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關於回憶-童年的閱讀記憶



有些潛藏在心底的記憶,非要等到空間不足、被迫出清時,才又被翻了出來,但,它一直都在。

前年到去年,陸續讀了幾本關於"整理"這議題的書,《空間淨化風水術》《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及《零雜物》,翻完這三本書,「收拾魂」立刻自動上身,可惜家裡有些空間配置暫時無法更動,讓當時的丟棄、整理工作只做了一半,這幾天終於把另一半完成了!而這次的大清理,也終於讓一些童年時期閱讀的書,再度重見天日。

這一本本在童年時期影響我甚鉅的書籍,有的厚如辭典、有的薄如小冊,母親問我當年(推斷應該是高中時期)整理房間時為什麼把這幾本留了下來?想了半晌,或許是想向自己以後的孩子們炫耀,媽媽小時候看的這些童書有多棒,其實,現在想想,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來,第一、我怎麼那麼有自信會照一般人的人生路(結婚生子)走呢?第二、多年後孩子們一定還會有更精彩、更優質的書籍才對啊!其中有些書的書皮早已殘破不堪,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自己手工做了封面,並用醜醜的字寫上書名,一定是好愛那書,才會那樣小心的收著。


把這幾本當年珍藏的書,小心翼翼的翻閱,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器,回到童年光景。我的父母來自台南鄉下,結婚後就到台北來討生活,沒讀什麼書,學歷不高,但母親從小對我跟姐姐管教甚嚴,還記得小時見著客人來訪(母親過去從事家庭裁縫),若沒有馬上稱呼叔伯阿姨、或是到外面有任何不禮貌的行為,肯定要遭受母親犀利的白眼對待,只要她的眼睛閃眨一下,我跟姐姐倆就嚇得臉色鐵青,全身發抖,或許就因為這樣的魔鬼訓練,讓我們的道德觀念、品格修養不落人後。而父親恰好相反,由於個性使然,一向扮演慈父的他,即使每月固定領受暫且糊口的微薄薪水,玩具對我們來說簡直是遙不可及的東西,但父親無論如何都會撥出一些錢,毫不猶豫的買書給我跟姐姐,從童話、成語、偉人故事、到科學知識、作文範本,我們每天放學回家,早早把功課做好,接著就是悠遊於這些課外讀物中,那是一段非常幸福滿足的美好時光。



如今,數十年後,赫然發現原來當年雙親給我們如此濃厚的愛,才成就了現在的我!他們省吃儉用、辛苦攢錢為我們買的這些書,讓我除了在學校正規課業之外,還能擁有更多專長,比別的同學多知道些科學常識,比別的同學多些表達能力,在小學的閱讀比賽、查生字比賽、朗讀演講比賽…等活動中,屢獲獎狀是稀鬆平常之事,讓從小因家貧自卑的我(備註1),能從課業與活動表現獲得肯定與自信,在翻著這些書的時候,那些童年的畫面,一一浮現,對父母的感激,已經不知如何報答…(寫著的同時,真是慚愧,才剛跟爸媽鬥嘴咧,哈哈!)

格林童話的故事非常經典,一個人要有說故事的能力,就要多看故事書。
這本唐詩的釋義簡單明瞭,我跟姐姐常會互相抽題背誦,也許我對考試的記憶能力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這是一本集結許多小朋友的作文範本,其文章結構、修辭技巧可供參考,無形中也訓練了我的作文能力,可惜小時候被老師派去參加作文比賽,卻老是槓龜,聯考作文也成為我最沒把握的一科,沒想到一進入職場,企劃文案撰寫成了我的工作之一,更沒想到在離開職場後,還能以「寫稿」賺取一點點的生活收入,我想小時候的這些耳濡目染,絕對有其作用。

留下來的這些舊書裡,有六本一系列的厚書,內容都是短篇的童話故事、成語故事、與名人故事,各有365篇,每天讀一篇,就像是每天例行功課一樣,姐姐知道家裡在大清理,特別回家看看,發現其中的兩本成語故事內容,寫得比她現在買給就讀小學女兒的成語書還要好,立刻把書抱回家。

還有一本有意思的手繪日記書--看雲,作者名叫「唐欣」,是個住在高雄的小學生,這本書的內容都是她小學五、六年級的圖文作品,從小就沒有什麼繪畫細胞的我,當年看到這本書,愛不釋手,對這位作者崇拜得不得了,在畫畫課時,老愛學她的畫圖技巧,包括描邊、雙色、連畫人物表情、草皮、雲朵…,都刻意模仿她,如今我當年的這位偶像,應該也要四十好幾了吧?!一時好奇,特別在網路搜尋一下,赫然發現有不少跟我一樣的六年級生,都曾撰文討論唐欣的圖文書,原來當年有這麼多人都受到她的影響,真的好懷念,這本書我可得好好珍藏。

這次清理後,丟棄不少書籍,部份打包送至TAAZE讀冊生活作二手書寄賣,部份親自捐送給啟聰學校閱覽室,極少部份繼續存留並直接放上書架,其它沒有必要再留的書籍,就直接以紙類回收。

雖然書丟了,但…
那些記憶,一直都在…
是父母一直給我的…
深深的愛。

※備註1:小學四年級時,班上導師換了位剛畢業的漂亮女老師,我因為品學兼優,這位新老師對我的關愛特別多,可是在家庭訪問後,發現我家並非富裕人家,家裡客廳連張沙發都沒有,從此對我冷漠,不理不睬,卻對班上那些家境優渥、父母時常送禮的同學們特別照顧,她根本不知這樣殘忍的對待,對當年十歲的幼小心靈,造成多大的傷害與影響,所以我一直認為「教師」是個很神聖的職業,對一個人的性格養成非常重要!

2 則留言:

  1. 天哪,小V你的收藏也太驚人了,小時候美好的回憶。

    有了這樣的機會,既可以通通都清乾淨力行「零雜物」,又能夠把它們拍下來寫下來永遠保存起來,

    夠珍貴了,不是嗎?

    我的童年隨著一個人拎起行囊,單槍匹馬來台北打拚之後,通通都消失不見,成為一個沒有過往記憶的人。



    可搬來這裡短短兩年半,又被我堆積一堆東西,

    看完這文章(當然還有你的FB),深切覺得,該用力斷捨離了,不管有形的無形的,都是。

    回覆刪除
  2. 您好^^路過覺得您的善心非常令人感動^^







    跟您分享一個消息,臺北啟聰學校的募書活動已經截止囉^^







    可把書籍轉贈給其他有需要的單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