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另類媽祖進香儀式─上美髮院洗頭

「電頭毛」到一半,也要趕快出來迎接媽祖。攝於彰化溪州, 2010/05/29  
(純粹覺得這張照片太可愛, 雖與本文無關)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時,我想拍一張跟妳們有關的照片!」,愛好攝影的北港朋友突然傳了訊息來

「是什麼?」,腦子裡冒了一堆問號。

「就妳們來到北港後,去美髮院排隊等洗頭的盛況啊!」

當下看到這句,讓我笑到合不攏嘴,那確實是個有趣的畫面,每每回想起來,或與同行進香好友提到這事,每個人都會忍不住捧腹大笑,在北港見過無數進香活動的這位男性朋友說,他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把「上美髮院洗頭」當作進香的必要活動,哎呀!這些男人不懂啦!

拜天公儀式牲禮
每年白沙屯媽祖進香隊伍抵達北港,通常中午左右入廟,媽祖神像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被恭敬地迎入朝天宮的神殿後,至此進香去程大抵結束,廟方人員隨即公告下午拜天公的時間。「拜天公」,是進香過程中的重要儀式之一,約在入廟當天下午三點左右(當天公告確切時間),廟方在朝天宮門前廣場備有豬羊牲禮,所有參與進香的香丁腳都要齊聚於此,答謝上蒼及媽祖福蔭庇佑。拜天公前這段時間裡,信徒在享用熱情北港民眾在廟外周圍提供的餐點後,就得趕緊沐浴更衣,把自己梳洗乾淨,不管走得多麼疲累,也要神清氣爽地回到朝天宮,參加拜天公儀式。


每人一柱香拜天公
記得是在2012壬辰年進香時,那回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甚早,選在農曆正月出發,原本就排定至南部參加馬拉松的我,只能在第三天才趕到彰化北斗市場跟上隊伍。由於報名得晚,所以到北港後沒有香客大樓可住,所幸受到當地朋友的幫忙,借住在離朝天宮不遠的親戚家。主人把我們領進門後隨即離開,盥洗時發現熱水水壓不足,為節省熱水讓其他朋友盥洗,我與每年固定進香的夥伴W決定簡單浴身後,到街上找「洗頭毛店」。

北港鎮上一向繁榮,在湧進數以千人的白沙屯媽祖進香客後更加熱鬧,我們走到街上向當地阿姨大嬸詢問哪裡有美髮院,立刻得到答案。步上二樓、推開玻璃門,身上腰包別著的粉紅色進香臂章,讓老闆娘馬上認出我們是從白沙屯來的進香客,店內客人多是當地居民,你一言我一語地問我們很多問題,大家都對白沙屯媽祖進香全程徒步、無固定路線的特色,感到無比好奇。我倆很快就被安排入座,在洗頭妹妹極具節奏性的搔抓按摩下,很快就進入翻白眼、昏昏欲睡的舒服狀態,頭上雖頂著洗髮水的細白泡沫,但脖子早已不聽使喚,前後左右來回晃著,活像個搖頭娃娃,洗頭妹妹當時應該是邊洗邊笑吧!

第一次在北港「洗頭毛」,太舒服了!
(2012年才剛開始跑步不久,臉還真圓啊!)
等到雙眼睜開、回過神時,鏡中已不是那個髒兮兮的歐巴桑,而是能輕鬆甩髮的俏妞兒(很敢講)!走回休息處的路上,頭皮不再發癢、髮絲不再黏膩,走起路來輕飄飄的,差點就要一路跳回去,畢竟走了好幾天路,即使晚上有住宿休息,通常只能快速洗個戰鬥澡,能坐下來舒舒服服地讓人服務,實在具有很大的慰藉效果。自此之後,每年抵達北港待媽祖入廟後,趕緊飛奔至那家熟悉的美髮店洗頭,已經成為我個人進香的固定儀式了。

進香,除了是宗教信仰、文化儀式外,也是一項經濟活動,進香客沿途總要解決吃喝、住宿等民生問題,抵達目的地後更不免帶些伴手禮回家,瞧北港朝天宮前中山路的兩排店家永遠門庭若市,進香確實有促進地方經濟的功能,像我們這樣每年都要「上美髮院洗頭」,也算是對地方經濟有所貢獻吧!

PS. 媽祖是女神,絕對能了解我們愛美的心,只是這兩年發現跟我們一樣把洗髮當進香儀式的人似乎越來越多,去年我們一行四人,還得排上老半天呢!

******************************
2015乙未年記錄


今年進香,我們又再度上同一家美髮院報到,只是這次與以往不同,好姐妹W因故無法參加進香,卻仍來北港履行「一會一洗」的約定,而我則是沒有完成去程,在抵達北港前已放棄步行、上車休息,所以這回洗頭時,精神奕奕。

才踏進美髮院,就看到熟悉的面孔,資深店員認得我們,隨即招呼我們入座。今年進香特別辛苦,大雨不斷卻又汗流浹背,加上因蓄了長捲髮,讓洗頭妹妹好好整理一番後,便恢復亮麗捲翹的模樣,洗髮、護髮加造型,台票170元,真是佛心來的價格。


謝謝北港的美眉們!

******************************
2017丁酉年記錄

今年帶了兩位新朋友參加進香,他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進香的首走族,一位來自宜蘭頭城,一位來自日本四國。在抵達北港之前,我興奮地跟她們說,「一會一洗」是我進香途中重要的儀式,一定要帶姐妹們來體驗一下。
這兩位秒睡功夫了得!
吃完北港當地居民提供的美味膳食後,熟門熟路的把大家領上二樓,上樓前才嘟嚷著,去年人在日本沒來北港,又換了這麼短的髮型,她們應該不認得我了。沒想到才一推門進去,那位熟識的俏麗資深設計師,馬上問我為什麼去年沒有來,那種「約定」的問候,好溫暖!

開心的恵理さん
 接著,我們就在幾個洗頭妹妹專業的手法下,秒睡入夢鄉,來自日本的恵理さん很想體驗台灣特有的「尖尖頭」洗頭文化,洗頭妹妹也讓她如願以償。在吹整髮的時候,我們每個人幾乎都當起搖頭娃娃,讓洗頭妹妹們笑的合不攏嘴。


從第一次來這洗頭已經五年了,洗頭價格台票$100,至今沒有調整過,謝謝妳們!明年見!

6 則留言:

  1. 男生真的不懂啦!洗頭真的很重要溜!尤其是頭毛多的或長的,還是給人洗洗吹吹,快一點

    回覆刪除
  2. 吼~為什麼妳偷偷補。還好我有看到
    不瞞您說,我也去了。因為純洗髮的價錢太便宜了導致阿姐的結論是,以後不要下單綁髮,也不用抹甚麼髮品,不然不划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在北辰太激動 忘了跟你說 我去洗時跟店員聊 她說你們中午前就洗完啦 ^^
      洗髮100元真是太便宜啦 (是偷補沒錯:p)

      刪除
  3. 原來到北港還有《一會一洗》活動!!
    你們太棒了!!
    P.S 三年前VS三年後,又更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