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15新竹尖石鄉鎮西堡超級馬拉松賽志工二三事



甫從澳洲返台2015年第一項活動就是參與鎮西堡超級馬拉松的志工工作,這次志工經驗十分美好,在賽事結束後兩日,腦子裡仍有許多回憶不斷湧現,趁記憶仍在保鮮期限,趕緊用文字紀錄下來。

為了切鹹蛋而受傷的小魚及佳莉的女兒
(照片來源: 鐘崇文)
「要照顧別人,得先顧好自己」,這是擔任志工很重要的觀念,從早餐的餐盒、中午、及傍晚的便當,主辦單位-13知路跑協會對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們無後顧之憂,有足夠的體力為跑者盡心盡力。凌晨四點到補給站報到就收到背面印有各站及單位重要聯絡人電話號碼的志工證,從這點便可看到主辦單位的細心,這不是我第一次擔任跑者志工,卻是第一次累到趴、卻心甘情願的志工體驗!

打地鼠!!
(照片來源: 林瑞銓)
一場賽事能否順利完成,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雜事,這些都要靠志工間的合作默契才能完成,以本站來說,當去程有大量跑者湧入補給站時,只要哪裡有缺人力,喊一聲就能趕緊補上,在補給的過程中很有趣,我原本是「水果小姐」與「熱麥茶、熱薑茶小姐」,之後馬上變成「運動飲料」小姐,最後又客串「擲骰子、賣香腸小姐」!在這趟賽事中發現越來越多跑者響應環保,自備容器或一杯用到底,值得稱許,而在幫跑者倒水或運動飲料時,我們得快、狠、準,誠如第三補給站的小賴所言,就像玩打地鼠一樣,不曉得下個杯子會從哪裡冒出來,非常考驗技巧!



第二補給站特有補給
(照片來源: 鐘崇文)

來喔!賣現切魯味喔!
補給物資是志工們的重要火力,有充沛無虞的物資,就能讓志工順利進行賽事補給,如果基本補給不足,肯定讓跑者罵到翻天,本站除了基本的水、運動飲料、水果、餅乾外,官方補給還提供汽水、魯味,更厲害的是彭福祥大哥私人提供的手沖咖啡(一壺一壺沖啊)、及本組組長黃國良提供的現烤香腸!志工名慧烤了一整天的香腸、切了好大袋的豬頭皮,在收站時苦笑地說,「我大概有一個月不敢碰香腸、豬頭皮了」,甚至在黃昏時分,不時有路人停車詢問,「魯味怎麼賣﹖」,可見志工們有多專業。在跑者陸續下山回程路經本站時開始提供現烤香腸,為了緩和跑者情緒與增添樂趣,組長竟有準備骰子與碗公,掛出「賭贏吃香腸」的扛棒,有些跑友聞到炭烤味就停下腳步玩樂一番,擲輸的人還笑說再輸就來不及回終點了。等到最後下山的跑者回收車開始出現,組長示意攔下車子,把烤好的香腸一串串送上車給跑者補給,有一車的回收跑者因暈車不適、停在路邊嘔吐,吐完後開心吃我們遞上的香腸,「吐完還是要吃啊!」,我想應該有給這些跑者很大的安慰吧!


辛苦的香腸姑娘名慧, 右邊的solo在串貢丸
(照片來源: 飛小魚)
說到物資補給,有件事不得不提,從天未亮開始就有當地住民來站內聊天或直接向我們索取補給品面對這樣的要求身為志工你會怎麼做﹖本站內的志工都很有經驗,志工崇文提到過去曾有志工為保護跑者權益,不准當地住民吃食,志工站在主辦及保護跑者權益的立場,當地住民則認為辦賽事同樣影響他們的家居生活,於是兩者間起了衝突,所以當地住民來要東西時,本站採取不拒絕的態度,畢竟他們要的食物有限,在充沛物資下是可允許的,況且我們志工不也會偶爾貪吃幾口嗎﹖只是有些路過的單車騎士就非常糟糕,有位騎著單車、全身包緊緊的蒙面女性來站內態度惡劣地要水跟食物志工表明這是路跑賽的補給她竟腦羞成怒向志工大吼,「你們不愛台灣!你們不愛美女!」,接著走到旁邊找了比較好說話的男志工聊天,逕自不停吃補給站的食物,其實我們遇到經過詢問的友善騎士,都會熱情招呼,但對這種貪小便宜、態度惡劣的人,實在無法友善對待,唉!貪婪的人性啊!

謝謝老天爺給了一個超棒的天氣!(拍攝處: 宇老臭豆腐攤前)

本站最強黃國良組長
(照片來源: 飛小魚)
志工一日最難忘的是有位能統籌大小事務具組織能力的補給站組長相當重要組長要負責調度人力分配工作、確認物資狀況、及與其他單位密切聯繫,關於上述基本項目,本站(第二站)組長黃國良全部做到一百分,更厲害的是,他還得擔任「輔導長」!我們的補給站鄰近原住民部落,旁邊的卡拉OK店整天傳來扯破喉嚨、飆高音的可怕歌聲(啊不是說原住民天生好歌喉嗎﹖@@),但這點至少尚可忍受,我們就當樂趣看待,比較可怕的是,天亮後就遇到兩位醉醺醺的當地朋友,他們一前一後不斷來站內閒晃,嚇得我們女生不知如何面對,這時有肩膀的組長出面了,把他們帶去旁邊小吃店談心,其中一位還問組長是不是黑道的(大笑),但這樣的安份持續不久,兩人分別不斷來回,讓組長疲於奔命,最後在下午時分,他們終於直接迎面碰上,宛如一場世紀大對決,因為酒醉晃神,就像慢動作電影場景一樣,在短暫的口角後,就個別離開,讓我們稍感放心。

只是好景不常,沒多久又來位段數更高的先生,騎著機車大甩尾進入補給站,已經讓人有點緊張,接著大吼大叫地在站內吃東西,拿了好幾個水杯喝口水後就把剩水往外頭灑,不像前面兩位僅是晃頭晃腦、無法走直線的狀態,這位先生的行為略顯暴力,讓人擔憂,為了不影響跑者,組長又得出馬,把他帶離補給站,這次去了更久,原來組長帶他去旁邊小吃店打撞球!只能說要當志工組長不易啊!太令人佩服了!

從凌晨到夜晚, 戴上頭燈, 取下頭燈,
從冷冽到炙熱, 穿上羽絨衣, 再脫掉羽絨衣..... 
在這次活動中比較遺憾的是,本站關門時間是18:30,當時天已漆黑,組長為最後通過本站的跑者拍照紀錄後(以告知下一站人員),我們只能不捨地告知後面跑者回收關門的消息,這些跑者們都說在後面幾站有被告知大會延長關門時間,一直向我們爭論難怪早在傍晚五點多,我就聽到跑者向我證實是否有延長關門半小時(我回答並未接獲通知),此時組長立刻致電終點確認,最後證實為空穴來風,為保護跑者安全(整路無路燈,許多跑者也未備頭燈),只能嚴格執行回收晶片任務

有跑者憤怒地對我們說,「你們不是跑者,怎知道我們的心情﹖」,其實我們這些志工都是跑者,絕對比一般人更能體會跑者心情,況且我還曾經經歷差點被關門而緊張大哭的窘境(太平山馬),怎會不知那種沮喪又惱怒的心情﹖不過比賽總有規矩,台灣有許多賽事常會在最後才公告延長時間,這或許是造成跑者僥倖心態的原因,在日本那霸馬拉松時,我親眼看到那些被關門的跑者懊惱掉淚的景象,但不見任何人抱怨,當然,大會要延長時間是可以的,但得在賽前就提前公開通知,前些年的法國梅鐸紅酒馬就曾因氣候因素為跑者延長關門時間,奉勸跑者們在比賽時千萬別再相信不實傳言,無論是自己練習不夠、能力不足,或是當天狀況不佳,真的沒什麼好說,情緒當然會有,但對志工口出惡言、大聲咆哮,只是造成衝突,毫無意義,我也有兩位朋友在本站被回收但他們沒有怨言還是跟我拍了燦爛笑容的合照畢竟完成92.5K已經令人佩服在比賽激情過後,理性檢討賽事是必要的,跑者的僥倖心態也得好好糾正才是。

第二補給站合作無間的組員
(照片來源: 鐘崇文)

從凌晨四點到補給站報到,到晚上七點收拾完畢,十五小時的志工工作順利完成,在回台北的路上,我已呈現近似彌留狀態,白天為跑者加油的嗨勁,在收完物資後瞬間瓦解,回到家昏睡了九小時,雖然是志工史上第二累(去年超馬嘉年華24小時的私補才是第一累),卻帶回滿滿的歡樂回憶,真心向所有參與54K100K的跑者致敬,這是ㄧ條困難的賽道,不管有否在時限內完成,你們都是最棒的勇者!


後記

去年九月鎮西堡志工馬是我的初超馬54K,為了那場賽事,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最怕日曬的我竟能在最熱的夏天,持續不斷地練跑,可惜當天因逢颱風來襲被迫臨時更改路線,讓我與這段美麗賽道擦身而過,真的很扼腕!看著跑者魚貫上山又下山,我心裡真的好生羨慕啊!近日因為莫名的腳傷而無法順利練跑心情極度沮喪,時時懷疑自己參加賽事的目的為何,在擔任志工的這天看著超過千位跑者勇敢奔跑的身影,或多或少激發了自己的跑步鬥志,也算是另一個重大收穫吧!()

在鎮西堡超馬賽裡當志工很幸福!
(照片來源: 林瑞銓)

有多幸福?看我笑到裂嘴的樣子就知道了
(照片來源: 老貓陳世偵)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