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永別了~最疼愛我的阿公啊!

從早到晚忙碌了好幾天,今日,真的跟我親愛的阿公永別了。


眾子孫後輩裡,就屬我最愛逗他,每次回到台南老家,我們兩個總坐在廳堂裡,炫耀彼此的得意事。他愛聽我講在工作上那些豐功偉業,我愛聽他講過去跑步比賽常拿金牌、或在日治時期被抓去當軍伕的事蹟,打從高中開始有計畫地練習台語文,都是為了跟阿公更親近。

此時此刻,我癱坐在沙發上,重新看著早上告別式上播放的紀念影片(這幾年有計畫性地拍照,今天都用上了),即使雙目腫如魚眼,仍無法阻擋潰堤的淚水。

在今日告別式上,司儀朗誦我為阿公撰寫的悼念文時,ㄧ字一句都深刻心底,家族成員們個個淚不成聲,身為撰文的我幾乎要崩潰了。

謹以我這不完整的台語文書寫,在時間有限下,記下我對外公的深深思念。


=================================================
親愛的老爸啊,親愛的阿公啊,

汝離開阮已經過了幾日,但是過去的ㄧ切歷歷在目,汝九十幾歲、講話猶原有力的聲音,深深記佇阮的心內,如今,阮已經袂凍再叫一聲「老爸啊」、「阿公」、「阿祖」啊。

汝自少年時陣就真敖走(跑),自台南州走企台北州,介人比賽走(跑)輸贏,今嘛佇廳內、埕前,已經看袂著汝勇健的身影,阮不得不承認,汝是真正離開阮啊。
  
老爸啊汝ㄧ生辛勞,雖然佇日本時代被抓去作軍伕,嘛是想辦法打拚生存,攏是為著平安轉來,照顧家庭,有孝序大。光復之後,無田無地,每日透早出門,打拚勤儉,無閒作事,種甘蔗、播稻仔、養牛飼豬,汝介阿母含辛茹苦晟養阮六個囝仔,佇彼個生活艱苦的時代,嘛是讓阮吃得飽、平安長大。佇汝八、九十歲時陣,猶原過著簡單勤儉、打拚勞動的生活,敦厚樂觀的個性,給子孫都能循規蹈矩,汝留給阮的風範,阮會永遠記牢牢。想到以後袂凍佇汝的身軀邊,作伙開講、作伙呷飯,身為囝兒囝孫,真正非常悲傷與不甘。
  
老爸啊我知影汝冇離開阮,汝會永遠活佇阮的心中,阮會照顧自己,兄弟姊妹互相照應,請汝毋通為阮擔心掛念,阮知影汝會佇天頂看顧著阮,若是還有來世,阮希望會凍繼續作汝的囝、作汝的孫,老爸啊,請汝安心,請汝放心,綴著佛祖往西方極樂世界!請汝安息。

眾囝兒、眾囝孫
泣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