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從產地到餐桌: 澳洲塔島味之旅

 

返台二日,每到用餐時刻,就懷念起澳洲塔斯馬尼亞島上豐富多樣的食材,農林漁牧,物產豐饒。澳洲與紐西蘭ㄧ樣,海關的攜入限制相當嚴格,需申報的項目極多,都是為了保護當地物產,也造就當地高品質的食材。



我們每天晚上習慣自己煮食,共計13頓晚餐+1頓午餐。超市買的澳洲牛肉,只要熱鍋乾煎,配上炙烤後的整顆蒜頭,佐點現磨胡椒及海鹽,配上Shiraz紅酒,就是媲美高級餐廳的佳餚。Pasta義大利麵,是最簡單的西式料理,不論是用蒸煮過淡菜的湯汁去炒蒜香扁麵(linguine)、或是青醬雞肉螺旋麵、又或者是海鮮燉飯(risotto)...都是能快速上桌大快朵頤的主食。偶爾想念家鄉味,就煮白飯配青蔥炒牛柳、蘑菇蔬菜烘蛋,是的!!我會用鍋子煮白飯!!^^



一碗熱湯,則是我們這些老人家晚餐時不可少的,用超市或向小農買的新鮮蔬菜入鍋熬煮,偶爾加點雞腿骨增添風味,喝不完的湯,隔天早上加碗米熬煮,又成了一頓中式早餐。哦對了,外國人只愛雞胸肉,所以雞腿特別便宜,去骨的腿肉好吃多了,骨頭還能拿來熬湯,棒極了!


嗯,旅行的季節也很重要,常可見到公路旁停著小農的貨車,就像台灣鄉間省道上賣水果的貨車一樣,會放置寫有水果名稱的標示牌,或是在開放採摘的農場裡,邊吃邊採,櫻桃、杏桃、水蜜桃、藍莓、黑莓等,甚或是其它從未見過的水果,如quince、boysenberry等,都是正值當令的水果,好吃又便宜,讓人心滿意足。


而鮮奶、起司、優格,或是常見的放養山雞蛋,更是到紐澳地區絕不能錯過的,好吃的雞蛋,讓平常不常吃水煮蛋的同伴們,在最後幾天頻頻要求再來顆半熟蛋,這是在禽流感肆虐的此時,最奢侈的享受。當然,海島的海鮮品質就無需贅述,之前轟炸式的貼文及照片,便知我們有多滿足(令人髮指)。

左:由上到下分別為apricot杏桃, cherry櫻桃, gooseberry鵝莓
右上: 甜菜根與紅蘿蔔
右下:黃色的就是squash夏南瓜, 很好吃!旁邊是一種特別品種馬鈴薯, 叫pink eye,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洋芋! 在馬鈴薯旁邊則是butter bean, 這黃莢四季豆比一般綠莢四季豆更甜!


在旅行中,我喜歡嚐鮮,吃當地的特色食物,但到紐澳、歐洲這種長途旅行時,我更鍾愛逛市場、採買食物、晚餐自炊,除了節省旅費、較合口味,還能發現許多從未見過的食材,例如butter bean是ㄧ種黃色四季豆,還有ㄧ種叫squash的黃色瓜,gooseberry鵝莓,都是第一次聽到,在請教谷歌大神後,便能知道烹煮方法,對喜歡料理的我來說,新鮮有趣,而且還能更輕鬆自在的用餐,因為每頓晚餐都要喝葡萄酒,每晚都能在微醺的狀態下睡去,多美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