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出發吧!南迴小站奇幻之旅

多良站
出發吧!南迴小站奇幻之旅
文/方麗雯   攝影/陳映成


搭上藍皮普快,慢車慢旅行

被鐵道迷暱稱為「白鐵仔」的光華號火車,在眾人依依不捨的熱情歡送下,於今年七月十五日完成最後一段載運任務,花東線自始全面電氣化,而南迴線電氣化工程也將於年底動工,預計六年後完成,屆時這種可以拉起車窗、享受涼風吹拂、聆聽柴油引擎轟隆聲的懷舊火車,將走入歷史,想體驗慢車旅行,目前全台只剩南迴線一天兩班的「藍皮普快」,得好好把握!



老火車的獨有印記

老舊拉環、深綠座椅、360度旋轉風扇、
及向上開啟的車窗…,是否勾起你的童年回憶﹖
攝影/方麗雯
藍皮普快」,由鐵道迷口中的橘色「R魯」(Road Engine)柴油機車頭,拖拉牽引三節亮藍色普快車廂,每日僅有兩班次往返枋寮與台東之間,站站停靠,車程約兩小時多。泛黃的手拉環、可翻轉對坐的綠色座椅、及椅背上偶爾可見的留言塗鴨,都是老火車獨有的印記。車廂內雖無冷氣,但啟動老式旋轉風扇後,再將兩側車窗向上開啟,只要火車持續行進,外頭涼風向車內使勁地吹,一點都不悶熱,因為沒有玻璃的阻隔,便能眼觀、耳聽、鼻嗅、膚觸,與土地之間有了最自然的連結。而在南迴部份單軌路段,慢車需停靠某幾站讓快車先行,短暫的待避時間,就是欣賞這些祕境小站的最好機會。

正因班次有限、耗時較久、加上無空調設備,故每日乘客不多,但這種慢車旅行令人著迷,常會遇見特別的人與故事,包括在台鐵服務數十年的老列車長、每日往返台東及枋寮間的賣貨大嬸、在台灣當交換學生的北京姑娘、甚至遠從日本來此朝聖的大學生鐵道迷…等。印象最深的是一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夫妻,帶著兩個年幼孩子,特地從枋寮搭乘藍皮普快車到台東,只帶了輕便行囊與少許點心,一家人在火車上輕鬆自在地談笑。「因為預算有限,只能搭這種慢車去台東,在車站附近走走晃晃,下午再搭同一輛普快車回枋寮,全家能這樣聚在一起的一日小旅行,既省錢又開心」,年輕爸爸靦腆地說。

枋山站
而我最喜歡搭乘下午台東回枋寮的這班,特別在春末秋初之際,太陽下山得晚,當火車穿過山嶺、轉入台灣西部,正好是日落時分,金黃色的夕陽餘暉灑在台灣海峽上,遠方可見點點漁船,近處則是水車不停運轉的魚塭、芒果園、及搖曳的椰子樹影,見到這樣如詩如畫的南國風景,任人都忍不住驚呼讚嘆,若運氣好,甚至還能見到幾浬外的小琉球!

南迴線人口聚落稀少,往來的對號列車僅停靠少數大站,山與海並存的自然風貌成了這條路線的最大特色,搭乘站站停靠的藍皮普快車,不妨坐在火車末端,從車窗望向前方,看列車在火車頭帶領下,行走於數座鐵橋、穿越層層山洞、蜿蜒於山勢聳立的河谷之間,享受這遺世獨立之美。

進入奇幻時光隧道

台東站出發、經康樂知本太麻里站,沿著湛藍的太平洋一路南下,南迴鐵路與台九線南迴公路比鄰而行,在金崙站的月台上,可以看見不遠處的排灣族聚落,這時得趕緊將目光轉移至海的方向,在金崙與瀧溪站之間的多良站,就位於兩座隧道之間,一不留意就會錯過,它曾是最靠近太平洋的火車站,氣勢磅礡的太平洋、奔馳在海岸公路上的車輛、樸實無華的月台設計、及紅色欄杆的強烈顏色對比,讓這小站被鐵道迷票選為「全台最美麗的車站」,即使在2006年早已廢站,至今仍是南迴線熱門景點之一,目前在鐵道上方設有觀景平台,及結合木工坊與咖啡館的休憩處,經過這裡不妨向那些拿著相機、對著你猛按快門的遊客揮手致意!

過了大武,海天一色的蔚藍海景逐漸轉為青蔥鬱綠的山林風光,這是當年南迴鐵路工程最困難的一段,鐵道經過中央山脈尾脊,得鑿通數十座長短不一的隧道,其中最長的中央隧道便超過八公里之長。縱使漆黑幽暗、無光無景,卻一點也不無聊,可愛慢車瞬間變為藍色勇士,巨大的引擎聲在隧道裡轟隆作響,強勁的涼風從窗外流洩進來,映在牆面的交錯光影,宛如進入奇幻時光隧道。

接著的枋野站沒有月台,一般乘客不能下車,這個非載客用車站是為了列車交會(南迴線部份路段仍為單軌運行)、並因應台灣南部強勁的落山風所設,車站雖小,卻建置完整,工作人員需監控鄰近橋樑的落山風儀,身負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責任,附近的鐵橋旁設有防風護網,成為南迴線特有的特殊景象。然而位處林務局管制區的這個祕境山野小站,偏僻難達,附近杳無人煙,要想造訪並不容易,唯有搭乘藍皮普快,趁在此等候列車交會的短短幾分鐘,好好留意。

車過枋野,愛文芒果園的出現,是「歡迎光臨屏東」的貼心提醒。位於半山腰上的枋山站,是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從此站上行,西望台灣海峽,最適合欣賞夕陽。

而在中國宮廷設計風格的內獅站、與下一個加祿站之間,有座值得留意的「嘉和遮體」,不知情的乘客會以為是座穿過山岳的隧道,其實這是在平面馬路上刻意建造的掩體建築,過去此地附近曾是國防實彈砲擊訓練靶場,為防止列車遭軍方誤擊所建,如今靶場雖早已搬離,使這座超過一公里長的人工建築毫無用武之地,卻意外成為南迴線上的焦點。

車行至加祿,便預告南迴線的近百里旅程即將結束。這裡雖是個低運務量的小站,但站場內外佔地不小,由於附近設有軍事單位,若在此地見到載運砲甲軍車的列車,並不稀奇,在酷熱夏日裡搭乘只有風扇的普快車進行移防演習,是過去許多義務役男難忘的當兵回憶。

誠如鐵道攝影朋友所言─「南迴,心難回」,只要走過一趟,絕對難忘!無論從台東或枋寮出發,唯有乘著慢速的藍皮普快,馳騁於山海之間,才能細細品味沿途的絕美風景,感受老火車才有的獨特體驗。


南迴線小常識
台鐵南迴線於1991年全線通車,從西至東為枋寮、加祿、內獅、枋山、枋野(無載客)、古莊、大武、瀧溪、金崙、太麻里、知本、康樂、台東等站,全長98.2公里,橫跨屏東與台東兩縣,目前每日僅有早上去程3671、下午回程3672兩車次。除搭乘藍皮普快車外,台鐵不定期舉辦的莒光號郵輪式列車,也是深度探訪南迴線的另一選擇。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555期 (2014/0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