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進香美食筆記: 西螺黃家九層粿、彰化大村小時候大餅、苗栗苑裡茂焱肉圓(及隔壁豆花)


雖然在進香途中,總有許多善心人士提供各式餐點、水果、點心、與飲料,但有時為了爭取時間,加上遇到幾次大家搶食的狀況,我實在不愛與人擠,所以往往自行解決,有時去便利商店或是附近商家,此篇紀錄2010年進香十天裡印象最深刻的三家地方美食。


[2010/5/29]
★雲林西螺鎮˙黃家九層粿
ADD: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86號


這天早上六點鐘,媽祖神轎從西螺南邊的魚寮村出發,我為了找廁所所以提前出發,結果後來得知媽祖在接近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時,就拐進巷內,往市區走去了,難怪我等了好久就是不見神轎蹤影,我又跟丟了!只好自行走到西螺市區近西螺大橋附近去等媽祖,後來媽祖在西螺當地香火鼎盛的福興宮停駕休息40分鐘,我因為早上匆忙出發沒吃早餐,所以得趕快覓食去,否則過了西螺大橋後會有好長一段路都沒得吃。


我在福興宮前看到這個美食地圖,瞄了一下後決定去吃最近的「九層粿」。要不是因為媽祖在早上抵達西螺市區,我恐怕沒機會嚐到這家西螺地方美食,因為它只賣早上,賣完就打烊,原來在鄉下「做田人」一早就要下田工作,需要耗費的體力大,所以在中南部以米食做為早餐也就不以為奇了。



走到那條街上,有兩家店客人都不少,當我還在躊躇到底是吃哪家時,我看到大轎班的人從左邊這家黃家九層粿走出來,跟著他們準沒錯,因為擔心要等很久,我趕緊加入外帶的排隊行列。


沒多久桌上的粿已經清空,因為除了很多當地人買回去當早餐外,同時也有許多像我一樣的進香客,此時離媽祖神轎出發還有二十多分鐘,心裡七上八下的,擔心媽祖就要離開,還好店家從附近不遠處搬來一大塊粿,中間一層顏色較深,似乎是特別調過。


只見老闆娘手腳俐落地切粿,一份NT$20,我在旁邊拍照,酷酷老闆娘還指導我那樣拍不好看之類的,或許近幾年媒體報導很頻繁吧!剛剛在家裡打開電視轉到TVBS食尚玩家,這麼巧!這集剛好在介紹西螺美食,這家九層粿也是其中之一。


西螺素以稻米聞名,其米食質優當然不在話下,這九層粿以純米漿製作,非常軟嫩,好像一捏就碎了,最重要的是它的淋醬,自製的米醬(茹素者只淋此醬)、油膏、蒜泥、及炸得香脆的油蔥酥,特別是那油蔥酥炸得恰如其分,太讚了!!


買到粿後,看看手錶發現時間還夠,趕緊來碗肉羹,也很好吃,是整個肉條裹粉的那種,我吃得急也忘了拍照,坐我隔壁的另一位香燈腳只點了碗「凸皮(豬皮)筍片湯」,看起來湯頭清鮮,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2011進香經過又再去嚐了一回)

凸皮(豬皮)筍片湯確實不錯喔


[2010/5/30]
★彰化縣大村鄉˙小時候大餅 (每回必吃)
ADD:彰化縣大村鄉中山路上往花壇方向



這一天的路程好長好長,走得很辛苦,一大早六點鐘從彰化溪州鄉土角厝出發,路經田中鎮、社頭鄉、員林鎮,一會兒下雨,一會兒又悶熱,到了下午過了員林市區,開始下起雨,當我因腳底水泡疼痛之際,一直在途中時常相伴的資深香丁腳W鼓勵我,再往前就有家非常好吃的大餅,讓我的意志力又再度燃起。

由於該店就位在台一省道(中山路)上,是我們過了員林,要往花壇、彰化一路北上時的必經之路(也要謝謝媽祖沒拐彎去別的地方),說來慚愧,要不是因為這次徒步進香,台灣中部有好幾個鄉鎮都是我第一次造訪,甚至第一次聽到,「大村鄉」就是其中之一,感謝媽祖帶我來「遠足」,讓我有機會對這美麗的寶島多一點認識。



由於我們走在神轎前方約200公尺處,買個大餅帶走時間應該夠,這時店門口已經有好多位香丁腳在購買。大餅系列有好幾種口味(上圖左),我們買了原味跟乳酪兩種,在媽祖神轎未到之前,各撥一口來嚐嚐。另一種則是小餅(上圖右),好像是餡餅類,口味更多種,但時間緊迫,我們沒有買。


先嚐口原味,麵體軟軟QQ的,很有彈性,裡面密麻的大小孔洞讓我想起自己常做的免揉歐式麵包,坦白說極度喜愛麵包、甜點的我,在進香這幾天沒什麼機會吃到,所以在惱人的雨中能嚐到這大餅,溫熱的大餅在嘴裡咀嚼後散發出來的麵粉香氣,讓當時的我感動到快要掉淚,到現在我還忘不了當時的幸福感受。


乳酪口味較重,依我對麵包甜點的粗淺瞭解,猜它應該是採用烘焙用乳酪打進麵糰裡,裡面還加了我最愛的葡萄乾,好吃極了!但真要相比,我還是最喜歡原味,因為可以嚐到最簡單的麵粉香。後來為了趕路,直到晚上八點多,媽祖終於在彰化市區停駕休息,才想起背包裡的大餅還沒吃完,冷了的大餅依舊好好吃呀!


[2010/6/1]
★苗栗縣苑裡鎮˙茂焱肉圓
ADD: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80號



這天凌晨四點鐘從大甲出發,走到苑裡約近九點,媽祖神轎停在火車站前的一家髮型美容服飾店,因為就快要回到白沙屯,所以這天的行程不若以往急忙,我們幾個人走到菜市場附近,想吃點東西,只見兩家肉圓店只有幾步之遙,「金光肉圓」的招牌較為顯眼,而「茂焱肉圓」店面較小,裡面也沒有半個客人,當我們還在猶豫不決時,路邊出現一位小姐直接建議我們吃茂焱,我們聽從當地人的建議,馬上衝進去吃。


回來找了資料才知道這家為當地人所稱道的老店,已有幾十年歷史,店內只有兩種商品-肉圓、魚羹,一律NT$25,全部手工製作,老闆看起來挺酷的。不過網路上也有人說金光比較好吃,因為只吃了一家,所以無從比較,倒是吃到一半時,有個香燈腳也衝進來吃,說我們很厲害,知道要吃這一家。(後來曾試過金光肉圓,但個人認為味道不如茂焱)

但這家肉圓厲害在它的獨門醬料,上圖可發現淋在肉圓上有兩種主要醬料,右方白白的有點像中南部常吃的米醬,不是很確定,另外一種則是帶鹹味的醬油膏,兩種醬料這種型式跟上述的西螺九層粿頗為類似,而老闆事先詢問要不要加辣,左邊淡橘紅色就是辣醬了。另外我們也點了魚羹,這種勾薄芡加了柴魚味的羹,加點醋就很好吃,而魚羹嚐來很有鮮味,口感軟軟的,一吃就知道是手工製,沒有過多的添加物,也很不錯唷!


[同場加映]
茂焱肉圓隔壁的傳統豆花





吃完肉圓,時間還夠,肚子也還有空間,再到隔壁吃碗傳統豆花。由於天氣炎熱,大夥兒都想吃冰的,我因為在進香途中吃了太多西瓜、喝了太多冰飲,連著好幾天不停咳嗽,所以不敢貪嘴,拜託老闆幫我做了碗溫豆花,還加一點點薑汁。沒店名的傳統豆花,味道極好,也在此一併推薦給你。

7 則留言:

  1. 小v寫的這三樣,

    都是我喜歡的食物

    我愛吃米製品、麵食還有肉圓啊....:p

    回覆刪除
  2. 喔~~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放暑假回苗栗的時候﹐

    我阿叔會騎摩托車載我大老遠的從頭屋騎去苗栗市買肉丸

    (其實他是順道去找女朋友啦)

    啊~ 快樂的童年記憶都是在鄉下呢!! 呵呵~

    也記得我阿婆拎著鞋子追著我要我穿鞋﹐“按派看”(很難看)她會罵﹐

    因為我阿公是小鎮的醫生啦~

    慶幸自己有這個當“鄉下野孩子”的機會呢!



    海晴

    回覆刪除
  3. 很有趣~~感覺很好的blog,祝您人氣長虹

    回覆刪除
  4. 不行~不行啦

    這看起來超好吃的

    肚子餓啦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大餅那家我也有買過,口感似乎比印象中的大餅軟棉一些,但是、吃在口中,,咀

    嚼著那淡淡的甜香,心中還是滿滿的感動。

    回覆刪除
  6. 還記的在西螺7-11門口你說要去吃早餐嗎,忘記跟你說再斜對面有一家豆漿店超好吃

    的,料好實在他們的燒餅.菜包.豆漿.米漿.碗粿都粉好吃,看下次媽祖還要不要帶我們

    去西螺吃早餐

    回覆刪除
  7. 看到苑裡肉圓, 就一定要浮出來講一下.

    茂焱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店, 是苑裡當地人的二大小吃之一, 另一是王記魚丸.

    小時侯每逢過年, 堂兄姐弟們必定要上街吃它一碗才有算過到年.

    長大離鄉後, 每次回去也必定要去那兒報到. 如果他沒開, 就不吃.

    (因為金光的皮較軟. 全家族人都不愛)



    老闆很酷. 問他要不要開放加盟. 他直說不要. 品質沒法顧到. 也不用賺那麼多錢.夠

    花就好. 很可愛的老闆



    豆花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