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差點落馬的第12馬-2014太平山漫步雲端馬拉松


「人生就像馬拉松,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這句話好俗氣,但,好實在!

在整整睡了九小時後的週一清晨醒來,除了因下坡衝快造成右腳背略為腫痛的老毛病外(現已復原),雙腿一如往常,竟沒有任何鐵腿異狀,回想前一日參加太平山雲端漫步馬拉松險被關門的狼狽模樣,坐在床上發呆了好一會兒,心裡不斷問自己:為什麼這次跑得這麼痛苦?

總是戰戰兢兢面對每場全馬馬拉松的我,儘管曾有幾場跑得相當辛苦的經驗,卻從沒遇過什麼「撞牆期」,總能在自己的掌控中順利完賽。然而在這場太平山馬拉松裡,我第一次跑到喘不過氣、第一次明白所謂「爆掉」的感覺、第一次在回程途中急得掉出幾滴眼淚、也是跑馬以來第一次感受如此巨大的關門壓力。

仔細探究原因,得到幾個結論。


上山路上的風景
其一,沒有充足睡眠是上高山的最大忌諱

一向自詡把馬拉松當旅行的我,總是慎選賽事,且會將交通住宿安排妥當,然而這次因為陰錯陽差取得報名資格,卻因無法找到能一同住宿朋友的狀況下,只好首度嘗試搭乘接駁車前往會場。由於路途遙遠,接駁車半夜三點從台北發車,儘管前一晚吃完晚餐就到床上躺平休息,但翻到半夜一點仍精神奕奕,提醒自己上了車得好好補眠,可是直到天邊已露出魚肚白之際,我仍然一點睡意也沒有,種下差點落馬的苦果。

高聳的柳杉(攝影/展大)
其二,面對高山,絕對要敬畏!

在過去攀登百岳的經驗裡,我明白面對高山絕對需有充足準備,高山反應並非完全歸咎於個人體質差異,而與當時的身體狀況有關,除了要有充份睡眠外,如果能在前一晚抵達當地、提早適應高海拔的環境,就能減少高山症的發生。像我這次整晚沒睡、抵達會場後就開始起跑,其實冒險。

起跑時因為人多興奮,不到20度的涼爽氣候,加上沿途風景美麗如畫,幾天的大雨將山林洗得青蔥鬱綠,潔白的雲霧繚繞於山嵐之間,偶有金黃色的陽光從雲縫間探出頭來,路旁的毛地黃(有劇毒,只能欣賞)、黃莞、小白頭翁、及大葉溲疏等植物都在沿路熱情綻放,迎接我們的到來,面對這樣美到不像話的絕美風光,愛玩如我怎可能專心跑步?!所以跑沒幾步就頻頻停下來拍照,如此走走停停、未能調整步伐與呼吸節奏,很快就上氣不接下氣了。

黃莞
小白頭翁

毛地黃, 有劇毒,別亂摸喔!

(攝影/展大)
過去我雖然跑得不快,但面對爬坡一向很有信心,在別人早已開始成為步兵之時,我通常仍能保持節奏一路慢慢向上跑,除了極少數幾場外,過去參加全馬馬拉松幾乎沒停下來當過步兵(在上下坡不斷的雙溪馬拉松裡,我完全沒停下來走過!),然而這次真的被高山打敗,在上到海拔二千公尺時,早已喘不過氣,整個身體沉重到抬不起腿來,一向對身體敏感的我,卻沒有重視這項警訊,持續玩樂,真不應該!

其三,想要邊跑邊玩,得有真本事!

由於過去11場全馬賽事的結果,都能在離關門前足夠時限內安全返回,且能有效掌握預估完跑時間,或許這次因為精神太過鬆散,幾乎沒看幾次手錶,加上平日雖有練跑,但這次跑前連一次山路都沒練過,憑著上個月在法國波爾多邊喝酒還能順利完賽的僥倖心理,輕忽高山跑步的難度。

在快到翠峰山莊的第一折返點(16.8K左右)前,從路邊遠遠瞥見翠蜂湖的身影,四年前第一次上太平山,因為氣候不佳,無緣見到她的美,這次雖不在賽道路線上,但路上跑友説進去花不了多少時間,於是決定在折返點下山後,拐進去一探翠峰湖之美。雖然從步道口進去確實不遠,但因跑進去不久正好遇見太陽公公探出頭來,山林倒影映入湖面,美到讓人目不轉睛,這是我第一次與翠峰湖相遇,格外珍惜,所以忍不住與好友們互相不停拍照,在有跑友好心提醒下,才發現已在這裡停留十多分鐘,再加上在翠峰山莊折返點處的逗留時間(有提供海尼根啤酒,我還在這裡上廁所),才驚覺回程時間真的不夠了。

翠峰湖好美啊

就在第二與第三折返點中間的重覆路段,看著其它跑友早已從第三折返點陸續下山,而我卻還在辛苦追趕。好不容易快回到第三折返點,卻聽到折返點即將關站的消息,讓我急得一路大喊「不要關我」,還好在最後4分鐘前安全抵達,但…緊接著才是更痛苦的十多公里回程。

差4分鐘關站

最後十公里左右的路真的好漫長,途中還遇到兩位高山反應發作的跑者,第一位發生在補給站前,他說自己人不舒服,正當補給站工作人員電話聯絡山下醫護站時,他卻仍執意往前走,走沒幾步就跪倒在路旁嘔吐,我跟朋友正好跑經過他旁邊,趕緊要他坐下來休息,並請補給站人員立刻開車把他送下山,因為擔心,也就顧不得關門時間,在那裡停留了幾分鐘。確定有人可以送他下山後,我們繼續跑了幾公里,又遇見第二位在路旁嘔吐的跑者,剛好又是我們跑步經過他身邊,這次我就擔心了,因為離前後補給站都有距離,得往前跑才能尋求協助,停下來確定他至少意識清楚還能應答後,趕緊往前面補給站跑,無奈我自己狀況也不好,跑跑走走,而其它同行的跑者幾乎也個個是步兵,好不容易遇到超前過我的一位跑者,拜託他往前求救,幸好很快就遇上工作人員來車,請他們上去救人。
看了兩位高山反應的跑者後,我開始緊張起來,為了不被關門,心想盡力維持速度,但高山反應開始讓我呼吸越發急促,最後還得張大嘴巴才能換到足夠的空氣,心想完蛋了,怕死惜皮的我只能走走跑跑,每停下來就氣喘如牛,眼看時間不夠,雨又越下越大,我急到快分不清是雨是淚。

謝謝幫我撐傘進終點的弟弟(攝影/展大)
但,我不甘心,都跑到這裡了,我不要被關門!我不要落馬!我不要放棄!幸好最後5公里,有好友們一路相互照應與鼓勵,用有點勉強、卻不到逞強的速度(每公里6:40左右),只要不再停下來走,估計這樣的速度應該還有機會,在最後200公尺即將進終點前,還有一位早已跑完的可愛弟弟幫我撐傘、陪我一起跑到終點前,最後勉強以6小時02分的成績達陣,同樣在滂沱大雨下完賽,上次是在前年的那霸馬,那次以破五小時的成績輕鬆回來,這次我卻是如此狼狽地進入終點!

或許以上這些問題對於到處參加賽事的資深跑者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但對我這種天生沒運動細胞、完全靠後天努力的慢跑者來說,就是不可輕乎的問題了!前不久網路上流傳一篇關於跑步的翻譯文章,該文重點提到我們並非專業跑者(runner),充其量只能說是慢跑者(jogger),是的!一向不追求成績的我(當然,本來就跑不快),一直把馬拉松當旅行,以不受傷、開心完賽為目標,才自信滿滿地跟朋友說,以目前累積三年的慢跑經驗看來,對於42.195公里的全馬賽事,只要不追求成績,每個月練跑量約100〜120公里,我大概都能在時限內順利完賽。

謝謝展大再度陪跑
讓我跟欣怡都能順利完賽
(攝影/林志忠)
然而老天爺就在我志得意滿之際,給我重重一擊,用這次痛苦的跑步經驗,告誡我人生中有許多無法預期的事,雖然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如果只有心存僥倖,恐怕就會落得失敗一途。面對九月更大的挑戰賽事,即使別人過去能順利完賽,不代表自己同樣也能成功達陣,我一定要做足準備,不能再輕忽待之。

除了這次慘痛教訓外,對於這次賽事活動,我給予高評價的肯定。






太平山的美,無需贅述,這賽道風景無與倫比,時而濃霧、時而天晴、時而大雨,變化多端的氣候讓路上風景更添色彩﹔為了保持品質,人數限制在千人左右﹔妥善的封路措施,讓我們跑起來沒有壓力﹔充份的補給讓我們這些後段班的人,跑到最後也無需擔心,除基本的水、運動飲料、餅乾、巧克力、香蕉外,還有超好吃的蕃茄與滷豆乾、及讓人開心的可樂與啤酒…﹔特別是在第一站才提供的環保矽膠杯(如果賽前就送,通常還是不會帶著跑),讓美麗的山林路上不再見到惱人的垃圾(雖然我本來就習慣自備水壺)﹔終點完賽後的成績證明,一一用透明塑膠袋套好,以免被雨淋濕﹔贈品部份沒有一大堆早已無感的浴巾或T-shirt,取而代之的是剪裁合身、排汗禦寒兼具的好看風衣,身材嬌小的我很難找到合身的跑服,這次主辦單位很用心開了許多版型,女版XS在我身上穿起來非常剛好,光是這件好穿風衣就足抵報名費用﹔另外從報名費中撥比例捐作公益,讓這次活動更具意義。

合身好看的風衣
(袖口請媽媽幫忙做點加工,加了鬆緊帶)
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只有兩點,一是六小時的完賽時間讓我們這些肉腳跑者壓力不小,只能「慢」步,很難「漫」步雲端啊!不過這是自己跑慢的藉口,沒本事就不要報名,況且最後主辦單位仍是貼心地延後半小時關門,畢竟山林不是我們專屬,也要尊重其它遊客。

另一則是跑後的用餐問題。過去很多賽事在跑後提供便當,雖然方便,但往往造成浪費,夏天也有衛生安全顧慮,加上山上交通運輸不便,所以我非常肯定這次賽事改發放太平山莊餐廳餐券的做法,不過我因為跑完全身濕透,急著換完衣服才去領取成績與餐券,結果已無餐券可領,且被告知餐廳用餐時間已過(13:30左右),工作人員偷偷塞了甜點麵包餐盒給我,但跑完飢腸轆轆、只想吃些鹹點熱食,眼看返回台北的接駁車就要出發,只能餓著肚子一路回到台北。不過這些都瑕不掩瑜,非常謝謝主辦單位─宜蘭鐵人三項協會,這次賽事令人難忘,如果有興趣、也有能力,明年不要錯過喔!



謝謝林志忠大哥的攝影,讓我有這張陽光下的照片

4 則留言:

  1. 其實,我對跑步這件事得到最多的是:就跟人生一樣,變數太多。即使同樣的道路,也不能保證都能按自己的心意。有得到什麼,都很好,不是嗎?! 像妳,又多了解了自己多一些了;撇去肉體上的痛苦來看,收穫也挺大的。不在其中說不得準,不過,有時候想想「心情」的影響還挺大的 :)

    BTW,明年一樣沒有能力,所以我肯定錯過。(大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不一定喔 我就說每人每次狀況不同呀 不過這地方真的美爆了 不跑 也該找機會去走走(好想再去啊 我要住翠峰山莊!!)

      我想 之所以會繼續跑下去 就是因為跑步給我的收穫與啟發真的很多 繼續一起跑下去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