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期待我人生的初馬-寫在太魯閣全程馬拉松行前


42.195,對今年八月前的我而言,只不過是個數字、且是個無感的阿拉伯數字罷了,然而對我現在來說,卻有了特別的意義…


是的!從小就跟跑步競賽無緣的我,竟然不要命的報名參加今年太魯閣馬拉松,而且是全程馬拉松喔!我連個半馬都沒跑過耶?!42.195KM有多遠?大約是從台北上高速公路跑到楊梅交流道左右的距離,這樣想來就覺得有點可怕。雖然很多朋友說我參加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三年了,去年300公里都完成了,跑42公里有什麼好怕的,但跑步跟走路真的是兩回事,跑步需要的心肺能力與肌肉耐力更大,加上我原本就非常討厭跑步,怎麼會想不開去參加了呢?這一切都要歸咎於「同儕壓力」了!


其實早在2003年我就參加過太魯閣馬拉松,當時與朋友去參加只是為了湊熱鬧,參加5公里全民健跑組,事隔多年後,去年我又再度參加,同樣是湊熱鬧,還有另一個任務-擔任「隨隊經理」,幫幾位參加全馬的朋友拍照,在終點看著跑回終點的跑者,真的非常感動,記得去年回來後,還在siki的blog上留言說,明年我也要參加,只是當初真的沒想過全馬,頂多半馬吧。




實在不喜歡跑步,但在身邊朋友的耳濡目染下,去年底參加了我人生第一次路跑-富邦路跑9公里,在朋友一路快樂的陪跑下,跑出剛好1小時的成績,雖然這對很多人來說沒什麼,但對一個不愛跑步、也不會跑步的人來說,確實給了一些小信心。不過從那之後,就再也沒跑,跑步這件事就被我拋在腦後了。直到今年八月太魯閣路跑要報名時,那個熱血之情似乎又再度被點燃,在朋友的慫恿下,我這個跑步菜鳥真的報了全馬,一心一意想著上回收車,沒跑完也沒關係,好玩就好。沒想到就在此時就出現了一位跑步教練,好友小龍不知哪來的勁兒,突然開始積極地運動瘦身,那時他都來我家附近的社子島夜跑,我心想反正都報名參加馬拉松了,跟著練習一下也好,雖然一開始痛苦至極,每次都跑到快要心跳爆表、心裡狂罵XXX,但越來越能體會跑步後的快感。


然而就在瞎跑了六、七次後,聽到好友小魚那集的網路廣播節目-<這些人那些事> 飛小魚  第10集:伴君千里路,似水柔情的琉蓮,突然整個激發我想認真跑步的心,於是…我開始進行兩個月循序漸進的跑步規劃,還參加了亞瑟士辦的馬拉松訓練營,並且得到許多跑步朋友與前輩的經驗分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上曾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話真的在我人生中得到多次證明!


[小V碎碎唸]
好友小魚主持的這個網路廣播節目真的好棒!小魚每週邀請跑友在節目中分享他們的跑步人生,然而我這個跑步小菜鳥竟然也成了訪問的對象,過去都是我去採訪別人,這次可是我的受訪處女秀呢!關於我的菜鳥跑步心得,歡迎線上聆聽!

<這些人那些事> 飛小魚  第16集:『跑』進方小V的璀璨人生


從那天(9/5)開始,我執行自己的跑步計劃,改變生活作息,盡量晨跑,每次跑完一定寫下當天的跑步日誌,就這樣…,兩個多月過去了,剛剛重新檢視這份長達六千多字的日誌,看著自己每一天的收穫與進步、與因為跑步帶來身心靈上的改變,我竟然激動到哭濕眼眶,很難用隻字片語去說明那種感覺,我想只有真正跑過的人才能體會吧!(關於這兩個多月以來的跑步心得,將在跑完回來以後再整理分享囉!)


[小V碎碎唸]把這兩個多月的記錄簡要整理一下:

8/9第一次開始跑,開始用手機的runkeeper程式紀錄。

※雖然說練跑量的數字並不一定有意義,但看到這些數字,還是有點不可思議!8月:55.97Km、9月:138.98KM、10月:170.93KM,這段時間是我人生目前為止運動量最大的時候了吧。

兩次半馬自主練習21.07KM/2:29:0021.44KM/2:40:20

兩次山路練習:淒風苦雨中八人陪跑的至善路、清晨陽光下獨自一人的劍南路

我的初馬(處馬)就在本週六(11/5)即將上場,就像說的: 「第一次耶,處馬,好令人羨慕,順利或不順利,只要放鬆心情盡力,絕對不會讓妳失望。」,確實,第一次就只有一次,我要好珍惜它。坦白說,此時的我有點莫名的焦慮,還帶點興奮與期待,雖然6小時完賽的這個目標對很多跑馬的人來說根本是小意思,但那對從沒參加過馬拉松的我來說,真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艱鉅目標,我將帶著每一個朋友的鼓勵與祝福,快樂且從容地完成我人生初次全程馬拉松!

[行前感謝]
10/25晚上,九個傻瓜在大雨中跑完至善路

★謝謝小龍教練,真的是你啟發我想跑步的心,如果不是你當初糾跑與中間不斷地鞭策激勵,我根本不會愛上跑步!真的最要謝謝你!我不會讓你丟臉的!

★謝謝siki傲骨,若不是去年有幸當你們的隨隊經理,我不會瞭解馬拉松令人感動的震憾力量,讓我們的「同儕壓力」繼續發酵吧!

★謝謝飛小魚的鼓勵,因為你的跑步分享、邀我上節目、把我介紹給這麼多資深又熱情的跑步前輩,我才能進步得這麼快,同時才有這麼大的勇氣,謝謝你!也謝謝所有對我關心的跑步前輩,我會加油!

★謝謝阿貝介紹<跑步,該怎麼跑>這本好書給我,這本書真的讓我獲益匪淺,修正了原本一些錯誤的觀念,讓跑步變得比以前輕鬆,真的太棒了!

★謝謝好多其它朋友-小金、來嗯嗯、Neo老書、慧茵、毒馬、小宏及其它沒點到名的朋友,謝謝你們無私熱情的經驗分享,謝謝喜吱吱、艾琳、小貍、阿佳、宜芬、娘娘、JC、Alvin、向日葵…等陪我一同跑跑過的朋友。

★謝謝所有在真實世界的家人朋友,在PLURK、FACEBOOK上給我內心最大支持鼓勵的你們!


★還有…謝謝我自己!

太魯閣初馬定裝照-如果在太魯閣路上有看到穿這樣的小朋友,煩請不吝給予加油打氣喔!

12 則留言:

  1. 我喜歡妳說的「快樂且從容」的去跑!妳的毅力是沒得說的,一定成的!

    開心最重要!我覺得妳現在都可以跑得很開心。沒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2. 兩套都很閃啦!

    可是,小桃紅小朋友應該更搶眼,不曉得小V後來為什麼改成小藍藍?



    人家跟妳合照那張,變得超大隻說,臉大,身體也大,咳咳,要好好檢討囉。

    (這就是為什麼要躲在妳身後拍的緣故,這張,稍稍可以遮蓋一些,哈哈!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

    i=flyfishr&b=86&f=1337494166&p=57 )

    回覆刪除
  3. 原來我不是真實世界裡的人耶~~~酷~~~!

    回覆刪除
  4. 我也覺得桃紅色比較水捏XD

    很顯眼唷!

    很開心小V也一起加入跑步的行列

    同儕壓力的跑步,會讓人成長的(謝謝你的同儕壓力)

    今年的跑步累積還比去年多捏..

    也要謝謝小龍在噗浪上無時無刻的跑步撲

    小V一定可以順利完成太馬

    GO.GO...

    回覆刪除
  5. 有幸能夠參與到妳的一路跑來過程...很榮幸!

    祝福我們都能好好享受今年的第一馬兒! ^ ^

    回覆刪除
  6. 看完以後好感動喔

    小V的初馬一定會很順利的

    等妳回來分享這次美好的回憶喔

    回覆刪除
  7. 我幾乎快忘了初馬的感覺,但現在更享受跑步的樂趣

    好好享受初馬的樂趣吧,第一次一定感受特別多,加油~

    回覆刪除
  8. 你可以的!你真的可以的!我保證你在跑回終點的最後的一公里一定是邊跑邊流淚的

    回覆刪除
  9. 小V真的好棒!能認識您這樣不斷突破的朋友真是太好了!



    衣服都好漂亮好適合您啊,為了這個去跑也值得啦!

    回覆刪除
  10. 恭喜小V

    完成全馬

    從奔飛小魚那兒看到你在五小時20分內完成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11. 我也想把我的初馬獻給太魯閣...

    話說...我也還沒跑過半馬~哈..

    回覆刪除
  12. 看到你之前練習的里程數實在好恐怖,讓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即將到來的櫻花馬.....(不知道雅文有沒有在南湖圈谷給他好好自主訓練一下)

    不管!跑就是了,連夢裡都要跑!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