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見識國際城市馬拉松之第5馬-2013日本東京馬拉松(7th Tokyo Marathon)

     
        事隔一年,重新回味我的第一個城市馬拉松。


        前天東京降下十三年以來的超級大雪,你想到什麼呢?對於早已將「跑步」視為日常生活必需的我,立刻想到兩週後的東京馬拉松,不由自主跟著抖了起來,回想去年東京馬拉松當天的陽光普照,實在是天壤之別。一年過去了,縱使這趟馬拉松遊記早已擱了一年之久,但這精彩的跑步回憶,永遠不會忘記。



        每年吸引三十多萬人報名、卻只有三萬多名額的東京馬拉松,是日本跑者每年夢寐以求的賽事,漫畫家高木直子每年都只能扼腕,從未中籤,我的日本友人也說日人的中籤率極低(低於10%),但坊間傳聞海外跑者的中籤率較高,或許是中日雙方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特別是台灣跑者,聽說幾乎都會抽中,所以儘管報名費所費不貲,也要姑且一試,最後果然順利中籤,但也非大家所說人人有獎,身邊還是有朋友沒能抽中。不過随著台灣馬拉松人口驟升,這次2014年東京馬的台灣報名者就沒法像過去那樣幸運,以我身邊友人狀況看來,已經降為一半的機率。

我八十歲時,是否還能像
這位阿公這樣繼續參加馬拉松?

        跑步兩年多以來參加過的國內外全馬賽事裡,東京馬是我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大型城市馬拉松,雖然我一直對小鄉鎮的馬拉松情有獨鍾,卻仍然會大力推薦給沒去過的朋友,想要瞭解何謂「城市馬拉松」,建議真要到此朝聖一次。然後…就會瞭解台北馬拉松總是讓眾跑者群起圍勦的原因了。確實,要在一個大城市裡舉辦馬拉松非常不容易,但以東京人口規模、及跑者數量來說,東京都能辦到,台北市為什麼不行?
台灣鄉親哪
        話說回來,東京馬拉松全程路面平坦乾淨、交通管制佳、服務周到,而且長達七小時的完賽時間(七小時指的是大會時間,但我從集合區到起點晶片感應區已過了20多分鐘),讓整個賽事降低競爭性、更加歡樂。去年的東京馬拉松是第七屆,且已晉升國際田徑總會 (IAAF)所認可的金標賽事之一(其它五個為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紐約等馬拉松),根據會後寄送來的東京新聞報專文報導,參加2013東京馬拉松的跑者共有36,228人,當天天氣約4.6度C,共有35,251人順利完賽,完成率高達96.1%,工作人員約1萬人,沿途加油民眾估計有173萬多人,可見規模之大(這份保存版的報紙裡有列出所有跑者的名次,可以找到自己的名字)。其中台灣跑者有795人,是所有海外選手中最多的,其次為美國485人、香港中國480人,難怪一路上都聽得到華語、閩南語交錯夾雜的對話,到處看得到掛著青天白日國旗圖樣的跑者,我在出發後不久還遇到一樣從台灣來的好朋友、及在國內賽事常見的熟面孔─小不點

吾妻橋旁看晴空塔與Asahi朝日啤酒黃金泡沫大樓

淺草雷門
        東京馬拉松的路線起點在東京都廳,往東穿越東京各區,途經新宿御苑、皇居、日比谷公園、東京鐵塔、淺草雷門、銀座中心等熱門景點,最後終點位於東南方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整個路線畫起來就像一個「」字,東京馬的LOGO也設計成一個跑者人形。對於東京並不陌生的我,想到能在42公里內用雙腳跑過這些重要景點,不禁讓人興奮不已!從東京都廳、歌舞伎町、皇居、東京鐵塔、銀座大道、晴空塔、淺草雷門、一直到台場,看到熟悉的地標,特別有感覺,讓人忍不住「哇」聲連連。正因為是城市馬,沿途加油的居民類型也因地各異,在銀座兩排高級百貨區,加油的民眾穿著高雅,頗有品味,而當路線一拐進最令人熟悉的淺草雷門,兩旁的觀眾則變成商店街的員工、與剛好路經此地的觀光客。或許就是跑步這樣的緩慢速度,才能讓人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認識一個地方,這就是馬拉松旅行的強大吸引力!

        去年當天雖然陽光普照,但其實溫度只有4度左右,只要沒在陽光直曬下不消一分鐘,保證雙手馬上凍成冰棒(手套必備!也可在EXPO買),我在途中等上廁所時,冷到得原地跳躍才能保持體溫,如果可以,還是建議在起跑時多備件拋棄式雨衣,要不然從集合區到真正到起跑線,恐怕要等到近一小時,若嫌收拾麻煩,等到真的跑暖了再把雨衣丟棄。那天為了置放風衣、造型用的青蛙頭套等,我特別揹了跑步背包,正好能讓背部溫暖些。在出發時我還看到別人另一妙招─出發前在身上裹上一層登山保暖用的薄鋁箔,之後也方便丟棄。

各關門點時間要留意
        特別提醒第一次到日本參加馬拉松的跑友,日本路跑比賽的關門方式與台灣不同,台灣通常以終點為關門時間,但日本的馬拉松賽事為了有效管制交通,會設多個關門時間點,例如東京馬拉松每五公里就設有一個關門點,時間一到立刻拉起繩子,若在該關的時限內未能通過,位於繩線後的人就無法繼續完成比賽,由回收車直接載回終點。

        我在出發後不久,遇見一群講閩南語的台灣南部鄉親,邊跑邊聊時發現其中一位來自台灣中部的可愛女孩,一個人獨自參加東京馬,而且還是初馬,當時的我也不知哪兒來的自信,竟自不量力地說要陪她一起完成初馬,看她手上拿了太多東西,又是水壺、又是手機、行動電源,於是幫她放在背包裡揹了一段。前面25公里,我們跑跑停停,互相拍照留念,但一直被回收車追著跑,壓力不小,讓我頻頻看著手錶、注意各關門點的時間,後來因為兩個人的狀況與速度不一,我在25公里前與她暫別,兀自向前奔去,回台灣後得知她也順利完賽,非常開心。
        平常十分壓抑的日本人,在馬拉松會場上,無不卯足全力裝扮自己,讓馬拉松宛如一場cosplay嘉年華,我之前在那霸馬拉松早已見識過,但東京馬更甚之,各種千奇百怪的裝扮到處可見,而且…,每個裝扮者的速度非常快!例如有名的「揹十字架的裸身耶穌」、「扛低音大喇叭的大叔」,我都是在折返對向看到他們,看他們揹重物還跑這麼快,實在太驚人,其它如小黃鴨、白雪公主、蛋糕小姐…各種造型都有,根據我的觀察發現,蔬菜如大根、茄子、蕃茄,或是龍蝦、兔子等動物,往往最受歡迎,即便我聽不懂日文,也能猜到場邊喊到聲嘶力竭的小孩,就是在為那些他們所認識的食物或動物加油,我在途中戴了青蛙頭套,應該也有被加油到吧!(笑)

這位朋友,速度很快,令人佩服

        在眾多跑者中,有一群藍色大鳥最引人矚目,途中一直不斷喊口號,且配速平均,我跟著他們前前後後一起跑了好幾段,後來才知原來是東京申奧的吉祥物(恭喜東京申奧成功)。

        除了注意精心打扮的跑者外,沿途補給同樣精彩。官方固定補給有水及運動飲料,不管你跑多慢,一定有得喝,工作人員絕對笑臉盈盈為您送上,固體物的補給則要過了25K之後才有香蕉、麵包,但這香蕉大有來頭,據說是經過精心計算購買固定熟度的優質香蕉,放置多日,待馬拉松當天正好是最佳食用熟度,難怪那香蕉吃起來非常可口,品質一致,日本人嚴謹的行事態度實在令人佩服。不只官方補給,沿途私人補給才精彩,只要過了25K之後,糖果、仙貝、戚風捲、橘子、草莓、飯糰、味噌湯…應有盡有,我在最後5K處喝到一杯可樂,滿足至極!

儘管4度低溫,場邊加油的小妹妹熱情不減。
        參加日本的馬拉松賽事,除了被熱情民眾感動外,另一個最深的感觸就是,主辦單位都是以跑者的角度去注意每個細節,跑進終點後動線明確,有專人為你掛上完賽獎牌、批上完賽毛巾、分發補給物,很快就能讓你步入室內領取寄物、在室內休息更衣,避免在外吹風受寒…,一切都以跑者為基礎去辦的賽事!有人會說報名費用差這麼多,怎能相比?但我個人寧可參加高品質的賽事,也不想隨便跑一場賽後令人難過的馬拉松,身為台北長久居民的我,真心期待也有那麼一天,讓我同樣能在場邊為跑者補給、加油!(台北馬拉松竟不准私設補給,究竟是什麼道理!但我可不管,硬是在2012那年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在家附近的河濱旁,為跑者提供私人糖果補給,只要時間允許,今年我會再去!)


        平心而論,東京馬實在是值得參加的國際城市馬拉松,離台灣又近又方便,但參加一次已心滿意足,且該把機會讓給其它有興趣的跑者,所以之後會再參加的機會微乎其微,祝福參加2014東京馬的朋友,個個都平安開心完/玩賽!

逛EXPO時請記得帶個大購物袋,拿到的贈品多到無法想像。

★其它個人建議與叮嚀
1. 關於住宿地點,很多人會就近選擇起點新宿附近,但我認為跑完身體疲累、加上下午溫度較低,還要從台場換車回到新宿,有些辛苦,個人覺得這次下榻的品川,是不錯的選擇,離終點不遠,到起點也有車直達,住宿費用也較新宿便宜,供各位參考。


2. 東京馬的起點與終點不同,按照號碼分區寄物後,寄物袋一旦上車,就無法再度取回,寄物前務必確認攜帶物品。那天我把寄物袋交給工作人員後一分鐘,突然想到忘了拿相機的備用電池,回頭指著我的那袋向工作人員請求,只見他微笑地向我說抱歉,一旦寄物就無法取回,即使才寄物沒多久,也只能望袋興歎!

3. 寄物後最好提早前往你的號碼分區集合處,我因為等上廁所,差點來不及在指定時間內進入集合區,搞得十分匆忙,如果不會過於尿急,可於10公里後再上廁所,否則前面10公里光等廁所都要排上十幾分鐘。

回收車:黃底紅字的鴿子巴士(HATOBUS),看到它,請加快腳步。
4. 由於約每五公里就設一關門點,時間很難記住,建議可將各關門時間寫在號碼布上(以低頭可視的方向),這樣可隨時查看,以免玩到忘了時間。

官方照片真的拍得很好,有點後悔當初沒買幾張紀念,
現在只能看著DO NOT COPY的照片回味。
(此圖僅供參考,不得使用)
5. 一路上有不少all sports(知名運動攝影網站)的官方定點攝影,他們都會把攝影標誌的扛棒舉得高高,經過時別忘了對鏡頭微笑或擺個漂亮的pose,喔!請記得跟前面的人保持距離,這樣你才會被拍到美美的照片,我在東京馬就被拍到一百多張,非常划算。以我個人淺薄經驗,日本all sports的攝影技術真的很強,拍出來的照片張張精彩,雖然照片費用真的不便宜(各賽事價格不一,東京馬要價11,000日圓,似乎以報名費為依據調整),但如果有預算,且被拍到不少張的話,都來一趟了,不妨支持一下,只是目前日本all sports雖可刷卡付款,但無寄送海外服務,有興趣購買可能需有日本友人協助收受。


6. 25公里前官方無固體物的補給,只能仰賴民眾的私人提供,因為九點起跑,一到中午早餐早已消化殆盡,加上天冷特別容易飢餓,個人建議不管參加補給多豐富的馬拉松,最好還是自行攜帶一兩片餅乾或小包能量包,以備不時之需。

朋友中途上回收車,因為在救護站失溫,主辦單位給她一件很棒的風雨衣(from友人)。
7. 報到領取的袋子裡有許多資料,其中有折頁小冊子,是給加油團參考的好幫手,除了標示馬拉松路線,教你如何以東京地鐵系統前往各點,同時會將鄰近的重要景點與好物名店特別列出介紹,馬拉松確實是促進觀光的絕佳活動。另外也可手機上網查詢跑者目前的大約位置(依晶片感應)。


8. 跑得慢的人請注意,終點的台場風勢強勁,越晚越冷,從會場離開到搭車處耗費多時,寄物時別忘了多準備禦寒衣物,跑完全程馬拉松往往是抵抗力最弱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9. 如果要跟朋友在終點集結一起回住宿,在近會場出口處有大汽球標示號碼,可以當作約定的參考地點。


10. 請記得不要跑太快,沿途美麗的城市景點與場邊熱情民眾的臉龐,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風景,別忘了跟場邊加油的小朋友擊掌,而且,報名費實在很貴(去年匯率算起來約四千台幣),跑太快就浪費了唷!



★關於2013年東京馬拉松的一切,運動筆記網站有非常詳細資料
【運動筆記】2013東京馬拉松特輯


【後記】當然,我的馬拉松不只是馬拉松,還有更重要的「旅行」!雖然是第四次造訪東京,但這次馬拉松旅行仍安排了九天,除了馬拉松賽事的兩天外,還去了鄰近的鎌倉與橫濱,及下榻以前未曾去過的文京區,最棒的是當了偽「鐵子」,追了兩趟地面火車─鎌倉江ノ島電鉄、與都電荒川線,我誓言以「馬拉松之名,行旅行之實」為終極目標,繼續前進下一段旅程!



4 則留言:

  1. 我抽中2016啦!!!!!! 已經將小V的遊記反覆精讀!
    有小V真好

    回覆刪除
  2. 我也抽中了2016 ! 要認真準備 感謝寫下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