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媽祖有保庇之人生第二馬-2012雲林北港媽祖盃馬拉松記實




從北港回來好幾天了,台北的天空總是陰鬱灰黯,雨滴滴答答下個不停,耐不住雙腿的蠢蠢欲動,六點半的清晨儘管還是一片灰,但雨終究停了,在幾次經驗後得知,一旦動了晨起運動的念頭,就別再猶豫,否則不是之後突然大雨、就是熱辣太陽跑得比你還快,不敢多想,簡單盥洗後換上跑褲,出門吧!幾天沒動,筋骨有點硬,加上氣溫驟降,在客廳拉筋拉了老半天,身子才終於暖了,開啟手機的SportsTracker程式,出發!



出發後不久遇到老貓大哥,謝謝老貓的照片。

這半年來每週都會執行的晨跑運動,真的從沒無聊過,即使路線沒太多變化,但每天都還是很新奇,打從去年九月開始,為了十一月的太馬初馬,那段時間為了練跑而把自己調成了晨型人,仔細算有半年沒夜跑過了,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只要當天有跑步(凡超過3公里),我都會紀錄下來,翻開2012年的跑步日誌,時至四月底總共跑了約400公里,另外還因為八天的媽祖徒步進香走了200多公里,雖然我不在意數字,但每次看到這些數字還是會讓我很驚訝。

二月份參加了高雄、台南兩個半程馬拉松,然後因為決定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而放棄了原本報名的櫻花馬半馬(其實說穿了是自己沒信心,臨陣脫逃),那陣子我對跑步似乎有種太過頭的狂熱,還好很快我就找到跑步這事在自己心中的定位,即使沒有參加賽事,我依然照自己的心,自己的速度跑著,即使只有4、5公里,也好開心!當發現北港朝天宮要舉辦第一屆媽祖馬拉松時,我沒有任何猶豫,立刻報名,再怎麼說我也跟北港媽祖認識四年了嘛(跟隨白沙屯媽祖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今年已邁入第四年),如此盛事我怎能缺席?於是北港媽祖盃馬拉松就成了我人生的第二馬。

人家說初馬令人難忘,我卻要說二馬也一樣美好,既然初馬有寫心得,二馬也要記一下!

因為今年以來有許多新的計劃與工作陸續進行,時間有限,沒法像之前為了初馬那樣密集練習(沒辦法,因為我是跳級生),加上二月中在進香途中不小心把右腳踝拐傷,左肩背也因為舊傷沾粘而不舒服,在醫生的建議下,心急不來,只能慢慢跑、少少跑,三月中腳傷復原後才慢慢循序漸進增加練習量,所以這次為了二馬的練跑總量比之前太馬初馬大約少了近100K,在北港馬的前一週我才LSD自主練習21K一次,或許看到這裡很多人要嗤之以鼻了,有必要這樣嗎?套句我之前太馬時的說法,我可不想狼狽地回到終點,我要以不受傷、最輕鬆、最愉悅的狀況跑完全馬,因此這個第二馬的前幾天我又開始焦慮了。

不過我這種焦慮是天生的,還好在前一天前往北港的路上,有同樣是愛吃鬼的朋友相伴,關於馬拉松的焦慮早被丟到九霄雲外,要真說焦慮,就是怕吃不到那些想吃的小吃啊!而愛吃鬼朋友就是小魚阿貝,跟小魚早就約好一起參加北港全馬,318國道馬完成初半馬的阿貝也報了半馬,出發前幾天我開心地擬了前一天的吃不停路線,還大言不慚的說:要吃飽飽,才能跑啊

北斗阿美米糕、高麗菜飯: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奠安宮虎門正對面)
滷到Q軟剛好的豬皮,好吃極了,米糕上也會放豬皮,且有一顆蠶豆﹔原本以為是乾的高麗菜飯,結果是滷菜連湯汁直接淋入飯中,看起來不起眼,卻是超級美味﹔菜豆乾排骨湯十分退火,整顆蒜頭很入味,最厲害的是這個乍看以為是辣蘿蔔干,實為辣豬油渣的佐料,拌上米糕或高麗菜飯,一絕!


北斗肉圓瑞
奠安宮(媽祖廟)正後方有一排小吃,幾乎都是賣肉圓的,在朋友推薦下選了肉圓瑞,兩顆竟只要30元,老板娘非常可愛,屬於口味較重的肉圓,好吃!

北斗老街、舊日式官舍
吃完得散步消化一下,問了肉圓瑞老闆後,往日式舊官舍群走去,透中道沒撐傘走在這裡真是折騰,心想明天可不要這樣的天氣呀!北斗舊名寶斗,因為進香關係我才知道這裡,特別喜歡這一帶的老房巷弄,但篇幅有限無法介紹,有興趣的人自行姑狗一下吧!

斗六長興冰店
阿貝熟門熟路地帶我們去斗六中華路上的長興冰店,湯圓冰跟米糕冰都好好吃,店裡生意座無虛席。


其實吃冰時,我的心更冷,因為之所以下午三點一定要來斗六的原因,就是為了那個我錯過三次的斗六東市羊肉(斗六市中華路115號),無緣就是無緣,門口竟貼著公休公告,真想大哭!還好還有一直想吃卻沒吃過的吳記肉圓聊表慰藉,吳記果然讚,明明是油炸,口感嚐來卻像清蒸,好厲害!10元的油豆腐湯清爽好喝!吳記的巷口有家椰子大王,感覺很厲害,小魚帶了一杯走,據在地的Yoci說他們從小就愛喝這裡的木瓜牛奶,但我肚子好飽,下次吧!


去年春節有幸能到斗六玩,真是拜當地朋友之賜,上次走馬看花,這次就把斗六老街好好仔細地逛了一下,這條老街真的很值得欣賞。

抵達北港,到小魚他們下榻的飯店旁邊,正好是上次去沒嚐到的中正路古早味粿粽冰,接著到香客大樓把行李卸下,要先到朝天宮跟媽祖請安,遇見了超幽默的百信蔡總跟穿得美美的紅衣小蓮(小魚書中另一個主角),謝謝小魚引介,讓我認識這些有趣的跑步人。再跟另一群朋友會合後,我要帶他們去吃好吃的北港小吃,可惜中山路上(朝天宮前那條)的阿敏小排飯沒開,光明路那家超讚炒鱔魚麵也沒開,沒關係!還有另一家中山路上賣炒羊肉的,我在地的朋友說它的炒鱔魚麵比台南還好吃,那蒜香鑊氣沒話說,我立馬嗑掉一大盤,明日的馬拉松熱量都存夠了。最妙的是那一夜走在中山路上的人們,一看就知是跑者,這是以前我到北港從不會有的景象,因為廟前這條路上平常都是進香客,這次的選手之夜好像就在廟前呢!



隔天六點起跑,五點多我們趕緊從香客大樓步行前往北港國中,四點醒來吃早餐卻仍睡眼惺忪,因為前一晚沒有睡好,開放式的香客大樓,每個房間只是木板隔間上方中空,所以走廊上小孩奔跑、或有人講手機的聲音,都會迅速傳到整層樓的每個人耳裡,令我不解的是有人帶了四、五個月大的嬰兒來住香客大樓,小孩本來就不好睡,整個晚上哭鬧不停,實在太折騰孩子了,讓跑者或眷屬登記住在香客大樓是主辦單位的美意,但我真的認為參加的人也要有公德心,這樣的狀況是否應該事先全家安排住在鄰近旅館呢?最慘的是…,到晚上十一點多,我受不了拿出裝耳塞的盒子,打開一看,竟是空的…,我帶錯了,嗚…




跟每次的馬拉松一樣,總是在一片混亂中就起跑了,暖身做得沒很夠,心想等等記得先慢慢跑,這次有領跑員,但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沒多久就看不到牌子了,跑不到兩公里,身體頻頻出狀況,我停下來重新綁鞋帶,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痛,四點起來吃早餐-維也納麵包、一杯沖泡麥片、跟一根香蕉,我消化太慢,起跑時肚子還撐著,所以跑沒多久就疼了,我只好忍著痛以從沒有過的龜速慢慢跑,直到過了8公里左右,腸胃消化得差不多,我才順利恢復慣用的速度。路上遇見超馬媽媽邱淑容(小魚書裡有寫),她好美喔!保養得很好,我快到半路折返點時看到她,她一路上都熱情地幫大家加油!


之所以想跑北港馬,都是衝著這條145縣道,以往都是跟著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或是從北港刈火後回白沙屯路上,145縣道的風景與沿路人家,我真的再熟悉不過,然而這次我要用跑的,而且跟好幾千人一起跑!

老貓拍到我的背影,第一次這樣看著自己的跑步背影,紀念一下。

離開北港、進入元長鄉,快到10K左右的半馬折返點路上,我努力尋找其它半馬好友們的蹤影,遇上時我們開心地互相加油,過了半馬折返點,就是另一段孤獨的開始,人變少了,田間視野也越來越廣,此時突然飄了點雨,我心裡想著,媽祖來巡視了嗎?(笑),因為以前進香常說媽祖要出門時常遇下雨,俗稱「洗路」。但這種開心沒多久,一下子太陽就開始露臉,在十多K時遇見百信的人,打了招呼後我繼續跑,以往練跑到此時通常是最舒服的時候,而我這次的疲勞感卻提早到來,正當心裡有些忐忑不安,有個底迪在我旁邊湊了上來,冷不防地問我:北海道你會去嗎?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問句嚇到,往側邊閃了一下。我心想:你認錯人了嗎?結果他還是繼續跟我聊,說起八月有北海道馬拉松、我是第幾馬、初馬成績多少之類的話題,可是我擔心速度不同,再聊我就要喘了,就要他先跑別理我,這個以北海道破題的搭訕果然有振奮之效,挺妙的!


抵土庫外環道右轉145甲時,太陽出來了,剪了短髮的我,頸背曬得有些疼,趕緊戴上頭巾,對向已經有好多人折返,還遇見大聲say hi的明珠(小魚書中另一主角),就在跑了好久好久,感覺盡頭遙遙無期有些絕望時,位於鹿寮的折返點終於到了,上次在太馬因故漏了照片,這次我馬上拜託在旁邊維持秩序的大腳ㄚ志工幫我拍照紀念,一旦過了折返點,表示只剩一半了。


折返後的路上,我又遇見老貓大哥還有琉蓮(兩位都是小魚書中主角),老貓手上一直拿著相機記錄,好佩服他們都能邊跑邊拍,跑完後還會在終點幫其它人拍照,我因為一直手拿著紙杯,索性乾脆不拍了,就用眼睛欣賞風景,但坦白說,一望無際的農田,看久也是會膩的,畢竟它沒有太魯閣那樣的綺麗風光,但沿路補給站人員、志工、還有同行跑者都會給予加油打氣,只要有人跟我喊加油,我絕對會大聲回說謝謝,同時也讓自己精神些,有些資深跑者最有趣,偶爾被我超過時還會虧我:美女跑這麼快是被人追喔?或是經過鹿寮、客厝的民家,這些幽默跑者也會對那些在家門口看我們跑步的老人家噓寒問暖,好溫馨的互動,這些因為「人」而產生的流動畫面,是這次北港馬拉松的特色,即使沿路並沒有像城市馬拉松那種制式的熱鬧加油團,卻讓我一路上完全不無聊,時時都會笑開懷。

過25K之後我好像就提前感受到所謂的「撞牆期」,這是太馬沒遇到的,有點跑不下去的感覺,倒不是身體發生什麼狀況,就是單純地有些沒力,可能跟天氣悶熱有關,汗流得太多,幸好每2.5K就有一個水站或補給站,這也成了我一路追著的目標,我告訴自己只要遠遠看到水站的棚子,五十公尺前就可以停下來開始走,補充水及運動飲料,然後走五十公尺後再開始跑,就這樣每當我快跑不動時,就會看到水站了。

這次北港馬的補給真的很充足,基本的水、運動飲料跟香蕉是一定有的,過了30K水果的補給更多,不得不說雲林果然是農業大縣,水果都好甜,柳橙跟西瓜怎能甜成這樣,我在30K+第一次吃到西瓜時,真的感動要哭了,吃了兩片哩(只是西瓜利尿,讓我在路上上了兩次廁所,哈),然後在上堤防的這個大型補給站,我整個大放鬆,因為很確定不用擔心關門時間,於是我就開始吃水果,光是西瓜就吃了三大片,還休息好幾分鐘,就在這個時候又遇見十多K時來搭訕的底迪(我後來快追上開始走路的他,但怕被發現,趁他停下來拉筋,我偷偷超越),閒聊間問我下一馬跑哪裡之類的,眼看我還想偷懶休息,他就先跑一步了。

其實回程從府番宮門左轉、跑到新厝斜坡上堤防這段,我體力有些吃不消,好幾次都想乾脆停下來用走的,不過每次有這念頭時,補給站就到了,這站不但有水果、還有大餅。拐進堤防斜坡入口前有片青綠稻田,看到大家在長堤上奔跑著(走路的也不少),那個畫面很難忘,好妙的路線啊!只是在滿足地吃完西瓜,準備起跑時,遠看這個長堤真的好長,加上幾近中午開始轉熱,跑沒多久我就開始散步了,就剩幾公里嘛。



就這樣跑跑走走,以遠方的白色媽祖像當目標(朝天宮文化大樓的雕像),終於到了最後一個水站,什麼?竟然有黑松沙士!好貼心!我拿起手上這個讓我一路帶了近40公里的白色水杯自拍一張紀念,終於可以把杯子丟了,因為我打從第一個水站就把這杯帶著,因為看著滿地用過一次即丟的紙杯,我根本丟不下去,掙扎沒幾秒就決定帶著它一路到底,之前練習21K時我帶著小水瓶一路到底沒問題,這次試驗也確定OK,雖然跑完之後發現可能因手持這杯讓肩背有點酸,但我想以後路跑我可能都會自帶杯子或水瓶了(找個可以勾在腰包的方式可能好些)。




感謝marathonwolrd提供
在跑(走?)完彷彿永無止盡的長堤,準備下堤防往朝天宮方向,就剩最後2公里了,當我準備執行終點前停下來慢走整裝的動作時,偏偏遇上朋友來幫我拍照,這叫我怎麼停得下來,只好一路繼續跑,從廟後方繞至廟前的中山路,他們把路線圍在中山路這條觀光大街的正中央,從廟前伸展出去好像星光大道一樣,兩旁觀眾夾道歡呼加油的熱絡氣氛,實在太熱血,到處都有相機在拍照,這時要注意,遇到相機要記得笑,絕不能露出痛苦表情,還要注意別跟前方跑者靠太近,否則就會被擋到,心機重的我還刻意放慢速度跟前位保持距離,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上圖這照片的原因,呵…

感謝大腳ㄚ官方攝影提供

從日興堂準備右轉往北港國中轉角處,我開心地跟朋友打招呼,結果意外發現這張有趣的畫面。進入北港國中,路線跑進學校的操場跑道裡,讓我想起高雄馬,那次最後跑進世運場裡,覺得自己好像奧運選手喔,我與前來迎接的好友們擊掌,終於跑到終點了!這次北港馬拉松的路線設計得非常好,從鎮上出發,回程時拐入堤防內,不僅不會影響到鎮內交通,也讓跑者看不一樣的風景,最棒的是廟前的這條路線,沒有影響兩側店家與來進香的觀光客,也讓其它人參與了這場運動盛會,這真的要給主辦單位拍拍手。後來還有北辰國小排球隊教練跑馬求婚記,好熱鬧。(可惜沒跟媽祖人偶拍照啦)


這次北港馬的完賽伴手禮真的多到嚇人,除了一般比賽會有的紀念毛巾、水、便當或餐盒外,環保提袋裡有一盒北港日興堂的大餅、叉匙餐具組、環保水壺、一大包南瓜香鬆、朝天宮的10元龍年卡片福袋(年底可兌獎抽黃金),好重啊!太豐富了。就在領完一堆伴手禮後意外發現小魚書中的拖鞋俠-荔枝大哥(陳慶順),他實在太酷了,我像個粉絲一樣請他跟我合照,殊不知我下午也要跟著小魚去他家拜訪呢!(謝謝阿貝幫我拍照)



很多人說跑完馬拉松不會想吃東西,才不!當我跑到近四小時,腦海裡都是那群半馬的好朋友,洗完香香坐在我最愛的早餐攤前吃著油飯跟麵線糊的景像,好殘忍的畫面,等我跑完都中午、人家油飯早賣完了,還好阿貝有情有義,大快朵頤的同時也幫我外帶一份,我跑完拉筋沒幾分鐘,就趕緊把這盒油飯嗑光了。(油飯跟魯肉飯的差別在使用的米)


在五個多小時後,原本就黑肉底的我曬更黑了,兩條短腿被截成三段,噗。

朋友們陪我揹著重重的伴手禮慢慢走回朝天宮,我先到廟裡跟媽祖婆道謝,謝謝祂保佑我整個跑步過程中身體都無大礙,並賜給我一個至少沒有長時間豔陽高照的舒適天氣,一到神龕前,我忍不住跪了下來,覺得婆仔一直對我好照顧,祂一定快被我煩死了,因為打從兩週前我去參加北港迓媽祖時,我就去拜託祂給予一個跑步的好天氣,一路上每當我跑得有點痛苦時,就會呼喚祂來陪我跑,婆仔〜真的謝謝祢

回到香客大樓盥洗完後,急急忙忙地帶其他朋友去購買伴手禮,先到當地朋友家拿事先請伯母幫我訂好的蔴油,跟朋友閒聊一下後,趕緊再領著一大票人往朝天宮前移動,兩週前去參加北港迓媽祖時介紹朋友吃長益的大餅(我最愛魯肉蛋黃口味),大家都讚不絕口,不油不膩,這次大家又要再買,我自己就買了三盒,媽媽也好喜歡,吩咐我以後去北港都要記得買。


進香客觀光模式關閉後,我跟另一車的友人道別,與小魚繼續趕往下一攤,就是去拖鞋俠位於嘉義太保的家,沒想到因為我們的路癡讓其它人等了我們好久,滿桌的菜都是荔枝嫂跟台中永郁大哥的水某準備的,每一樣都好好吃,飯後還有現打的地瓜牛奶,真是太幸福了。


全馬跟半馬的伴手禮一樣豐富,差了200元跟21公里,
最大的差別是…全馬是金的,半馬是銀的。
回到台北的路上非常順利,我們可說是一路聊到底,好不過癮,回家後我還摸到十一點才睡覺,沒想到隔天醒來,我…鐵。腿。了。好幾年沒這麼鐵哩,那天出去外面下樓梯時,真的很痛苦,路人一定覺得我的姿勢太可笑了。還好經過一天在外散步排乳酸,一天去做全身油壓按摩後,隔天很神奇地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奇怪!去年初馬太馬時我完全沒鐵腿,歸納結論應該是從堤防下來轉進朝天宮的最後兩公里,一時興奮衝太快,沒辦法啊!那麼多相機在拍,總得拼一下啊!另外這次可能因跑平路,膝蓋完全沒事,腳趾也很神奇地完全沒冒水泡,也許是好友孜的建議奏效,她說要幫腳底去角質,這樣可以避免長水泡,只是衣服縫線或身上任何可能磨擦的部份,我都塗上凡士林,偏偏在運動內衣前胸下緣卻發現有些許磨傷,原來這裡也要記得塗凡士林才行。

當初報名時就看到這個完賽獎牌的設計,非常細緻好看,沉甸甸的,正面(第一張照片)是立體浮雕,浪花圖案應該就是與媽祖這位海上女神有關,右下角有標明公里數,只是不很清楚,背面則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媽祖形象,雖然獎牌帶上少印了一個字,另外設計得很可愛的黃色紀念衫,因為不同尺寸由不同公司製作,導致各尺寸的衣服質料不同,且經我們實際比較,女生XS竟比S還大件,雖然出了這麼些小狀況,但仍然瑕不掩瑜,主辦的朝天宮與承辦的大腳ㄚ真的辦得非常好,無可挑剔,真的謝謝你們!我想我的第三馬,應該仍會獻給民間團體辦的賽事吧!

雖然有明顯的雙下巴,可是我挺喜歡這張的,
應該是在轉進北港國中前拍的,感謝北港人嘉琦球裘提供。

二馬後的恢復第一跑,以超慢速小跑於淡水河畔,正當我輕鬆愜意才享受了4K距離、快到社子島入口的快樂休息站時,天空開始落下雨滴,幸好我決定得快,馬上拐出至大馬路,一路跑回家,怎知雨越大越大,這近3K的路還真漫長,一到家門口,大雨立即嘩啦而下,這時我心裡想著,還好半途沒嘴饞拐進市場去吃那碗好味麵線,要不然可要淋成落湯雞了!跑步很累?它已經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囉!


[小V碎碎唸]
前幾天在小魚的【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裡聽到陳傳男大哥這集,十分精彩,也很有收穫,人生啊!總是有出其不意的事情發生,然而我們都要對自己的生命有信心,沒有不可能的事!(在此要跟我的好朋友說句話!之後一旦鏟除你身上那些壞細胞之後,好細胞們絕對會跟你的個性一樣,不停飛躍!一定要有信心喔!讓我們一起繼續奔跑吧!)還有,陳大哥在節目中提到,在馬拉松這樣耗費大量體力的運動後三十分鐘,是人體免疫力、抵抗力最弱的時候,這時務必要做好保暖、保護、及休息,如果不幸遇到外在環境的細菌、病毒,就很有可能感染,難怪二月初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跑完高雄超半程馬拉松(23K)後,才從會場搭捷運回友人家的不到半小時路上,我竟開始頭疼畏寒,即使立刻洗了熱水澡,卻仍然發燒了!看了中醫後說是受到風寒,病了好幾天才好,我告誡自己以後跑完長程都要做好保暖與休息,這點也提供給諸位跑友參考!

11 則留言:

  1. 恭喜小v完成第二馬,最可愛又可貴的是那補給的紙杯真的拿了40公里才

    丟,好個愛地球的跑者啊!

    回覆刪除
  2. 小v真的太棒了

    真是很棒的一馬

    馬拉松真的是很迷人的運動

    一起加油喔下回馬場見喔

    回覆刪除
  3. 覺得你最近很忙,還是去了這麼多地方啊

    回覆刪除
  4. 水杯那張是自拍?! 跑的時候你還可以搞自拍,了不起!!

    200還是有差!金的真的比較美。我也覺得跑完步要鐵齒,還是要多套一件衣服,流汗吹風最可怕了!共勉~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最後側面那張真的很棒

    有種無限自在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欣賞是一種美德,推推

    回覆刪除
  9. 支持你,加油

    回覆刪除
  1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