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廚房] 熔化你心的Potatoes Fondantes (西式鍋燒小洋芋)


簡單易做的小點心,攝於2011年7月15日。
愛吃鬼總是抗拒不了美食的誘惑,我那失蹤許久的「料理魂」似乎回來了,很好!


去年底檢查發現罹患十二指腸潰瘍,確定是幽門螺旋桿菌作祟,雖然當時服用了一陣子的特效藥,但因為那藥對我有些副作用,所以後來就自行停藥,現在依照自己的飲食規範,少量多餐,對於飲食內容也有所節制與篩選,我相信這個方法對我比較好,也較能持久進行,只是近來食慾不佳,吃得量少又簡單,加上長久以來的懶病作祟,已經很久不做些用心的美味餐點了。但上週看到莊祖宜的文章,我被那簡單好做又好吃的小洋芋給毒到了,正好前幾天到朋友家做客,索性就帶了些食材去,輕輕鬆鬆就完成了。


第一次學到"fondant”這字,是從fondant au chocolat(法式熔岩巧克力蛋糕)來的,而potatoes fondantes,也就是指 「熔化馬鈴薯」,如何熔化呢?因為裡面吸飽了雞湯與奶油的精華唷!



[材料準備] 小顆馬鈴薯、蔥、雞湯、奶油、義式綜合香料鹽



聽說馬鈴薯的品種有上百種,大顆黃皮的馬鈴薯最常見,嚐來是鬆鬆沙沙的口感,拿來做薯泥相當適合,但小顆的馬鈴薯更適合來做這種鍋燒洋芋或是燒烤或是沙拉,記得之前吃過在costco買的約略雞蛋大小、皮紅內白的紅皮小洋芋(round red potatoes),對於它Q軟甜滑的口感印象深刻,而且營養豐富,根據這個網站上說的:高纖低鈉低膽固醇、還富含維他命C喔!(Red Potatoes are Fat-free, Very low sodium, Source of fiber, High in vitamin C, Cholesterol-free.)

在朋友蘇尼歐的建議下,一大早跑去華中橋頭的中央市場(果菜市場)逛逛,很幸運地發現有兩攤在賣這種紅皮小洋芋,一斤NT$50,皮紅芽點少,外型也好,立馬帶了一袋走。(中央市場好大,是個非常有趣的地方,我因為時間不多,匆忙下還帶了幾根櫛瓜,一斤約NT50-60,我下次要再逛久一點!)

將小洋芋洗淨不去皮(皮的營養很高的)、去芽點(其實買來的小洋芋芽點很少,但我還是喜歡把它處理一下,看得舒服),放入略有深度的平底不沾鍋,加入些許奶油,倒入雞湯(自己熬高湯更佳)蓋過小洋芋,視情況可加點水,加蓋小火煮至軟。祖宜的食譜裡加了迷迭香,手邊若沒有也無所謂喔!

用叉子確認小洋芋已煮軟後,如果鍋裡還有很多湯汁不要緊,舀出來後可另外燙花椰菜或杏鮑菇,甚或下個麵條吃也行,因為那奶油雞汁很香的呢!可別浪費了!取只平底杯將小洋芋略為壓平(別太粗魯,免得被壓散),使其略為開口,繼續小火將鍋底的雞汁收乾,讓雞汁充份吸進小洋芋裡。

接著加一點點橄欖油(奶油也行,會更香,但脂肪成份就高了點),將壓平的小洋芋煎至兩面焦黃,並撒入切細的蔥花。

沒多久就會聞到油煎蔥花的香氣(蔥花不要太早下,以免煎到苦焦),就可以撒上義式香料粗鹽(這次從義大利帶回的紀念品之一),準備起鍋囉!沒有香料鹽,加點海鹽就可以了,主要是提味,不要太多。若能使用小小又漂亮的煎鍋也可以直接帶鍋上桌!


[不可免俗還是要加警語] 歡樂之餘,請勿飲酒過量!
這道法式熔化馬鈴薯真的非常簡單,若要用水煮或蒸過再煎也行,只是我覺得用奶油雞湯煮後,薯肉裡吸飽了濃郁的雞汁,好吃極了,不只是在嘴裡瞬間化開,更是熔化了食客的心,是道容易有成就感的簡單小點心,據這天晚上趴替的客人說:這道鍋燒小洋芋似乎還有解酒功能啊!哈哈哈!

8 則留言:

  1. 我可以舉雙手證明真的很好吃啊

    謝謝小v願意大展廚藝讓我們大飽口福

    也希望妳早點康復喔((大抱))

    回覆刪除
  2. 真的好好吃!!下次我也要挑戰!!^^

    回覆刪除
  3. 在祖宜那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好像不太難!後來siki做了,現下妳也做了,大家真快手^^

    看起來就好好吃啊

    回覆刪除
  4. 要好好保重喔



    還有我最喜歡吃馬鈴薯了



    一定要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