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第一個百岳-2010大小霸之行

2010年10月3日,照片提供:小超

2010年,我將我的第一個百岳(超過3000公尺以上高山),獻給了世紀奇峰-大小霸尖山


說出來很多人不相信,我是三十歲以後才開始運動、開始迎向戶外活動的。


跟周圍的戶外咖朋友比起來,我的人生好像倒著走,別人在大學時期擁有的精彩青春歲月,我卻是在積極賺錢打工中渡過了四年;別人在年輕時候遊遍台灣各地,我卻是在即將邁入四十歲的前夕,才稍微可以說自己比較瞭解台灣這片土地。




從小,「運動」就不是我的好朋友,或許是天生沒運動細胞,跑步慢、不會打球,再加上個頭又小,校園裡的各項運動競賽絕對沒我的份,不要說大隊接力賽跑,連拔河這樣簡單的活動都跟我沾不上邊,所幸高中同學看得起我,高二時被拉去參加大隊接力游泳比賽,莫名其妙拿到一面銀牌獎牌,那是我人生第一面、喔!也許是這輩子唯一的一面運動競賽獎牌了。可別以為我很會游泳,其實只是因為我是班上會游泳換氣的三十人之一,就這樣被挑進名單裡,加上班上有三個游泳校隊的關係,才會拿到該年級第二名(第一名那班有四位游泳校隊)。我一直記得那天下午從跳台跳下去、不小心把蛙鏡打歪、然後緊張到上氣不接下氣地游到對岸、差點沒淹死的那個窘樣。


入了社會後更不用說,十多年的OL生活,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想著如何維持身材、穿漂亮衣服、注意防曬…等等,怎麼可能去戶外活動呢?!但人生事難料,就在三十歲以後,我突然就開始運動、接觸各式戶外運動了,或許是年紀漸大開始體會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又或許是有幸認識越來越多熱愛運動的朋友,在快樂的氣氛下,讓我感覺運動不再那麼困難。


所以近幾年來,我從原本的踢踏舞、肚皮舞等室內運動,開始轉向單車、健行、跑步、健走…等戶外活動,特別是健行,越來越享受到大自然裡走路、爬山的樂趣,記得2005年到大陸黃山時,觀光的成份還是多過爬山的目的,也難怪走到最後心裡確實時常出現X這字,現在不一樣了,我喜歡倘佯在山林間的感覺,即使走得再累,我也從不會後悔,我是真心喜歡山林野間,只是過去身體有許多狀況(頸椎錯位,怕負重;膝蓋髕骨退化,下坡沒力膝蓋痛),讓我始終認為自己這輩子不可能登什麼百岳,頂多郊山走走便是。

然而在這幾年的努力之下,我的身體確實有了變化,雖然老化現象仍存在著,但過去深受困擾的毛病,一點一滴地逐漸改善中,也因為如此,我的第一個百岳之行就在今年完成了,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沒什麼了不起,但這趟百岳行卻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印記,若不是有這群同行友人,我想我不會走得如此順利、如此快樂,有了這美好的第一次,我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回想那72小時裡發生的點點滴滴都極為精彩,原本只想簡單放放照片寫些註解就好,結果一不小心又變成像阿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竟有五千多字),請各位多多包涵啊!



第一天一早從清泉山莊開車至觀霧,從管制站出發,19K的大鹿林道東線就此展開,以前要去大小霸並不困難,因為車子能直接駛至登山口,然而因為前幾年颱風影響,雖在封山多年後開放入山,但前面這條林道得自己走進去,所以現在要去大小霸又多了這19公里林道的挑戰。走沒多久就出現大大小小的泥窪地,接著的路上有時有樹蔭,走起來還算舒服,只是重裝揹久了肩膀跟腰部也開始現酸痛症狀,還好同行隊友適時地教我這個菜鳥調整背包的肩帶與腰帶,舒服不少,但遇到沒樹蔭時,真是難熬,明明有帶小雨傘的,卻因為放在背包底部不好拿取而放棄,回程我學小超一路撐傘,可遮陽可擋雨,好用極了。


走了好幾個小時終於踢完17K林道,17K對已經走過300公里進香的我實在不算什麼,但揹著約14、15公斤走17公里真的很硬斗,最後的2K大多都會改走截徑,就在林道17K木樁對面反光鏡那裡,雖然不好走,卻可以省三十分鐘路程。最後抵達馬達拉溪吊橋登山口,稍微休息後,緊接著是新的挑戰,到九九山莊的路程雖然只有4k,但得陡上將近1000公尺、長度4公里,而且還是在走完17K之後揹著重裝呀!因為沿路一直氣喘噓噓,又擔心天黑得快,所以一路上都不敢多作休息或拖延,照片自然拍得少。


因為每個人的腳程不同,所以隊伍分成幾個小組依自己的速度前行。一開始多是之字型上坡,到0.9K處有四張木椅作第一次休息,接著有段是以鐵管圍著泥土形成的階梯,到2.3K作第二次休息,雖然走到這裡只有幾公里,但揹著重裝一路上爬真的不容易。在這2.3K處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我跟小超在這裡休息,小超不小心踩到一根木頭,那木頭就直挺挺地往他臉上砸,還好只撞到鼻子有些瘀血、沒撞到眼睛,回程時小超應觀眾要求又表演了一次。

照片提供:小超
從2.3K開始都是亂石堆,其實好美的,去程太辛苦,沒法好好欣賞,只覺得這路怎麼這麼長,但回程下山時天氣好,又是下坡,陽光不時灑落林間,綠色青苔覆蓋在石頭上,腳邊偶爾出現美麗的蕈類,回來再看照片,真是美極了!



喜吱與siki兩個人好厲害,在去程上坡路段一路用飆的,我們在後面都追不上,直到2K左右才看到他們身影。亂石堆之後,大約在3.75K左右出現生態工法木階梯,然後看到4K的木樁標記,表示九九山莊快到了,此時的天空出現一抹黃與紅交雜的色彩,抵達山莊時大約是五點半,喝了莊主準備的黑糖西米露,我們自己又煮了鍋黑糖水、吃完晚餐、還有一脫拉庫的搞笑對話,就該入眠休息了。


休息一夜後,凌晨四點半四點半左右出發,今天即將前往大小霸尖朝聖,今天的路程也不輕鬆,除了大小霸之外,鄰近還有一座伊澤山、及加利山,共四座百岳。登山隊伍在月光下魚貫前進,天亮得特別快,過3050高地不久後,太陽就出來了,大小霸群峰的輪廓在陽光照射下好美呀!

等太陽一出來,紫外線強烈,防曬措施就得做好。過了中霸山屋,來到中霸坪,這裡視野極佳,大夥兒在這拍了不少照片,到了10點多K處,這裡是展望大小霸最清楚的地方,看到這雄偉山勢,我看得出神,大小霸,我來了!


大霸尖山:H3492M
到了11K就是有ㄇ字型鐵欄桿圍住的風口路段,往前路徑從右側經過霸基,抬頭仰望大霸,我心中非常激動,大霸果真有股神聖不可侵犯的尊嚴感,過去登百岳者都會從南側拉繩攀上霸頂,如今已遭禁止,我完全認同,大霸尖山是泰雅族與賽夏族的聖山,過去有少數不肖人士在登頂後做了無禮行為,好不應該,登百岳不是征服,人類是渺小的,別再相信「人定勝天」這種話了。


相對於大霸的威嚴氣勢,小霸尖山可親多了,但仍相當險峻。從大霸基沿稜線前往小霸,我們將背包與登山杖暫置於抵小霸前的鞍部,因為接下來要以雙手雙腳搭配拉繩攀爬,以「三跪九叩」來形容再好不過,因為我們就是要以如此崇敬的心才能抵達小霸頂啊!


小霸尖山:H3418M
我不怕高,所以攀爬起來不會害怕,站在小霸頂上平台展望極佳,環顧四週真讓感動,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大家甘願拖著身體疲累、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攀登百岳了。好奇地再往前去,前方的曝露感更大,風化的岩石塊,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站在高處,我總會有種莫名的興奮感,走向最前方,我在上面留下這「趴」頂照。


照片提供:小超
其實上面那張照片看不出小霸的險峻,從小超幫我跟碰拍的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小霸尖山的獨特面貌。

這張照片值得紀念,隊伍裡最年輕貌美的小金在這三天來老是在「失血」,第一天在快踢完17K林道時,小金突然流鼻血了,我在旁邊目睹一切嚇一大跳,可能是山上空氣太乾,逗趣的小金直說是因為看到我們這些美女所以才會流鼻血的!然而第二天他又繼續在路上流鼻血,血還不小心滴在小霸頂上,後來得知第三天他又流鼻血了,我說小金啊,你究竟是看到什麼東西了啊?除了「流鼻血事件」,小金在第一天要走進馬達拉溪吊橋時,還發生「迷途蜜蜂誤闖小金褲檔」事件,讓我們一行人在晚上聊起時笑到肚子痛哩!


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在返程路上回頭再看大小霸,早上的藍天白雲已被層層雲霧繚繞所取代,趕緊趕路,在山上碰到大雷雨可不是開玩笑的。或許是前晚因為冷沒睡好,加上第一次登百岳沒經驗,沒有胃口也就沒有隨時補充糧食,所以血糖降低一直嗜睡,回程再上了另一座伊澤山(H3297M)下來後,我開始有些體力不支,緊接著下起雨,在討論過後,大家決定這次暫時放棄加利山(H3112M),以後有機會再來。


因為氣候不佳,下起滂沱大雨,整條下坡路都快變成小河流,我又因為想睡覺走得有點辛苦,返回九九山莊後,大夥兒卸下淋濕的衣褲,全都聚集在瓦旦莊主特別借給我們用的VIP廚房,這個小天地是我們在九九山莊最溫暖的地方,碰隊長開出的公糧菜單真是美味極了,加上每個隊員廚藝精湛,兩個晚上都吃得好滿足,同行的夥伴紛紛告誡我,爬山沒吃這麼好的,我以後由奢入儉難了,哈!第一天晚餐有白飯(瓦旦教我煮的,這可是我的高山煮飯處女秀)、小金在家裡煮好的蒜頭雞湯、還有油蔥酥白菜、培根炒芹菜、蕃茄炒蛋(沒想到直接打蛋進去其中竟有顆臭蛋,破壞了一鍋好料),第二天更讚:白飯、小金的紅燒肉、香腸韭菜花、洋蔥炒蛋、紅蘿蔔炒蛋、涼拌蒜蓉四季豆、螞蟻上樹、以及紅豆粥,而且還有碰隊長辛苦揹上來的一支紅酒,真的要被寵壞了啦!這一夜好開心,與瓦旦同樂、還煮了咖啡、一夥人繼續喇滴賽,整個九九山莊的廚房屋頂快被我們的嬉鬧聲給吵翻了!連其它高山嚮導與領隊都想加入我們哩!!


這一夜我一覺到天亮,清晨的陽光老早就探頭要我們起床了,當我們在準備早餐時,其它隊伍已經下山,這時的九九山莊有股靜諡之美,趁離開前,趕緊好好看看這裡。我們一行八人住在成功堡2號,據說這圓形蒙古包成功堡是過去美援時代美國所贈予的。


再會了,九九山莊,多麼希望還有機會再來啊!


回程的下坡路,大家的腳步輕盈,輕鬆下切4K,但回程的17K林道就不好玩了,回程時因為體力已經耗損,大家歸心似箭,加上回程是緩上坡,儘管背包已比去程輕一些些,走起來還是辛苦,不過因為回程不像去程需趕路,我跟不上前面的速度,索性就慢慢走,邊走邊哼歌,然後欣賞沿途的植物。喜歡植物的我這次真有收穫,除了在高山上親眼見到黃莞、台灣龍膽、尼泊爾籟簫、玉山假沙梨、台灣冷杉等高山植物外,大鹿林道上的馬藍、冇骨消、台灣澤蘭、大葉石櫟、尖尾葉石櫟等也好美,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看到全世界僅生長於觀霧大鹿林道山區及霞喀羅古道上的「棣慕華鳳仙花」(正中間那個),真是太開心了!


抵達管制站後,天色漸漸暗去,略作整理後,兩輛車準備離開,就在林道口與管制站間的這個陡坡,我們發生了點驚嚇事件,因為碎石路甚滑,喜吱吱的小轎車打滑上不去,來來回回了幾下,嚇得我冷汗直流,直到將車上背包卸下,再加上眾人力量,危機終於解除,感謝老天幫忙,行經這裡的車子絕對要小心啊!


然後我們帶著疲累的身體與興奮的心情離開觀霧,在竹東附近找了家客家菜餐廳吃慶功宴後,開心踏上回家的路。最後還是要了無新意地說些感謝辭,感謝這次同行的其它七位夥伴,我們這四帥四美的黃金搞笑組合,真是太讚了…


照片提供;克力夫碰
謝謝九九山莊的瓦旦莊主對我們如此厚愛,讓我們在入住的這兩天充滿歡笑與活力,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大小霸四美
謝謝喜吱吱,去年底能在太魯閣登山學校認識你真是太幸運了,本隊若沒有你擔當飄飄先鋒,在前方超有活力地吆喝大家努力前行,我的行進速度恐怕還要拖延許久,你的吱吱叫聲音可是所有人最大的能量補給啊!

謝謝siki,你們過去幾次的百岳行讓我好生羨慕,終於,在我的第一個百行裡能有你這個好友的陪伴,讓我安心不少,而且我發現在這趟旅程裡大大小小的雜事,幾乎都是你在張羅著,辛苦囉!

謝謝demi,整個隊伍裡就只有我完全沒有高山經驗,有你一起行前訓練與互相打氣,讓我順利完成這次百岳行,而一路上如果沒有你認真的拍照紀錄,偷懶的我恐怕都要遺漏好幾段美好時光,太棒了!


大小霸四帥
謝謝碰隊長,你卓越的領導與統籌能力,促成這次成功又順利的大小霸行,出發前還特地為我這種肉腳辦了辛苦的行前訓練,太感激,當然,更要感謝你辛苦地把那支芳香甘醇的紅酒揹上山,太有fu了!

謝謝黑小骨,還好在出發前向你請教許多關於登山的相關知識,讓我行前準備充份,不再那麼瞎緊張,感謝你無私的經驗分享,那些對我這種沒天份只能後天學習型的我來說,太實用了!

謝謝小超,說實話,在去程陡上的四公里裡,因為有你一路相伴(其實是一路在後面趕吧,哈),我才能調整好最佳狀況一路向上、順利抵達山莊,更要謝謝你回程時幫我留意那些「寶貝」們,對了!還有收穫甚多的山路駕駛訓練課!真開心!

謝謝小金,全隊裡最年輕、最壯碩、最賢慧的你,一路上的幽默言談讓我們這群哥哥姐姐開心得不得了,讓我完全忘了身體的疲累,還有你那精湛的廚藝,讓我們在寒冷的山上竟能嚐到如此美味的蒜頭雞湯與紅燒肉,你真是個優秀的好孩子呀!


最後更要謝謝…聖山-大小霸尖山,謝謝您引領我來見您,且讓我平安順利完成首座百岳行,我願繼續以如此謙卑之心,去拜訪其它群峰,探索高山之美!

15 則留言:

  1. 真的有5千字嗎?

    看不過癮耶....呵~~



    恭禧小V一腳踩入台灣高山的不歸路!

    高山的喜怒哀樂跟酸甜苦辣都是最棒的回憶

    雖然步履有些蹣跚

    回來後黑青難免

    但山上喝一瓶200元的紅酒

    滋味絕對是大勝平地一口20000元的名酒啊!

    回覆刪除
  2. 真的文情並茂唷!!!我可以按100個讚嗎?

    看著笑著,那鐵腿汗水換來的記憶又回來了,恩,很甘甜!!

    我下星期就要把遊記補回來!!

    回覆刪除
  3. 寫得好好啊~ 看了立刻開心的回憶湧現~

    也很高興可以跟妳與大家一起爬山喔~ 讚啦!

    回覆刪除
  4. 讚~~



    開始想想下回要去那吧^^

    回覆刪除
  5. 寫的活靈活現,應該再追加5000個字!!!

    回覆刪除
  6. 讚~

    太酷了

    我只有在觀霧往雷達營部的林道

    遠遠看著大、小霸的日出、雲海

    沒有親近過

    羨慕羨慕

    那個棣慕華鳳仙花

    我在觀霧看過,好像是在神木步道裡看到的

    已經是太久前了,當時帶的相機是底片機

    沒拍下那漂亮的身影

    現在都忘了哩

    小V現在對植物越來越內行

    厲害

    回覆刪除
  7. 爬山真是一種享受吧..等我孩子大了, 也要帶他們上山..

    那個石櫟真是口愛咧..我以前爬山怎麼都沒好好的找果實咧..

    回覆刪除
  8. 恭喜小V人生第一個百岳,看得我也好生羨慕啊!

    山上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大霸尖山真的很有特色!能成為人生的第一座,真的是特別又值得記念!小V的裝備看起來很「撲樓」喔!

    回覆刪除
  9. 恭禧恭禧,路過這裡,看到妳的分享好感動

    我也是近30才開始愛山

    現已41了,但還是只登過玉山

    大小霸好嚮往喔

    好想跟你們一起去爬喲~

    回覆刪除
  10. 不會不相信

    恭喜你愈來愈享受運動的樂趣!

    因為我也是在相似的年紀下開始長跑

    以前...兩百公尺都不可能的...

    所以年紀不是重點啦...運動應該是隨時都能開始

    加油

    回覆刪除
  11. 一群同行善友攀登百岳的過程,

    將是未來回憶的甜美果實,

    忍不住要起立為你們鼓掌!



    讚!~

    回覆刪除
  12. 你居然連登山照都拍的美美的, 很強!

    回覆刪除
  13. 小V是去年四月跟山豬一起在林內做蝴蝶標放的小V吧?

    照片看起來非常眼熟!



    妳的大小霸紀錄真棒,

    希望我一月底去的時候也可以有這麼棒的展望!



    by Whyin

    回覆刪除
  14. 我們那次同坐在山豬的車上喔!我是懷茵。

    這週末要跟幾個好朋友一起去大、小霸,

    但是氣象預報說週五晚到週一會有個大冷氣團....

    希望冷氣團只帶雪來,不要連雨都帶來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