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廚房] 夏日開胃小點-多果涼拌螺旋麵、梅漬冰釀小蕃茄


今年夏天即將離去的那時候,我做了幾道好吃又方便準備的點心。



★多果涼拌螺旋麵
[材料準備]
※義大利螺旋麵(蝴蝶麵、管麵等皆可,選較易裹附醬汁的就好)、蘋果(甜桃、切半葡萄等,只要是不易出水的水果即可)、腰果(或核桃等堅果類)、葡萄乾或蔓越莓乾

※調味:橄欖油、紅酒醋(或巴薩米克醋)、檸檬汁、義大利香料海鹽(若有鹽之花更棒)、黑胡椒…等。


[作法]1. 腰果事先烤過比較香,放涼後放在塑膠袋內,用刀背敲成大小不等塊備用。

2. 水果就選自己喜歡吃、當季當令便宜的水果就好 蘋果相當好用,切成丁後略浸泡鹽水以防氧化變黑,撈起瀝乾。那天還加了甜桃,也可以使用帶皮的葡萄切半(有機無毒的較能放心連皮吃),或是香瓜、脆感的柿子…任何你想得到的水果,只要不易出水就行。

3. 義大利pasta我多是用DE CECCO這品牌,在一般超市容易買到,又不會很貴。備一鍋水、加鹽煮開,放入螺絲麵,包裝上寫煮12分鐘,但我不喜歡太軟,大約煮了10分鐘多就撈起了,立即置入冰水(冷開水也行)、撈起瀝乾。

4. 接著就進行上述的調味作業,最後拌入備好的水果、葡萄乾或蔓越莓乾,然後放進冰箱冷藏一下,讓調味入味。

5. 記得上桌前才撒上烤過的堅果碎粒,否則堅果就不香脆了。


這是一道很適合在炎熱夏天食用的一道開胃小點,也可以當作主食,具飽足感,吃素的人也很適合。




★梅漬冰釀小蕃茄

[材料準備]
※小蕃茄(聖女蕃茄很容易買到)

※漬汁:昆布鰹魚高湯(也可省略)、糖、梅汁、話梅數顆。


[作法]
1. 小蕃茄背部輕劃十字,放入滾水略滾一下即可撈出置入冷水冷卻,瀝乾後將蕃茄皮去除備用。

2. 接著準備浸泡用的醬汁,以前我多只簡單地用開水稀釋梅汁,再加幾顆話梅(不要放太多,因為梅汁本身有鹹味,話梅太多就太鹹了),再加糖調味,但前陣子看好友在噗浪上分享這道小點心的製作,加了日式作法-以昆布鰹魚高湯做醬汁的基底,家裡剛好都有這些材料,我試著用高湯取代之前常用的開水,發現這樣的味道嚐來更豐富,不喜歡高湯味、喜歡酸甜味的人可以用開水即可。

3. 將去皮後的小蕃茄置入醬汁中,放進冰箱冷藏入味一夜,隔天即可食用。


這道在日式餐廳裡很常見,用來當開胃小點,做法並不難,下次你也可自己做做看,朋友來訪時,盛上一小缽,上面撒點綠紫蘇或綠薄荷碎葉,好看又好吃!



[同場加映] 梅漬南瓜那天還做了一道「梅漬南瓜片」,友人也很喜歡,但我忘了拍照,一併寫下來。


[作法]1. 將南瓜削皮、去籽,並切成小薄片,越薄越好,比較容易入味。

2. 加一點鹽略抓一下以去除青澀味,置放2~3小時後,用冷開水將鹽份沖掉,擠乾水份,此時南瓜片會變稍微軟些,但口感是脆的。

3. 將南瓜片與話梅、醬汁混合(同上述之梅漬冰釀小蕃茄使用的梅醬汁,但份量可以少一點,可不加昆布鰹魚高湯),我建議用密封袋,這樣比較能加速拌勻入味,置放冰箱4小時以上,偶爾想到的時候可以把它搖一搖混合一下,最後再放入保鮮盒冷藏,隨時可取出當開胃小菜,如果覺得太鹹可用糖去調整味道。放越久越入味喔!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晚上馬上就要動手做梅漬番茄

    想到這....我晚一點來掃描你的照片...掃瞄機還沒有安裝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