥:羊肉炒麵、燴飯、各式熱炒
因為某晚駐駕褒忠,朋友協助借宿台西的重要廟宇安西府,才有機會嚐到。炒麵鑊氣十足,請店家炒時加一點辣,味道更好,筆者食量不大, 卻仍能掃光一大盤。人多時還可多點幾道熱炒及湯品,是稱職的下酒菜,但進香期間盡量避免飲酒,保持身心健康狀態為佳。

★ 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
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57號
呷啥: 當歸鴨肉麵線、 米血糕...
土庫當歸鴨肉店不只這家,但媽祖多次停歇土庫順天宮,就在這家老店旁邊,故因地利之便,多來此家品嚐。鴨肉鮮嫩、藥膳湯頭滋補養身,沾上辣椒醬的米血糕,錯過可惜。
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  2011/03/09

★ 黃家九層粿
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86號
呷啥:九層粿、肉羹、膨皮(炸過的豬皮)筍片湯
西螺素以稻米聞名,其米食質優不在話下,純米漿製成的九層粿,淋醬是自製的米醬(茹素者只淋此醬)、油膏、蒜泥、再加上炸得香脆的油蔥酥,完美搭配。肉羹跟清水阿財米糕一樣屬清湯肉條款,膨皮筍片湯清爽鮮甜。
黃家九層粿  2011/03/10

★(阿賢)油飯担麵線糊(無店號名稱及招牌)
雲林縣北港鎮益安路97號
呷啥:油飯、麵線糊加蛋、滷蛋白、肉絲蝦仁湯、苦瓜丸湯...樣樣好
每次到北港必訪的愛攤(其它家也不錯,此乃個人偏好),但若刈火時間在半夜,只能含淚說再見。每天油飯限量供應,只給有緣人。
*參考文章: 跟著媽祖去旅行-早起才嚐得到的北港傳統早餐
(阿賢)油飯担麵線糊  2017/03/03

苗栗
★ 茂焱肉圓
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80號
呷啥: 肉圓、魚羹,也只賣這兩樣
好幾年沒吃了,但記得肉圓皮炸得恰恰,魚羹湯頭加了柴魚味並勾上薄芡。
茂焱肉圓  2010/06/01

★ 茂焱肉圓隔壁的無名豆花攤
呷啥:當然就是豆花、還有薑母茶
傳統豆花,冰熱味道都好。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外之補充
(雖非媽祖進香路線,但每回南下至拱天宮參拜時,必定造訪,在此一併列出)
★ 後龍慈雲宮廟口肉圓
苗栗縣後龍鎮三民路120號 
呷啥: 肉圓、貢丸豆腐湯
當地人氣名攤,每日限量供應,即使非假日的中午用餐時間,可能也需排隊,筆者曾親眼見打電話來預訂外帶的份量,是以大紙箱盛裝載送的規模。油炸肉圓卻不油膩,筆者食量不大卻要嗑上兩顆才滿足, 熱湯裡的豆腐有濃濃的黃豆味,有別於一般機器製作,新竹的海瑞貢丸,好吃。中午左右通常就已售罄,太晚抵達就不用去了。
後龍慈雲宮廟口肉圓 2017/03/20

★ 邱家杏仁露
慈雲宮廣場對面
呷啥: 杏仁露、愛玉、粉條、綠豆、紅豆...等多款可選
夏季期間限定的冰品老店,每年5月(端午前後)營業至10月底左右,特別喜歡以杏仁磨漿加上洋菜定型的杏仁露、粉條再加上綠豆或愛玉,最特別的是徒手以刀剉冰(非刨冰) ,咬在嘴裡ㄎㄠㄎㄠ不停。
邱家杏仁露  2010/07/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