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悼〜我心中永遠的Santana


 是緣分…

憶起與你的過往,一直覺得不可思議,在那個BBS當道的年代,幾萬個帳號暱稱裡,竟讓我們相遇。「吉他之神Santana是我的偶像啊!」,對吉他深深著迷的你,是這麼說的。

你還說,「吉他就像女人,那彎曲腰身令人著迷,要想讓她發出美妙聲音,就要勤練雙手,努力取悅她啊!」,這樣令人笑到歪腰的言論,也只有你想得出來。

後來你說,要來台北現場看熱門音樂大賽,上班族的我與學生族的你,兩個完全不同生活型態的人,才終於有機會相見。

過了幾年,你又說,「高雄變得不一樣了,有空來玩玩啊」,讓我這個台北俗,終於搭船去了旗津、踏訪打狗領事館、發現拍夕陽的海邊祕境、阿里伯的紅豆牛奶冰跟綠豆薏仁透心涼、鼓山區的老眷村社區真適合殺底片、租騎城市單車加捷運暢遊港都、更別說拉麵、燒烤、鬆餅、火鍋、日式料理…那些我初嘗驚豔的各種好味了。

縱使南北兩地相隔,彼此也沒有共同朋友,細數這十五年來,見面次數雖不多,每回因緣際會的再度碰頭,卻從無任何一點生疏,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儘管這幾年的通訊方式不斷改變,從BBS、MSN、到近年的Facebook,三百五十公里的距離並不遙遠。


那些年…

因為知道我跟你一樣,能獨自在電影院自在享受,所以只要看了什麼好電影,你就會推薦我去看,然後在我看過之後,彼此交換著觀後心得,喔!雖然我們的意見偶爾相左。(翻白眼笑)

因為知道我跟你一樣,生活中離不開音樂,所以只要聽了什麼好音樂,你就會郵寄給我分享,其中Bill Evans的《Trio》與《Waltz for Debby》,至今仍是我最常聆聽的爵士音樂,往後它們依然會是我案頭音響點播率最高的兩張CD,喔!雖然大部份都是非法燒錄。(竊笑)

因為知道我跟你一樣,喜歡用鏡頭捕捉瞬間的美好,所以每回相見,總是各持相機紛按快門,然後再交流分享不同的構圖與成果。特別那年在南橫埡口山莊,我們總共帶了四台相機,其中一張你用Bessa RF老相機為我拍的獨照,至今我仍擺放床頭,從來沒有移開過,如今,景物不再,而你,也不在了,但它今後依然會立在我的床頭邊,喔!雖然那原本是要給我當相親照用的,但好像沒發揮什麼效果耶。(苦笑)


悲慟與不捨…

其實週末我不看報紙的,但偏偏那天傍晚就讓我剛好瞥見那斗大標題,看到內文的剎那間,我全身發抖,多麼希望那不是你啊!在Facebook上確認後,除了崩潰落淚,什麼也沒辦法做了,與你的過往回憶一一浮現,看著你一路從學生、當兵、入社會工作、四處駐外出差、買了房子、女朋友一個接一個(喔!別打我)…,到如今成為熟男一枚,時間過得真快,好像是看著你長大的!

你的興趣廣泛,不停追逐著你喜愛的事,生活總是如此精彩。從搖滾吉他、古典吉他、到佛朗明哥吉他,還說想去西班牙參加奔牛節!你的相機從各式底片機、單眼相機、到類單眼,已不知購入出清換過數十台,聽到我都霧沙沙!

這些年你迷單車,一台比一台高階專業,騎遍台灣各地,而我愛上跑步,一年多來各忙各的,雖無往來,但從臉書上的動態消息,也知道彼此近況,如今天人永隔,再也無法相見。臉書的私訊紀錄裡,還留著之前你知悉我受手麻背痛所苦,叮囑我趕緊去做核磁共振徹底檢查的一長串對話,那叨絮聲彷彿才在耳邊響起不久,怎麼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了!你很帥,真的很帥,連轉身離去的告別方式,都要這麼帥!

從事情發生至今,心痛無人能言,悲傷無法壓抑,時時以淚洗面,心疼不捨的情緒,一直揮之不去,而今日你將告別肉身,化作一縷輕煙與萬粒塵埃,是該放下對你不捨的執念了,拭去眼淚,收拾悲傷,把你輕輕捧起,放在心裡一個最適當的位置,偶爾想起你,就感謝此生你曾經給予我的美好,這是我僅能有的回報。

你總是拍別人多,拍自己少,主動聯絡上你弟,把手邊僅存幾張你的獨照,在頭七那天子夜,挑選寄出,在那寂靜無聲的夜裡,背後陸續傳來三次輕微卻清楚的聲響,入睡後還隱約夢到你的身影,但夢中的你沒有說話,就那麼靜靜地站著,出現幾秒鐘就消失了,醒來後有些扼腕,感嘆相聚如此短暫,後來想想,或許那三次響聲,你在告訴我,「收到照片了」,而短暫的幾秒會面,是因為要跟太多朋友打招呼,南北距離又遠,你已盡力,這麼想著,也就釋懷了。

終究沒有勇氣去送你最後一程,你的人緣極佳,有很多愛你的朋友會去陪你,但在那樣陌生的場合,我沒有信心能獨自處理這麼深沉的悲傷,最終選擇在遠方遙寄我的祝福與思念,願你一路好走,繼續到天上玩攝影、彈吉他、聽音樂、騎單車、享受美食…,當然還有…許多正妹圍繞身旁,開心地做著你喜歡的事。

過去,你總在我每回遇上人生低潮時出現,給我溫暖與安慰,也許你從不認為那有什麼,但對我的生命而言,那是極重要且強大的力量,除非失智或失憶,那些曾經的美好,我將永遠不會忘記,你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我也要跟你一樣,也做別人的小天使,付出愛,也得到愛。




致   我心中永遠的Santana〜
敬   我倆那超越年齡與性別的情誼〜


你口中常說的「不老妖」 
書於2015.08.25

4 則留言:

  1. 這樣的遙記(祭),很有心啊!他都知道的。我想弟弟也很安慰,有人這樣記得自己的哥哥吧!
    你們都要謝謝彼此豐富彼此的生命,這才是生活與生命的意義。也許他的時間比一般人的短少很多,但他有活出他自己的精彩,我相信他對你的心如同你對他一樣,彼此都是別具意義。

    BTW,Bill Evans我最喜歡的兩張是【sunday at the village】跟【Waltz for Debby】(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阿貝,
      聽了你的建議, 用書寫來處理我的悲傷, 確實, 我的心情已平靜許多, 不再潸然淚下, 不再糾心傷感, 想的都是那些美好的過去,永遠記在心中, 便已足夠~ 貼文時間特別選在告別式的開始, 遠遠地向他道別~

      刪除
  2. 小V你好,看了你文章好奇這好友是不是姓林,因為描述的興趣個性很相似,他也是我的好友 kel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
      離開的人,讓留下的人更靠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